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舒城县民政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5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03 17:05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董凡代表:

你提出《关于因地制宜办好农村村级养老院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近年来,如何做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我县积极探索养老机构改革发展新路径,初步构建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机构养老扎实开展。1. 公办公营全面实行政府兜底。全县现有运营的乡镇敬老院27所,共有床位3384张,目前入住敬老院共有1205位老人,对有入住意愿的特困供养人员做到应收尽收。集中供养人员生活经费按人按月拨付,工作人员工资、管理经费每半年拨付到乡镇财政所,敬老院实行周转资金报账。2. 公建民营切实做好集中护理。县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对特困失能半失能人员实行集中护理。目前,全县共有3家特困供养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护理院(百神庙镇厚德护理院、汤池镇尚德护理院和晓天镇养老服务中心),共有床位:568张,当前入住特困失能半失能人员352人,能够满足全县特困供养失能半失能人员入住需求。3. 鼓励社会力量办理养老院。养老机构投入高、收入低、管理难、回报慢,很多市场主体不愿投入。为鼓励社会力量办理养老院,我县采取补贴政策对社会办养老院主体给予支持,主要为床位补贴、运营补贴和根据星级评定结果奖励。截止目前为止,我县共有社会办养老机构12家,共有床位2204张,入住老人1103位。社会办养老机构的收费主要依据入住老人的身体情况来认定和运营成本来测算。

居家养老服务有声有色。由于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居家养老当前的主流,如何让居家老人享受到养老服务,我县试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已在12个乡镇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主要为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老人、孤儿、烈属、老年烈士子女、贫困户中的失能人员等6类人群免费提供保洁、理发、清洗衣物、精神慰藉、健康保健等服务,此项工作我县计划在2023年全面推广实施。目前我县已培育了5家本土养老服务专业组织,其他社会老人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己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社区养老服务全面启动。舒城县已建立1所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22所乡镇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县乡两级养老服务中心已全部覆盖。为让农村老人和儿童活动有场所,自2021年开始,我县在棠树乡云雾村、干汊河镇韩湾村和河棚镇黄河村试点建设村级“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中心利用闲置的村小或村部通过改建而成,配套相关设备,通过政府管理+社会化服务的模式,让老人和儿童免费开展活动。通过近一年时间的试点,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社会反映良好,关注度较高。2022年,村级养老服务站建设已纳入民生工程,今年我县计划建设36所村级养老服务站。

优化整合养老资产。根据养老需求,尝试将敬老院多余床位对外开放,让社会老人按低于市场价格选择入住; 对闲置的敬老院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扩大养老服务市场;同时,我县正在积极筹划建设县级公办公营的养老服务中心。积极指导社会力量办理养老机构,既要做到适应市场需求,又要避免资源浪费。

总之,我县的养老服务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特别是得到了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鼓足干劲、勇于创新、扎实推进。下一步,我们养老服务方面重点推进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提升乡镇敬老院的服务质量目前我县已在12个乡镇敬老院开展“政府管理+社会化服务”模式,将管理职能与服务分开,使敬老院服务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计划在2023年在全县全面开展,从而使全县的敬老院管理及服务更规范。

加快智慧养老的建设步伐我县已在全县养老服务机构建立了安全监管云平台,即将在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智慧管理系统,通过两个平台建设我县的养老工作将体现出智能化、专业化,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将得显著提高。

完善养老机构的监管制度。引导市场按规范办理养老机构,加强对备案养老机构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日常管理、收费标准等方面的管理和监督,让老人放心入住。

感谢您关心重视此项工作。 

办复类别:A类

联系单位:县民政局

联系电话:0564-8625119

 

 

                             2022年84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