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舒城县民政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4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19 15:03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王秀英、黄少雨、昌春台、陶月、程露、王先长、樊浪生、卫道宝、章建松、杨宽、童卉代表:

你们提出《关于持续推进村级“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1年开始,舒城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目标出发,围绕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一老一小”这一特殊群体,在棠树乡云雾村、干汊河镇韩湾村和河棚镇黄河村试点建设“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从“搭建关爱服务的平台、健全关爱服务机制、丰富关爱服务的内容”三个方面扎实推进试点工作的开展,通过试点,此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关于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在各村中心地点或人口相对集中场所建设“一老一小”关有服务中心的建议

“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建设场所是基础,结合我县实际,利用闲置场所是最佳方案。因此,我局于2021年5月份就向各乡镇下发了通知,对全县各乡镇符合条件的场所进行了摸底,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为做到布置合理,有序推进,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设80个左右的乡村“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2022年,我局已将“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建设列入重点工作,在有关乡镇建设11所“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在“十四五”期间,我县将持续推进此项工作开展。

二、关于保障基本、适度普惠,政府要配套财政资金,调动社会力量,为社会提供价格适中、方便可及的服务的建议

目前我县乡村“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的建设,主要采取由乡镇建设,建设过程中本着给合实际,围绕节约、适用和便民的原则,建成后县级给予以奖代补资金支持。但每个场所建设及配套的成本在100-200万元左右,由于建设成本较高也影响了乡镇建设的积极性,针对这种困境,我县正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资金。在“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运营过程中,一是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开展志愿活动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服务;二是由承接第三方服务机构经常性开展免费便民活动,如理发、测量血压、缝补衣物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实事;三是开展助餐服务,每个中心都建有食堂为群众开展助餐服务,服务过程中只收取成本价,随着市场的拓展,在有条件的地方将探索与市场主体对接,为群众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助餐服务。

三是关于强化监督、防范风险,政府要加强对从业人员、资金和运营秩序等方面的管理,真正做到老者安之、少者怀之的建议

“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场所建设是基础,发挥作用是关键。我县在试点建设过程中就将运营管理作为重点抓落实,采取的方式是“政府管理+社会化服务”模式运营。政府管理的重点是管理、监督和协调;通过遴选专业化社会组织,签订协议购买社会化服务,实行定量指标考核兑现运营经费,除助餐服务收取成本费外,一切为群众服务全免费。

总之,我县的养老服务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特别是得到了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鼓足干劲、勇于创新、扎实推进。下一步,我们在村级“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建设方面重点推进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场所的协调。“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的场所主要是乡镇利用闲置的村部、村小等场所进行改建,但这些闲置的场所由于受产权和其他用途等因素影响,需要积极协调乡镇和有关县直单位明确中心用地。

二是做好“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运营模式的规范。怎样发挥发中心的功能作用,切实为老人和儿童做好服务,让他们乐于向往,随着关爱中心的数量增加,全县要确定统一的运营模式,规范活动内容和考评机制。

三是做好“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功能利用的整合“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作为村级养老一个重要平台,同时也可以一所多用发挥更多的社会效益,统筹考虑文体旅局、老年办、团委、妇联、卫建等部门的功能,在功能室设置过程中综合考虑,同时积极协调职能部门在经费、物资器材等保障内容,形成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共同推进“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建设。

四是做好“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资金的保障。资金保障是支撑,根据试点情况来看,“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建设成本在100-200万左右,正常运营在每年15万左右,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财政预算,为“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正常运营做好保障。

办理类别:A类

联系单位:舒城县民政局

联系电话:0564-8625119

 

 

                                   202284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