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监督保障 > 经验交流

舒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把握四“度”,助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31 10:16 信息来源:舒城县文旅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1年以来,县文旅体局在县政府办领导的关心支持和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四“度”,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措施和工作方式,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完善公开机制,政务公开有力度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县文旅体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建立完善由局办公室牵头抓总,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密切配合的政务公开运行机制,形成政务公开推进合力。二是完善公开制度。严格落实“三审”制度,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确保了“公开数量再提升、公开质量再优化”。认真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了保密审查、合法性审查、公文公开属性确定和督查考核等制度。三是严格落实整改。坚持动态查、常态改,补盲点、抓落实。将省、市、县政务公开测评体系和各项指标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南索引,结合第三方机构月度测评反馈结果和市县季度测评情况通报,客观分析我局政务公开的短板弱项,与责任股室高频对接,用测评结果倒逼我局事项公开。月对照、季查摆,发现差距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确保主动公开内容全面、具体。

二、聚焦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有深度

严格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实现工作无缝对接。一是注重全面,做好基础信息公开。根据网站栏目,及时发布我局建议提案办理、部门预决算、机构领导、机构设置、财政资金、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行政权力运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乡村振兴情况、招投标情况、政策解读等基础信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事项公开,将我局事项清单、抽查计划、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等重要信息向社会公开。二是突出重点,深化重点领域和基层“两化”信息公开。我局根据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行政权力运行、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群众文化活动、全民阅读、基层文艺人才培训、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发布信息,全力推进我局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2021年度,我局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以满分成绩在全省104个县区中位列第一。2022年第一季度,我局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两化”测评以满分成绩在全市位列第一。同时,重点推进财政资金、行政权力运行、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拓展公开形式,政务公开有广度

把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高效融合,积极拓展公开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既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政风行风热线等线上方式公开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方面的信息;又追求贴近群众生活,利用宣传展版、阅读栏、宣传单页、政务服务窗口、下基层送戏送电影活动等线下方式开展政策宣传,确保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四、强化政民互通,政务公开有温度

一是在县图书馆打造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进一步畅通政务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简单、便捷获取政务公开信息,实现“政务公开,就在群众身边”。二是推行“安康码+公共文化服务”,读者通过扫描“安康码”可以享受在县图书馆及城区8家城市阅读空间借书、续借、还书等各项基础服务。同时扫描“安康码”可以链接进入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真正实现了一“码”通行。三是畅通政民互动渠道。我局依托政务服务窗口、12345市长热线、部门信箱等渠道,搭建政府与群众互动交流的有效平台,公布内部机构的地址、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办事查询,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牢抓政务信息发布的主动权。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下一步,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对标对表,强化举措,围绕省市县考核指标和政务公开要点落实,补齐短板、优化服务,全力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