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舒城县“健康口腔行动”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0-28 16:45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县委卫健工委委员、县卫健委副主任    左登国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下午4:00


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我县“暖民心”工程之健康口腔行动工作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县卫健委副主任左登国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左主任介绍一下我县健康口腔行动总体情况。

发布人在座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媒体和新闻界对我县健康口腔行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在,我就我县健康口腔行动总体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口腔健康是身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身心健康、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暖民心行动”部署安排,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健康口腔行动作为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和健康实事。县卫生健康委牵头组织,县医保、财政、教育等部门协同配合,围绕群众看牙“贵、难、烦”问题,研究制定了《健康口腔行动方案》,提出具体可行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政策支持。

目前,我们已经举办口腔卫生知识讲座进校园等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提高群众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营造全社会重视口腔健康的良好氛围。通过对新增医疗设备(牙椅)、人员培训及人才引进等方式增加口腔服务能力,并进一步对口腔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和技术推广。稳步开展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我委与县教育密切配合,共同谋划,协作推进,制定了《舒城县2022年度儿童口腔干预项目实施方案》,对我县3-6岁儿童进行免费涂氟,6-9岁儿童进行免费窝沟封闭,舒城县人民医院、舒城县中医院、舒城县城关镇卫生院三家医院均开放儿童涂氟和窝沟封闭预约登记工作。儿童涂氟项目目前已完成2250人,窝沟封闭已完成2268人。

为进一步规范口腔诊疗服务,县卫健委组织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全县公立医院口腔科以及私人口腔门诊等多次进行执法检查,切实维护群众健康权益。并组织县医院、县中医院、城关镇卫生院口腔科专家成立了舒城县口腔医疗质量管理控制中心,加大对健康口腔服务行动的技术指导、人员培训和检查督办等。

主持人感谢左主任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左主任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1左主任,前面提到了我县关于健康口腔行动已经制定了相关的实施方案,请问我县健康口腔行动提出了哪些具体的目标?

发布人我们根据省市文件规划了具体的行动目标,主要分为总体目标及阶段性目标:

(一)总体目标。2025年底前,全县口腔医疗资源供给和口腔专业人员数量明显增加,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

(二)阶段目标。2022年底前,已设口腔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数较上一年增加5%;85%的二级综合医院(含中医医院,下同)单独设置口腔科。全县能提供口腔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达25家,三家二级综合医院均开设口腔科,全县牙椅数量达到62张。3-6岁儿童涂氟率达到20%,6-9岁儿童窝沟封闭率达到20%,6—9岁人群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75%以上。口腔种植体系统耗材价格下降30%以上。

2023年底前,已设口腔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数较上一年增加5%;全县能提供口腔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达27家,牙椅数量达到70张。3-6岁儿童涂氟率达到25%,6-9岁儿童窝沟封闭率达到25%,6—9岁人群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100%的二级综合医院单独设置口腔科;87.5%的中心卫生院均开设口腔科,配备专职口腔医师;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6人,医护比达到1:1。

2025年底前,我县所有二级综合医院全部单独设置口腔科,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数较2021年增加20%。全县能提供口腔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达35家,牙椅数达到100张(县级医疗机构共30张,其中县人民医院牙椅数为20张、县中医院牙椅数为10张),其中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牙椅占比达到30%以上。所有中心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开设口腔科,配备专职口腔医师,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8人,医护比达到1:1.1。3-6岁儿童涂氟率达到28%,6-9岁儿童窝沟封闭率达到28%,6—9岁人群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口腔医疗卫生机构患者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媒体记者2健康口腔行动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请问在推广落实健康口腔行动方面,下一步有哪些举措?

【发布人】在保质保量完成行动目标的前提下,着力于“暖民心”工程的出发点,我县大致从六个方面齐发力、共推进:

(一)加强口腔预防保健。

1.加强儿童口腔健康管理。将口腔健康知识作为婚前体检、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孕妇学校课程重点内容。2022年依托县级公立医院成立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并组织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开展6—9岁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3—6岁学龄前儿童局部涂氟等公益活动。到2025年,项目覆盖28%的适龄儿童。

2.健全牙病预防体系。发挥县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技术指导作用,依托公立医疗机构建立县级口腔卫生中心,构建综合医院口腔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以及公立医疗机构和民营医疗机构各司其职、优势互补的牙病防治体系。

3.推广健康口腔进校园活动。推广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教材,在幼儿园及中小学中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师资培养,定期开展口腔健康知识讲座,幼儿园和小学每学期不少于4个课时,每年享受免费口腔健康检查2次;中学每学期不少于2个课时,每年享受免费口腔健康检查1次。

4.加强口腔健康教育。加强爱牙科普宣传,引导群众养成按时刷牙、定期洗牙等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在社区配置专(兼)职口腔卫生保健宣传员,开展口腔卫生保健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

5.关爱老年人口腔健康。重点关注老年人龋齿、牙周疾病、口腔黏膜疾病以及义齿修复等,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6.提升口腔疾病诊疗水平。积极推动县人民医院口腔科申报市级重点学科,强化学科建设,加强人员培训,补齐“颌面外科”等诊疗技术短板弱项。

(二)加大医保支持力度。

严格执行市级医保政策。执行口腔种植体系统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降低种植体耗材成本。动态调整口腔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及时开展口腔医疗服务新技术、新项目申报、审批和价格管理。

(三)优化群众就医流程。

提升群众诊疗便捷度。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口腔科均开设午间门诊、晚间门诊,实施“无假日”门诊,实行弹性排班,方便患者诊疗。开展诊疗模式创新,患者初诊后,复诊可直接在医生工作站预约,减少等待时间。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化诊疗流程,为患者提供智能导医分诊、就诊提醒、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移动支付、椅旁结算等线上便捷服务。

(四)推动优质资源扩容。

1.实行口腔医疗资源共享。大力推进口腔科执业医师多机构备案。

2.大力建设口腔医联体。对接口腔专科医院、三级医院口腔科实行对口帮扶,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信息互通共享、业务协同和技术同质。强化基层能力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口腔科或配备专职口腔医师。

(五)加强口腔专业人员队伍建设。

1.增强口腔专业技术力量。引进高层次口腔专业人才,提高本科以上学历及高级职称人员占比。依托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两所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增加口腔专业规培人员,提高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结合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充分运用好自主招聘和“两个允许”薪酬激励政策,实现口腔专业技术人员招得来、留得住。

2.加大口腔专业人员培训力度。依托县级医院教学培训基地,强化理论和实践技能培训。依托市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市医学会口腔分会及三级综合医院口腔科,开展基层口腔医护人员专业技术培训,每年不少于5人,提升基层口腔疾病防治能力。

3.推广适宜技术项目。以我县口腔门诊、住院排名靠前的疾病谱,选择口腔适宜技术进行推广,以提高基层口腔医护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每年推广口腔适宜技术不少于5项,2022年重点推广现代根管治疗等7项适宜技术。2025年底前,建成县乡远程会诊中心等,加强对基层的技术指导。

(六)加强行业监督管理。

1.推进口腔诊所备案管理。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引导、支持社会办口腔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参与口腔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服务。根据国家、省级有关要求,开展口腔诊所备案管理。

2.开展专项整治。2022年起,结合“医疗乱象专项治理行动”,开展“诱导消费”、过度诊疗等社会反映强烈的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专项整治,依法规范口腔诊疗服务行为。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3.加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发挥县级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作用,制定推广口腔专科医疗质量技术规范和相关规程。将社会办口腔医疗卫生机构质量管理纳入医疗质控体系,每年开展监督检查不少于1次。

 【媒体记者3】:健康口腔行动作为“暖民心”工程之一,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我们如何提供政策支持?

发布人我们在政策支持方面以规划体系、加大投入、人才培育三个方面为主要落脚点:

(一)完善规划体系。对照市级口腔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规划要求,制定县级贯彻落实方案,扩大优质口腔医疗资源供给,促进合理配置、均衡布局。

(二)加大投入力度。2022—2025年,县级统筹资金支持完成省级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二级综合医院口腔科、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新增牙椅建设等。贯彻落实省级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参保职工口腔诊疗等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报销。

(三)实施定向培养。落实农村订单定向口腔专业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职口腔医师数量。

 健康口腔行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推进。希望通过本次发布会的交流解读,媒体能够对健康口腔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先进典型,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引导全社会关心口腔健康、支持口腔健康,并监督推动各项健康口腔行动举措落到实处,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左主任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如果各位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卫健委进行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