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舒城县加强新农村商品流通网络建设,提升系统服务能力,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0-28 16:35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发 人】县供销社业务股股长               叶自良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1025日上午10:30


【主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舒城县供销社“新网工程”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县供销社业务股股长叶自良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叶股长介绍一下舒城县新农村商品流通网络建设工作总体情况。大家欢迎!

【发 人】主持人好!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全县供销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我县供销系统“新网工程”建设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新网工程就是建设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服务工程是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提出。20065月经国务院同意实施的一项为农服务的重要工作,是在改造供销合作社传统经营服务网络的基础上重点发展四大网络,即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现代经营服务网络、农副产品市场购销网络、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2007年以来中央财政和省财政设立了新网工程专项资金,全力推进新网工程发展,扶持资金逐年增加目前国家已累计投入专项资金40亿元,扶持项目4000多个。供销合作社是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集体所有制的合作经济组织,以服务三农为宗旨近年来舒城县供销社认真贯彻上级工作部署,充分利用区位、网络、资源和人才优势大力推进新网工程建设,使供销社为农服务水平再上了新台阶为统筹城乡建设出了积极贡献,多年来,供销社积极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社、各类专业合作社、基层供销社建设,从而优化新网工程的组织基础。

主持人】感谢叶股长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叶股长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1】听了叶股长的介绍,我认为县供销社在“新网工程”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请问叶股长,在建设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上你们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发布人】好的。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依托基层社、农资配送中心、庄稼医院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建设惠农服务中心、村级惠农服务站,向农民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包括智能配肥、技能培训、农机服务、烘干仓储、土地托管等便捷性、高效性、综合性的全程化服务。围绕农民生产生活、农业科技应用、农资经营服务、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减少农用化学品投入等为主要工作展开建设,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综合性、规模化的社会化服务,助推绿色、现代化农业发展。到2022年,惠农服务实现乡镇全覆盖,服务站覆盖100%的行政村。

(二)积极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实施土地托管项目,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引导社有企业、基层社组建农机、植保等服务型农民专业合作社或专业服务队,抓住农资供应、精准施肥、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农机作业、收储加工等关键环节,采取合作经营、订单服务、承包租赁等多种经营方式和半托管、全托管服务模式,提供耕、种、管、收、加、销等环节的系列化服务。2022年,土地托管面积达到2.2万亩,土地服务面积达到26.3万亩。

(三)实施村级综合服务社提质扩面工程。整合社会资源,加强部门合作,围绕公益性服务、经营服务、电子商务等方面,抓好村级综合服务社升级改造,不断充实服务内容,提升综合服务功能,为城乡居民提供代购代销、文体娱乐、养老幼教、便捷缴费、信息咨询、技术培训等便民实用的综合服务。到2022年,全系统农村综合服务社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

(四)大力发展新型庄稼医院。强化技物结合,加大新型庄稼医院建设力度,提升科技服务优势,推进集农资配送、农机植保合作和传统庄稼医院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庄稼医院建设。加强与农业、农机、气象、水利、农科院等部门的资源对接和业务合作,依托新型庄稼医院,加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推进农资科技下乡,宣传推广农作物解决方案等服务方式,指导农民科学种田,促进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到田入户。

媒体记者2】请问叶股长,在优化现代农村流通服务网络功能方面,你们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发布人】好的,我们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开展工作:

(一)推进日用消费品网络建设。重点发展中心镇综合超市建设,提升服务功能,支撑农村便民店可持续发展,提升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加强基层供销社网点和农村便民店的升级改造,加盟相关连锁配送企业,实现与电子商务平台的有效对接,扩大采购范围,增加采购品种,减少进货成本,确保商品质量,从而在为村民提供优质、价廉商品的同时,也满足了村民便捷、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二)推进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建设。培育农资经营龙头企业,增强示范带动能力,提升综合服务功能。采取融入电子商务、业务合作、股权投资等方式,实现联合合作。实行“龙头企业+配送中心+直营示范店+加盟店”的农资经营新模式,建设完善集中采购、分级储备、连锁配送、开库直销和农技服务于一体的农资现代经营服务体系,培育经营管理水平高、科技服务能力强的复合型农资企业。

(三)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积极建设现代化回收网点和设立再生资源兑换超市,以乡镇街道为重点,结合循环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和供销合作社基层网点建设,新建了一批规范化、标准化回收点(分拣中心)和再生资源兑换超市,探索互联网与传统的废旧回收行业相结合模式,形成回收、仓储、配送、加工利用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截止9月底,已在全县21个乡镇设立(南港、五显)两个区域性分拣中心及25个回收网点和再生资源兑换超市。使其成为供销社系统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生活做贡献。

(四)推进消费帮扶智能专柜建设。2020年以来在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舒城县供销社聚焦消除疫情灾情对农产品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大力开展消费帮扶智能专柜建设,我社共在城区县政府、欧洲华城等13处人员密集地段投放50台智能专柜,主要陈列茶叶、茶油、土鸡蛋等本地扶贫产品以及矿泉水、饮料、休闲零等。一方面,帮助农民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另一方面,通过专柜的设立,不断提升农产品“舒城制造”的品牌形象,注重选择区域特色农产品入柜,加大对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的公益宣传,让优质农产品真正走进千家万户。帮扶专柜的设立,实现了社会帮扶“零距离”,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供销社力量。

主持人】感谢叶股长的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供销社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