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2年第二季度全县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1 08:50 信息来源:舒城县住建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全县各在建工程施工、监理,相关建设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住建局、县安委办相关工作部署,有效防范建筑施工现场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消除质量安全隐患,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经研究,决定即日起对全县在建工程开展一次全面的质量安全大检查。

各在建项目相关责任主体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此次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重要性,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建立健全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全力防范化解质量安全隐患风险,切实做到企业重视、措施具体、保障有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附:《2022年第二季度全县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施工安全检查表》

     特此通知。                          

 20226月21

 

 

2022年第二季度全县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县住建局委托县质安站牵头,成立检查组,对全县在建工程开展一次全面的质量安全大检查。

二、检查范围和时间

检查范围:全县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时间:即日起至20227月旬。

三、检查主要依据

主要依据:住建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令第37号)、《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市政工程施工安全检查标准》(CJJ/T275-2018)、《工程质量安全手册》《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4-2015)等相关法规、规范标准。

四、重点检查内容

1、责任主体针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2、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关键岗位人员配备及在岗履职情况(包括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员、监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

3、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落实情况(包括实名制、安全交底、晨会等)。

4、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控情况;

5、预防高处坠落和起重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情况。

6、建筑工地活动板房、职工集体宿舍、受限空间作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管理情况;

7、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和文明施工管理工作落实情况;

8、夏季高温防暑暨汛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措施制定情况;

9、常态化疫情管控措施的落实情况;

10、在建工程项目质量保证体系建立及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质量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建筑主体结构质量管控情况等。

五、检查结果

由检查组根据现场检查情况,依据检查标准进行打分评定等次,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检查不合格项目将现场下发停工(局部停工)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

县住建局将对本次质量安全大检查结果进行总结并形成书面通报,通报表扬优良项目,通报批评不合格项目。针对检查中发现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违规行为屡禁屡犯等问题突出的项目及关键岗位负责人员将采取警示、约谈、通报直至行政处罚等。

 

 

 

 

 

               全县施工安全检查表(表1-防高坠)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存在问题

1

安全帽

安全帽是否符合标准,作业人员不戴或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帽

 

2

安全网

安全网规格、材质是否符合要求,安全立网、平网设置是否严密并符合要求

 

3

安全带

安全带是否符合标准,高处作业人员未系挂或未按规定系挂安全带

 

4

临边洞口防护

工作面及各类临边防护是否严密,防护设施是否牢固且符合规范要求;预留洞口、楼梯口等临空面及平面防护是否符合要求

 

5

 

通道口防护

 

未搭设防护棚或防护不严、不牢固,防护棚长度、材质是否符合要求

 

6

脚手架

搭设脚手架时是否设置满足强度要求的钢丝绳作为吊挂安全带的母索;脚手架拆除时,是否逐层按顺序拆除,是否按要求戴好安全带等;脚手架防护网、脚手板设置是否符合要求

 

7

攀登作业

攀登工具制作、固定、是否符合要求,作业人员上下基坑、模板支架等攀登作业时,是否使用梯子及其他专用用具

 

8

悬空作业

2m以上悬空作业是否设置操作平台,悬空作业人员安全带系挂、所用的索具、吊具、料具等设备是否符合要求

 

9

移动式操作平台

操作平台的组装、面积(小于10)、高度(小于5m)、台面铺板是否符合要求,移动式操作平台,轮子与平台的连接是否牢固可靠或立柱底端距离地面超过80mm,操作平台四周防护栏杆设置、登高扶梯设置是否符合要求

 

10

物料平台

物料平台搭设、支撑架与工程结构连接是否符合要求,平台台面铺板及或台面层下方安全平网设置及材质是否符合要求扣,有未在明显处设置限定荷载标牌

 

11

悬挑式钢平台

悬挑式钢平台是否按专项施工方案制作,搁置点与上部拉结点、斜拉杆或钢丝绳是否符合要求,固定的防护栏杆和挡脚板或栏板设置、台面铺板及钢平台与建筑结构之间铺板是否符合要求,有未在平台明显处设置限定荷载标牌

 

12

高处作业吊篮

吊篮安装、检测、验收是否符合要求。使用时每天是否督导一次大绳、吊篮配重等关键部位,有无保养和督导记录。作业人员是否按规定佩戴安全带,安全带是否系挂在单独设置的安全绳上,吊篮上作业人员是否超2人,作业人员是否在吊篮降落至地面上下。

 

检查人员:                                 检查日期:

项目名称:

 

检查内容

存在问题

建设单位

是否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措施

 

监理单位

是否将危大分部分项工程列入监理规划和实施细则,制定监理流程、方法、措施。

 

是否按规定审核专项方案

是否按照专项方案对危大分部分项工程实施现场平行监理并进行验收

施工单位

是否按规定编制、论证安全专项方案并进行交底、验收

 

施工现场是否公示危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对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是否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是否按照专项方案落实措施,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验收、监测。

现场检查

深基坑及基坑支护

 

模板工程及支撑系统

 

脚手架

 

其它(土方开挖、起重机械、幕墙、钢结构、人工挖孔桩等)

 

检查人员:                                   检查日期:

项目名称:

 全县施工安全检查表(表2-危大工程)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存在问题

制度建设

企业对有限空间存在的风险和隐患是否进行了辨识和排查管控,并建立相应的台账

 

是否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制度、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和作业审批制度、安全操作规程

 

教育培训

是否开展有限空间作业的危险有害因素、安全操作规程培训和安全防范措施、应急处置措施培训和安全交底

 

是否指定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

 

安全防范

是否保持有限空间出入口畅通,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警示,张贴“明白卡”

 

在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是否对作业场所中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定时检测或者连续监测;

 

作业人员是否配备能够有效防护现场有毒有害物质的呼吸器、防毒面罩,并佩戴必要的通讯设备、安全绳索等

 

监护人员是否始终在作业现场,并与作业人员保持联系

 

存在交叉作业时,是否采取避免互相伤害的措施,现场应急装备和器材配备情况

 

检查人员:                        检查日期:

项目名称

全县施工安全检查表(表3-有限空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