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舒城县安全生产事故预防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0-28 16:56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 】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县应急管理局执法监督股股长  俞莎莎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下午4:30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安全生产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根本利益,是人们备受关注的一项内容。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的不断发展,安全生产工作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关心。为让广大群众更加全面地了解我县安全生产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舒城县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新闻发布会,热诚欢迎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参加。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应急管理局执法监督股股长俞莎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俞股长介绍我县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感谢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长期以来对我县安全生产给予的关注和支持。根据本次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就今年以来我县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与媒体、新闻界的朋友进行简单的交流。

今年以来,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检查,不断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监管执法和基础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一)事故总体情况

1-10月,全县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4起,死亡4人。

(二)安全形势分析

1.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今年8-9月,我县杭埠镇连续发生两起事故,给全县的安全生产形势带来十分恶劣的影响,我们应当看到当前全县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2.事故发生的地域和行业领域相对集中。8-9月份,我县两起事故均发生在杭埠镇和建筑施工领域,值得我们高度警惕和关注。

3.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压力大。建筑施工、消防、交通运输、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基础仍不牢固,安全风险仍然较多,尤其现在已经进入第四季度,企业赶工期、抢进度的意愿明显,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易发,安全生产压力巨大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继续推进事故预防制度措施。为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我县陆续出台了事故预防“四项制度”,即安全生产领域岗位风险辨识告知制度、安全生产常态化警示教育制度、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制度、非常态作业强制安全报备制度。通过安全生产领域岗位风险辨识告知制度解决每个岗位的安全问题,通过安全生产常态化警示教育制度解决每个人的安全问题,通过非常态作业强制安全报备制度解决每件事的安全问题,通过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制度解决责任落实的问题。这“四项制度”是通过近几年我县安全生产事故惨痛的教训换来的经验,是全县上下总结出来的成果。通过各项制度措施的推进,进一步消除事故隐患,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二是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我县按照《舒城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等文件要求,认真推进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主要是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工贸、城镇燃气、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摸清底数,发现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问题,巩固隐患排查治理成果。

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管执法力度。积极探索开展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目前正在拟定我县具体实施方案,落实政策措施;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分类分级执法体系,明确不同层级执法职责、执法范围和执法重点,实现原则上一家生产经营单位对应一个层级的执法主体。避免多层级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等问题。根据不同的生产经营单位,做到动态调整、差异化管理。今年1-9月,县应急部门共开展执法检查124次,发现隐患问题586 个,事前处罚21  起,罚款73.5 万元。

主持人】刚才俞股长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我县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请俞股长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请问俞股长,我县下一步安全生产主要有哪些工作打算?

发布人一是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清醒认识我县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制度建设,确保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舒城县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重点任务清单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和解决监管不力、执法不严、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二是推动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四个专项行动落实落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及县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靠前排查隐患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 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行动,全方位压实各方安全责任,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加强重点时段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一是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强化措施推进,加大工作调度,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加强秋冬季节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防范,做好防强降雨、防台风、防冰冻等各种应急准备;三是加强监管执法力度,坚决杜绝执法“宽松软”现象,大力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主持人】感谢俞股长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