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舒城县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0-21 16:07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发 人】县水利局副局长                邓文生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1020日下午4:00


【主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舒城县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县水利局副局长邓文生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邓局长介绍一下舒城县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总体情况。大家欢迎!

【发 人】主持人好!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全县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全县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总体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目前,我县建有农村规模水厂23座,千人供水工程1处,小型集中供水工程162处,铺设管网7000多公里,总供水能力12万吨/日。全县394个行政村全部通自来水,农村供水人口80.06万人,其中农村集中供水人口77.94万人,分散式供水2.12万人。全县农村人口自来水普及率97.4%,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为保障全县农村饮用水安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舒城县水利局以健全机制、强化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为举措,全力开展农村供水工程设施建设。“十三五”以来我县农村饮水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58亿元,形成了供水稳定、可靠的供水管网,规模化供水受益人口比例90.3%。极大地改善了全县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健康状况。

主持人】感谢邓局长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邓局长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1】听了邓局长的介绍,我认为舒城县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请问邓局长,在保障供水工程管理方面你们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发布人】好的。我县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落实管理制度。一是严格执行水利部制定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深入贯彻《水利部关于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健全完善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三项制度”,确保工程充分发挥效益。二是制定《舒城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指导各乡镇做好本区域内农村饮水工程的运行管理与维护。三是科学编制《舒城县“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针对农村饮水水源保障率、净水工艺、管理水平等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措施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

(二)规范工程建设。一是规划设计紧密结合全县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科学合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二是建设工程实施由各乡镇组织施工,选择有资质、有经验的队伍进行工程施工,采取招标的方式,选择施工队伍。三是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四制”建设管理,注重加强对已开工的农饮工程施工质量安全采取随机方式进行管材质量抽检和管网施工质量督查。对于拟竣工项目,由县水利部门邀请其他相关部门参加,有针对性地选择工程项目开展供水管网实施过程评价。

(三)实行绩效考核。制定了舒城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考核指标方案,考核方案分责任落实、管理制度、保障运行、安全生产四个方面共25项详细考核内容。并且,每年县农饮中心对全县所有供水工程开展两次综合考评,根据考评办法及考评结果,兑现相应奖惩并与工程维修养护资金相挂钩,督促水厂、乡镇补缺补差,推动全县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媒体记者2】请问邓局长,为有效促进农村饮水保障工作开展,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发布人】好的,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两项措施:

(一)加大资金投入。2022年根据“十四五”规划及农村供水保障规划,我局结合各乡镇实际情况,完成对全县农村饮水工程项目的设计,共涉及20个乡镇52处,投入资金5174万元,更新改造一批老旧供水工程和管网。该项目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工,累计收益人口8.8万人。

同时县财政配套县级小型集中供水工程配套管护经费300万元,为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所在乡镇选聘80名管护员落实人员工资;落实年度第三方水质检测经费150万元,对全县农村供水工程水质进行巡检。截至目前已完成抽取规模水厂水样414份,小型集中供水水样300份,水质合格率100%。

(二)推进信息化建设。为改善农村水厂管网漏损率高的问题,我县连续两年投入700多万元用于农村饮水信息化建设,主要包括供水管网爆管监测、水质在线监测、视频在线管理等内容。信息化平台投入运行后能有效提升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及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提升农村供水保障管理能力。目前我县农村供水管网漏损率已控制在12%以内。

媒体记者3】请问邓局长,我县农村饮水保障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发布人规模水厂和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制度健全、运行规范、日检正常、环境卫生整洁,全县农村人口自来水普及率97.4%,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2020年省水利厅水质抽检中,我县水质合格率位居全市第一;每年在卫健部门水质巡检和第三方机构水质抽检中,我县规模水厂、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水质合格率均为100%。2020年度脱贫攻坚市际互查中及第三方评估中,我县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合格率为100%。2020、2021连续两年在县域经济考核水质达标指标上位于32个C类县第一名。2021年在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一位。

媒体记者4】请问邓局长,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农村水厂的水质是否安全?

发布人农村水厂的水质是安全的,有保障的。舒城县的农村水厂均使用的地表水作为水源,水质相对稳定和安全,对此我们也采取了如下几点措施:

①所有水厂都配有专业的消毒设备,而且全天开启运行,有效保障了水质安全。

舒城县水利局每年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每月对全水厂进行取水化验,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

③舒城县所有农村水厂都进行统一的规范化管理,千吨万人水厂设有小型化验室的,每天都会进行日常九项指标检测,加强水源地保护,对水定期进行清洗,保证民的用水安全。

主持人】感谢邓局长的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水利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