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舒城县城区内涝治理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7-18 09:44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发 人】舒城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 舒城县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所所长          朱思春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715日上午930

【参会媒体】县融媒体中心、舒城传媒、县政府网站、县政务公开室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根据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舒城县城区内涝治理》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舒城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舒城县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所所长朱思春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朱党组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县城区内涝治理基本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县城管局,对各位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县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下面,我就城区内涝治理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以及我局内涝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城区内涝治理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

城区内涝治理既是一项市政工程,也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解决好城区内涝问题。

(一)加强城区内涝治理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客观要求。当前,我县城区内涝治理取得积极进展,修建城区排水管道,排查整治易涝积水区域。但由于多种原因,暴雨天气城区内涝仍然存在,造成道路积水、交通受阻等现象,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受到较大影响。加强城区内涝治理,解决城区内涝问题,关乎民生,真正体现了为人民谋幸福的要求。

(二)加强城区内涝治理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内在要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底线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必须要高度重视城区内涝治理,把内涝治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三)加强城区内涝治理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城区内涝不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不仅会损坏城市建筑和设施,造成交通障碍、部分行业受到影响,扰乱城市经济社会正常运行,而且城区内涝会使得大量垃圾、废物冲入水中,不仅会对周边生态环境及公共卫生产生严重影响,也会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及社会秩序造成潜在的威胁。

城区内涝治理是重大发展工程,也是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必须加快补齐排水防涝设施短板,提高市政基础设施承载能力,逐步建立和完善城区排水防涝体系,切实保障城区安全度汛和可持续发展。

二、我县城区内涝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为加快城区排水设施建设,缓解城区部分区域内涝问题,县城管局坚持以“防大汛、保畅通、保安全”为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城区易涝点治理工作,根据《舒城县城区内涝点治理工作清单》任务分工,完成内涝点整治。城管局主要开展了以下治理工作:一是农场小区内涝治理工程,有效解决农场小区内涝问题,在小区内新建污水提升泵站1座、新建阀门井1座、泄水阀井1座、排气阀井1座、消能井1座,更换雨水排涝泵站内潜水泵2台,对该小区东侧入口处,检查井及污水管道进行封堵,起到了很好的治理效果;二是县委大院内涝治理工程,由于县委大院北侧平房区雨(污)水管网老旧,排水能力严重不足,易引发内涝积水,影响居民生产生活。根据现场调研,我局联合设计院现场勘查,制定治理方案,本次共铺设雨水管道290余米,修复破损路面约300平方米。将该小区内的雨水通过雨水管道输送至杭北干渠,现已完成各项工程建设,此处内涝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三是新素宝油厂周边内涝治理工程由于龙津大道沿线雨水管网存在功能性和结构性缺陷、陈三堰支渠暗涵堵塞等问题,导致新素宝油厂周边易积水产生内涝,通过现场勘查制定实施方案,采取对雨(污)水管网、箱涵进行清淤疏通,铺设新管网、完善排水设施,砌筑检查井等措施,达到了很好的治理效果。

为更好推进城区易涝点治理工作,县城管局正在开展以下治理工程。一是飞霞农贸市场周边区域内涝治理应急工程,由于飞霞农贸市场地势低洼、排水能力不足,部分路段阶段性排水阻碍,农贸市场周边低洼处大量雨水无法快速排出,地面雨水迅速汇集形成内涝,给周边商户和居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我局通过对市场内部场地硬化平整,切断外水,进行雨(污)水管网清淤,新建雨水管网和排水沟等措施,有效缓解飞霞农贸市场周边内涝问题。当前,该项目已完成全部工程建设,正进行工程收尾工作,近期将尽快做好工程竣工验收;二是高峰路金虎小区积水点治理工程,经排查,高峰路雨水管网存在堵塞和结构性缺陷,导致该路段过水能力不足,从而形成内涝。今年六月份,我局通过对高峰路金虎小区段雨水管网进行清淤、开挖修复,修复后经检测,目前该路段管网通畅。从施工情况来看,导致该路段内涝主要是由于金虎小区内部雨水管网存在结构性缺陷,暴雨天气过水不畅。目前,高峰路雨水管网检修已完成,下一步将对金虎小区内部进行全面排查,待排查结果出来后,会同开发区管委会协商解决。

易涝点治理是一项刻不容缓的民生工程,我们将因地制宜,加快治理进度,争取早日达到治理效果。

【主持人】感谢朱党组的详细介绍!下面是媒体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朱党组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朱党组您好!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城区内涝产生的原因?

【发布人】主持人好!结合我县城区内涝区域实际情况,引起城区内涝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内涝区普遍地势低洼,临近河道,易形成雨水汇集,暴雨天气引起河水水位上涨,少数地段发生河水倒灌现象;二是排水系统建设有待完善,部分区域雨污分流不彻底,存在雨污混排现象,导致排水管渠排水量加大,短时间内大量雨水无法快速排出;三是部分雨水管道未定期进行清理,合流制箱涵堵塞较为严重,雨水收集口杂物堵塞等;四是专业排水队伍和专业排水设备缺乏,暴雨天气人员和设备不能迅速到位;五是各单位、各部门配合协调能力有待提高,信息共享不畅、缺少统一调度指挥、多头治水,造成防汛排涝效果不佳。

【媒体记者2】请朱党组介绍一下:如发生去年“8.12”暴雨汛情,如何应对?

【发布人】主持人好!去年8月12日,我县受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影响,遭遇短时间内强降雨,城区6小时内降雨量达到101.8毫米,当日降水量排名全国第四。由于短时间内大暴雨,城区河道水位急涨,部分排水管道排水能力不足,城区低洼处出现河水倒灌现象,少数路段出现阶段性排水阻碍,形成内涝。为有效应对今年的暴雨天气,我局除完善内涝治理应急处置方案外,同时积极开展多项易涝点治理工程。就近段时间降雨情况来看,治理效果良好,短时间内雨水顺利排出,对于部分暂未治理区域若发生积水内涝,我局将第一时间深入实地,查看内涝区域情况,启动防汛排涝应急预案,迅速落实各项应对措施。一是对积水严重路段进行临时封闭禁行,设立警示标牌,组织执法人员对重点部位进行值班值守;二是动用大功率排涝车和排水泵快速抽排大范围积水,保障城区市政道路积水部位尽快疏浚;三是积水退去后迅速组织执法队员、环卫工人,对退水路段进行冲刷、清洗、清淤、消毒,清理路面垃圾等,及时恢复城市道路正常通行,确保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媒体记者3】请问朱党组,如何有效增强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减少内涝灾害?

【发布人】主持人好!城区内涝的产生是多方面造成的,治理城区内涝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将城区作为有机整体,用统筹的方式、系统的方法解决城区内涝问题,既要找准防汛设施的短板弱项,解决内涝治理最薄弱的环节,又要提升综合管理水平,确保工程措施充分发挥作用。主要从以下两点出发:

一要强化工程措施,系统建设城区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首先要尊重城市自然现象,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考虑城市自然地理条件、水文气象特征和城市规模等,明确内涝治理策略,科学规划实施各项工程措施。其次要强化工程建设系统性,要统筹好蓄水与排水建设,统筹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形成“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二要强化管理措施,提升城区排水防涝工作管理水平

“三分建、七分管”,要发挥好工程措施在防治城区内涝中的关键作用,必须从规划建设、运营维护、管理平台建设、人才建设等多方面着手,全面系统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工程设施高效运行,推动全面形成防洪排涝、应急管理、物资储备、系统完整的内涝防治工作体系。

县城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重要位置。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及去年我县“8.12”强降雨的经验教训,为有效降低内涝带来的影响,我局专门采购一批防汛排涝车辆,储备防汛物资,组织防汛应急演练,开展排涝设备使用教学培训,提高防汛人员实战操作技能,提升防汛排涝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及抢险处置能力,同时加大城区管网、箱涵维护力度,及时检修清理,保障排水通畅。通过采取多重有效防范措施,对险段平时加固,雨天加强监视,着力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及城区防汛排涝能力,做好内涝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保证抗洪抢险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暴雨天气造成的损失,为我县社会稳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主持人】再次感谢朱党组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有其它需要了解的问题,请大家会后与县城管局联系,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