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舒城县科技局2022年科技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9-21 08:40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县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915日下午4:00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在这里召开我县2022年科技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万伟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听说我县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不错,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下面,请万局长介绍一下2021年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县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受卢月舒局长的委托,我简要介绍我县近年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情况。

2021年,县科技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领跑六安、链上合肥、融入长三角,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发展思路,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加快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县域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一定成效,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形势良好。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的企业69家,占全县规模工业企业的比例为34%20211-12月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累计增长19.8 %,实现增加值累计增长25.3 %,位居全市第4位。

2021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7家(其中新认定21家,重新认定6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9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55家,比2021年增长52.8%,高新技术企业数在六安市县区排名由2020年的第4位提升至第3位。2021年申报高新技术培育企业28家,高新技术培育在库企业累计达37家。

20221-7月,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累计增长23.7%2022年第一批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31家(其中新认定20家,重新认定11家);第二批申报23家,目前正在省级审核中。预计到2022年年底,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数75家以上,县区排名有望再获提升。

二、主要做法

一是完善激励政策。2021年4月,县科技局提请县政府修订完善《舒城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贯彻落实六安市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提高对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扶持标准,加强政策激励引导。同时,制定实施乡镇(开发区)科技创新目标考核制度,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

二是深入企业走访。常态化开展为企优环境工作,深入宣传科技政策,发放政策明白纸500余份,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持续走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摸排挖掘有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对象,建立培育库,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发展模式。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20214月份,县科技局组织召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业务培训会,邀请省科技厅有关领导和专家,就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和优惠政策、研发经费填报注意事项、项目申报业务,对所有规上企业的负责人、业务人员开展培训。从20219月开始,县科技局抽调4名业务骨干,实施包保工作制度,每月对规上企业开展一次入企指导。

【主持人】刚才万局长向我们介绍了2021年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工作总体情况。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万局长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听了万局长的介绍,我县近年来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成效明显,成绩斐然。想问万局长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需具备哪些条件?二是高新技术企业都有哪些奖励扶持政策?

【发布人】好的。

一、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条件:

1.企业申请认定时须注册成立一年以上;

2.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获得对其主要产品(服务)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

3.对企业主要产品(服务)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

4.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5.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实际经营期不满三年的按实际经营时间计算,下同)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如下要求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5%;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亿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

其中,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

6.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

7.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应达到相应要求;

8.企业申请认定前一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或严重环境违法行为。

二、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扶持政策

1.凡是高新技术企业,都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40%的优惠政策,即根据国家新税法:高新技术企业只需缴纳15%的企业所得税(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

2.高新技术企业有一定的资金奖励,促进企业发展。县科技局对首次认定的企业和重新认定的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奖励。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县经信局另外按规定再给予20万元奖励。

 3.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或连续3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省科技厅择优(500家左右)一次性奖励20万元,奖励给企业的研发团队。    

4.科技保险补助。对产品研发、关键研发设备、产品质量、专利等保险予以补助。市、县先按企业实际支出保费30%给予补助,省科技厅再补助30%

5、发改委支持三重一创政策。对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近3年税收年均增速不低于20%,上一年增速不低于全省平均增速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主持人感谢万局长的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科学技术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