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舒城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9-21 08:34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 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舒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乡规划服务中心副主任     

发布地点 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 2022915日下午3:30


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舒城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情况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为此,我们邀请到了舒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乡规划服务中心副主任章霞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章主任介绍一下舒城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总体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将舒城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舒城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对舒城县行政辖区范围内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作出的总体安排和综合部署,是对安徽省国土空间规划、六安市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细化和落实,是落实县级发展规划的空间保障,是编制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以及实施国土空间分区用途管制的重要依据,侧重实施性和可操作性。规划重点明确了九个方面的内容,具体包括:明确空间发展目标战略,优化空间总体格局,强化资源环境底线约束,优化空间结构和提升连通性,完善公共空间和公共服务功能,保护自然与历史文化,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推进国土整治修复与城市更新,建立规划实施保障机制等。

本次规划目标年为2035 年,近期至2025 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规划范围包括县级行政辖区内全部国土空间,并分为县域和中心城区两个空间层次。县域层面重点对全域全要素进行统筹安排,侧重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优化和底线管控,中心城区重点细化用地布局,侧重用地结构调整和城区功能完善。

主持人】感谢章主任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章主任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1】听了章主任的介绍,我认为舒城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于舒城未来的建设发展具有重大的作用。请问章主任,本次规划中舒城未来的发展定位和目标是什么?谢谢。

发布人】好的,谢谢你的提问。舒城县位于安徽省中部,大别山东北麓、江淮之间, 是合肥近邻,长三角纵深腹地,合肥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省会辐射西南的连接带。县域呈现“五林三田一水一城”的现状国土空间格局。规划通过“双评价”及“双评估”等多种空间分析,明确舒城县未来发展定位为“大别山振兴的示范区、六安市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合肥都市圈的重要节点、新时代绿色发展的践行区”。

规划目标是至2035 年,舒城县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升, 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 70%,基本建成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美好舒城。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自然生态格局和生态粮食安全不断巩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2025 年,生态系统稳定性不断增强,生物多样性得到切实保护,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得到严格落实;到2035 年,森林、湿地、水体、山体等生态功能得到大幅提升,国土整治修复全面推进。

2)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持续深化,整体竞争力显著增强。2025 年,全方位开放格局不断深化,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到 2035 年,全面与长三角、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实现,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和流通体系基本形成,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

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

3)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不断优化,空间效率显著提升。 2025 年,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国土空间布局得到优化;到 2035

年,县域各项功能布局进一步完善,形成县城和杭埠镇为发展核心,千人桥、万佛湖、干汊河、汤池、舒茶为五大重点发展城镇的新型城镇化格局,人口集疏更加有序,产业空间更佳,空间效率显著提升。

4)文化影响力、民生福祉大幅提升,城市品质吸引力显著增强。 2025 年,城市更新持续推进,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高;到2035 年,城市文化更加繁荣,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全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5)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治理效能提升,统筹发展与安全更加有力。 2025 年,基础设施体系不断提升,资源保障能力不断加强;空间规划体系不断完善,最严格的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得到落实,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到 2035 年,公共安全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显著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有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更加完善,由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差异化绩效考核构成的空间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实现、国土空间治理能力现代化。

媒体记者2】:请问章主任,规划对于舒城县的各类空间格局是如何考虑的?谢谢。

发布人】好的,谢谢你的提问。本次国土空间规划重点从农业、生态、城镇三大空间对整个舒城县的空间格局进行详细谋划。

一是保障优质高效的农业空间。构建“南北双区”的现代农业空间格局,即北部绿色高效农业片区、南部生态特色农林片区。北部绿色高效农业片区以粮油生产为主,依托优势的圩区土地,形成舒城县主要的粮食主产片区。南部生态特色农林片区依托大别山,重点种植茶叶、板栗、油茶和花卉,形成特色农林片区。

二是构建韧性安全的生态空间。以舒城山水资源为基本骨架,以大别山区森林生态为屏障,划定全域生态片区,保护修复全域河湖水网,构建渗透全域的生态绿地和网络化生态廊道,打造“一屏一核三廊多节点多网络”国土空间生态安全格局。“一屏”是指以大别山区森林、自然保护地等构成的生态屏障。“一核”是万佛湖生态核心。“三廊”分别是指连通大别山区森林生态屏障和巢湖生态绿心的生态廊道,包括万佛山-万佛湖-杭埠河生态廊道、万佛山-仙女寨-杭埠河生态廊道和万佛山-石关-丰乐河生态廊道。“多节点”是指县域范围内的各个生态节点。“多网络”是指连接生态廊道、主要河流的水生态网络。

三是建设集约有序的城镇空间。提升中心城区及产业重镇集聚辐射能力,以主要交通轴线结合资源禀赋构建集约有序的城镇空间,规划形成“一主二副、一带二环”的“1212”城镇发展空间格局,构建完善集约高效、特色鲜明、山水相融的城镇空间。“一主”是指以县城为主的县域核心。强化县城发展核心地位,增强城市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综合服务功能,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改善老城区,完善政务文化新区功能,推动舒东新区、南溪新区建设,打造县域行政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和商贸中心。“二副”分别是指县域产业副中心杭埠镇和县域旅游副助中心万佛湖镇。“一带”是指由杭埠至县城到万佛湖镇沿线城镇形成的杭舒万城镇发展带。“二环”是指北部农业产业城镇环和万佛湖旅游服务环。

媒体记者3请问章主任,我县在“二产、三产”的产业空间布局中的规划思路是什么?谢谢。

发布人】好的,谢谢你的提问。本次规划重点从优化县域工业空间布局和构建全域旅游服务业新格局两个方面针对产业空间进行规划布局。规划形成“双核双区”的产业发展空间格局,以县城和杭埠镇为核心,以舒城经济开发区城关园区和杭埠园区为载体,加快发展电子信息、光电显示、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文化旅游六大战略支撑产业,建设全球触控模组制造基地和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围绕“一山一湖一泉一线一古城”的总体布局,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构建“一核两带三极”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度假基地,建设国内一流县级全域旅游目的地。

媒体记者4请问章主任,县城的发展思路在本次规划中如何体现?谢谢。

发布人】好的,谢谢你的提问。本次规划县城重点向东、向南发展,适度向西、向北发展。依托城市三条发展轴线,将老城区、政务文化新区、经济开发区、舒东新区、商贸宜居片区、南溪新区形成整体发展,强化县城的发展核心地位,形成“三环三轴六区”的城市总体空间布局结构。“三环”包括内城文化记忆环、中城创新创业环和外城交通生态环。“三轴”分别是龙津大道城市发展轴、春秋路城市发展轴和桃溪路城市发展轴。“六区”分别为老城区、政务区、开发区、舒东区、商贸区和南溪区。其中,老城区为历史文化记忆片区,通过强化特色产业优势,再现老城传统文化,重塑服务核心地位;政务区为政治文化体育片区,打造以行政办公、文化体育为主导,集商业服务、文化创意、教育展览、生态居住为一体的活力新区、人文高地;开发区为产业发展承载片区,通过全方位对标沪苏浙和合肥市,深度融入长三角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强化配套协作和项目落实,形成县域重要增长极,打造合肥经济圈经济增长新高地。舒东区为教育宜居拓展片区,通过集聚公共服务、激活商业商务、提升科创教研,打造舒城县智慧型商务商业集聚核心、生态型现代宜居示范区;商贸区为交通商贸集散片区,建设成为以商贸物流、产品交易为主要功能的服务组团,并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建设配套完善的居住组团;南溪区为品质提升片区,通过南溪区的建设,逐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品质,加快南溪河两岸生态环境治理,营造良好的人居和就业环境。

主持人】感谢章主任的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城乡规划服务中心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