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规划解读

【文字解读】《舒城县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17 11:14 信息来源:舒城县林业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一)制定背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新时代林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动力,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美化、森林质量提升、林业产业发展、林业生态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打造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加快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时代生态舒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生态支撑。

(二)依据:根据国家林草局《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安徽省林业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六安市“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舒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和内容,结合舒城县实际,舒城县林业局组织编制了《舒城县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期为2021年至2025年。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全面分析舒城县林业发展现状,认真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以及存在问题,紧紧围绕林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以促进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森林资源培育、管理保护、开发利用,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提升和林业治理体系建设与治理能力提升,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生态文明建设根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舒城县林业局于2021 年 10 月开始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舒城县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将《规划》按照业务划分给局机关各股室。各股室进行专题讨论,深入乡镇、林业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收集各单位对“十四五”时期的主要打算、重大项目谋划、重要政策诉求,编制完成《规划》征求意见稿,为确保《规划》编制的科学、完善、切合实际、可操作,积极广泛征求乡镇、开发区、万佛湖管委会、万佛山管理处和县直有关部门意见,集思广益,完善内容,最终行成《舒城县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十四五”林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四、工作目标

“十四五”时期,舒城县林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全面建成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三级”林长目标责任体系更加完善,“五绿”协同推进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全县林业生态系统更加完善,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珍稀物种得到有效保护,林业发展各项指标持续优化。“十四五”末,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6.08%,林木绿化率达到54.6%,森林蓄积量达到590万m³,林地保有量稳定在149.1万亩,湿地保护率稳定在62.04%以上,良种使用率达到90%以上,林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

五、主要内容

舒城县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部分回顾“十三五”,介绍了全县“十三五”林业发展取得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部分“十四五”时期林业发展总体要求介绍了十四五时期林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定下了“十四五”时期林业发展主要目标部分“十四五”时期林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围绕“绿色发展”战略,坚持把生态修复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环节,坚定不移地打生态品牌、做绿色文章,持续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长江及江淮运河生态廊道、欧投行、碳汇、国家储备林等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和林业发展水平第四部分是支撑政策和保障措施。

六、创新举措

1、坚持科技兴林、人才强林、依法治林,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强化科技兴林、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林业法治建设。

2、强化实施保障措施,建设美好生态舒城: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全民动员参与林业建设。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动员全民参与林业建设,统筹协调、形成发展合力,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根据《舒城县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全县林业实际情况,加强宣传和贯彻落实,积极谋划林业重点工作,全面完成规划确定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舒城县林业局

解读人:李云

咨询电话:0564-8622924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