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舒城县文联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会一次会议第14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2022-09-12 15:29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文耀辉、李可可、李圣香、曹先芝、胡久池、金正满、梁嫣嫣、储成林、夏登林、徐文荣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打造采风写生基地 助力乡村振兴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采风写生基地建设背景意义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启动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文化和旅游部 教育部 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 国家开发银行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提出用美术产业赋能,鼓励各级美术院校、画院、美术馆在具备条件的乡村设立写生创作和展示基地,支持打造乡村摄影基地,提升乡村地区美术产业专业化水平。

 舒城县区域位置优越,有着丰富的历史底蕴和红色文化的传承,有着优美的特色风景和自然景观,是理想的写生创作基地。目前,我县正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及全域旅游化建设,通过打造采风写生基地搭建艺术创作、展览展示艺术、互动交流发展的平台,探索出一条以发展艺术写生产业为主导,助力乡村振兴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带动我县乡村旅游观光、娱乐、购物、饮食等行业发展,美丽山水转化为美丽经济十分有必要。

二、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我县正全面开展群众性五个一百主题文艺活,县文联围绕打造采风写生基地先后组织开展了系列文艺采风写生创作活动519日在万佛湖举办了丹青墨笔书霞客百名书画家现场创作活动,611日、27日,827日先后赴万佛山、春秋乡、干汊河镇、晓天镇开展喜迎二十大 舒城印象百名艺术家文艺采风写生活动。

同时加大了乡村文艺人才培训力度,举办圆梦工程文艺志愿培训班(中央文明办三局、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安徽省文联主办,舒城县文联承办);安徽省文学志愿服务 我为作者办实事改稿会(安徽省文联、省作协、《诗歌月刊》杂志社主办、舒城县文联承办)、《书法报》走进基层公益大讲堂(《书法报》、六安市文联主办、舒城县文联承办),300名基层文艺人才参训,为文艺繁荣和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 打造采风写生基地已纳入我县《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中,我单位将积极与县旅游中心进行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树立一山一湖一线品牌,坚持一乡一品,一乡一特色,同时以旅游项目为抓手推进写生基地配套基础设施。

2. 进一步加强与上级文联艺术名家联络和交流一山一湖一线为主线,常态化开展采风写生活动。同时争取国家、省市文联及其一级文艺协会在我县建立写生联系点,邀请国家级知名艺术家来舒进行采风写生,形成名家带动效应。

3. 向上争取合作大项目落地。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学习借鉴,与高校艺术学院加强联系争取达成高校艺术写生创作基地战略合作,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扶持。

4. 加大对舒城县写生基地的宣传力度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将写生基地与周边的民宿、采摘、景区串联成线,以主流刊物、网络媒体账号为推手,不断加大对优秀写生基地的宣传推广。

感谢代表们对文艺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舒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联系电话:0564-2798598

                       

 

                            202296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