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五进”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3-07-21 09:16 信息来源:舒城县金融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2年6月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助企便民融资服务专班的有力推动下,各乡镇(开发区)、县直单位积极开展“五进”活动,深入企业、个体户进行走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政策宣传,及时解决融资需求,金融助企纾困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根据要求,现将舒城县“五进”活动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方面

1.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开展“五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五进”工作,听取县助企便民融资服务专班专题汇报,学习相关文件并听取专班工作进展情况,县四个班子领导带头开展“五进”活动,2022年6月6日、13日,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张秀萍带领县委、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县人社局、经信局、国土局、水利局、招商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等县直单位走访13家企业并座谈,征求企业意见。2022年6月15日、16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万喜带领县经信局、招商中心、开发区管委会、县营商办相关负责人走访9家企业,了解企业融资需求。

2.制定活动方案,严格贯彻落实。舒城县助企便民融资服务专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专班要求,于6月10日制定并印发了《舒城县“进园区、进街道、进社区、进乡镇、进商圈”活动方案》,将活动方案与皖金〔2022〕45号文、56号文,六金〔2022〕22号文等文件呈县四个班子领导,并通过OA转发给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单位,要求严格按照方案开展“五进”工作,积极落实走访任务,广泛宣传金融政策,收集市场主体融资需求。

3.广泛组织动员,深入开展“五进”。舒城县委、县政府组织各职能部门、乡镇党委政府开展“进园区、进街道、进社区、进乡镇、进商圈”行动,对域内各市场主体开展融资需求摸排,制作“五进”工作明白纸,强化金融政策宣传。截至2022年12月底,已组织10931人次走访企业9726家,共收集企业融资需求311个,已解决308个;走访个体工商户30153家,收集融资需求2481个,已解决2475个。累计为企业和个体户解决融资需求14.7亿元。收集问题均按照要求在1个工作日内转办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并反馈企业和工作专班。

二、金融机构方面

1.创新金融产品,线上线下发力。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客户需求和特点,相继推出了特色金融产品,如建行针对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皖农云担贷”、工行针对园区企业的“园区e贷”等,有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短、频、快、急的要求,使贷款办理效率更高。同时工行借助微信小程序大力推荐特色优势产品税务E抵快贷,使服务边界进一步向园区、街道、社区、乡镇、商圈延伸。

2.提升宣传赋能,推深做实“五进”。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迅速响应省、市会议精神,及时转变观念,积极主动作为。如舒城农商行成立了舒城农村商业银行“助企纾困•金融护盘”工作领导小组,发放助企纾困政策宣传“明白纸”,将该行信贷产品结合助企纾困政策,明确各项助企纾困信贷产品的申请条件、申请流程、相应优惠政策,确保“一对一”、应知尽知,让对接更快捷、纾困更高效。

3.下调房贷利率,推进中期流贷。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降低利率,如桐城农商行舒城支行对首套房(含二手房)1-5年期按LPR+55BP执行,由4.5%调整至4.25%,5年期以上按LPR-20BP执行,由4.5%调整至4.25%。 同时,桐城农商行舒城支行实施《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对贷款期限1年至3年的流动资金贷款以及授信期限1年至3年、单次贷款期限相对较短的企业,其基本面未发生明显负面变化且年审通过的企业,续贷时无需审批,在3年授信期内保持合同继续有效、确保续贷,为客户提供在授信额度内多次提取、循环使用,随用随借随还的服务。

4.执行信用保护,降低疫情影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落实信用保护机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市场主体影响,如邮储银行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行业市场主体,对于信贷系统记录逾期的业务,可申请阻断逾期记录报送。经一级分行审核同意后,向总行授信管理部提交相关客户逾期业务明细经客户提供证明,对于逾期记录已报送的消费贷款业务,可按该行现行征信管理制度规定,通过征信异议或主动纠错申请,及时报至一级分行授信管理部门审核后删除。

5.及时办结问题,杜绝违规收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专班交办问题限时办结工作制度,要求专班转办问题专人对接,落实专班交办问题百分百处理,加快企业融资问题收集效率,简化业务流程,解决企业燃眉之急。经调查统计,没有发现金融机构抽贷、断贷、压贷、拒贷现象,没有企业反映金融机构存在以贷转存、存贷挂钩、以代收费、借贷搭售、转嫁成本、浮力收费等违规收费问题。

三、企业、个体户方面

1.对信贷政策了解情况。经过前期对中小微企业进行快速问卷调查,已收回约90份调查问卷。绝大部分企业了解延期还本付息、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中期流贷、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信用保护机制等政策,少数企业对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政策了解不深。

2.对融资问题反映渠道了解情况。经调查统计,绝大部分企业均知晓“12345”金融服务专线、“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和市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有企业在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提交过融资需求并得到解决,对平台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3.对金融机构违规收费了解情况。经调查统计,没有企业反映金融机构存在以贷转存、存贷挂钩、以代收费、借贷搭售、转嫁成本、浮力收费等违规收费问题。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