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舒城县建设法治乡村助推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0-21 16:01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发 人】县司法局党组成员           吕明贵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1020日下午300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舒城县司法局“法治乡村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吕明贵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吕党组介绍一下舒城县“法治乡村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总体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受局主要负责人委托,下面由我就全县“法治乡村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总体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法治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县司法局立足部门工作职能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县总目标,推进法治舒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有效提升全县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法治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普法依法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法治能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倡导各级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捍卫法治、厉行法治,引导村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组建了普法志愿者队伍、普法联络员队伍、一村一法律顾问队伍、村级法律明白人队伍。目前,全县共建立县乡普法工作机构130个,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300多人,培养村(居)法治宣传员 2000多名,法律顾问80多人,村(居)法律明白人1272人,形成了县、乡、村、组四级普法工作组织网络。

二是着力加强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基本实现一村一法治文化阵地法治广场、长廊、庭院、一村一法治书屋。在省级中心村推进实施三个一工程,即建成一个法治文化宣传栏、一个农家书屋、一个农村法治大讲堂。

三是着力针对农村人口特点,普及防范金融诈骗、老年人权益保护、青少年保护、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送戏、送电影下乡等活动,播放法治宣传片1000次。

二、加大调解力度,维护乡村稳定

一是着力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今年以来,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为出发点,在全县范围内共设立说事点424个。有效发挥社情民意收集点、矛盾纠纷化解点、公共法律服务点“三大职能”。年初至今,依托“百姓评理说事点”共化解矛盾纠纷1620余件。

二是完善多元调解机制。优化“访调对接”“警调对接”“诉调对接”“检调对接”等工作机制,做好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着力推进乡村调解组织建设,建立乡镇调解委员会22个、村(居)调解委员会424个,聘用人民调解员2178人。

三是充分发挥乡镇、村(社区)调委会的作用。坚持抓小、抓早,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切实维护乡村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民间纠纷3660件,调解成功3586件。

三、紧扣群众需求,优化法律服务

一是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2021年制定《关于全面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全县22个乡镇(开发区)424个行政村(社区)正逐步与辖区内八家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如,棠树乡就充分挖掘整合县内律师资源,与各村和园区企业建立对接联系制度,按照村民“点单”、顾问“买单”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2021年2月份,园区1家企业法律顾问就帮助企业解决了搁浅2年多的债权债务纠纷。

二是持续优化公证法援服务。“四项整治”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专项行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为契机,公证、法援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法律援助中心推出延伸、延时、延展、延续“四延服务”,全程为受援人提供“暖心”服务。截至8月底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83件,完成全年任务的81.06%;结案635件,结案率达81.10%。县公证处依托“安徽法网”、“舒城普法”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开展网上预约申请、网上咨询等公证法律服务事项。今年以来,县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业务388件,提供公证法律咨询1300余人次。

主持人】感谢吕党组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吕党组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下一步我县“法治乡村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有哪些举措?

下一阶段,舒城县司法局将通过主动作为、多方协作,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力量下沉一线、下沉乡村,打通法治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努力为群众办实事。

一是把乡村法治建设纳入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规划。确定重点任务,分步实施,扎实推进,让乡村治理行稳致远。

二是统筹利用好现有经费,大力支持法治乡村建设。适应法治乡村建设需要,加大对法治宣传阵地、基层司法所及网络平台的专项投入。

三是加大对法治乡村建设工作指导力度,注重培育、选育、宣传乡村法治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主持人】感谢吕党组的解答!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司法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