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舒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8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14 10:10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永存、王先霞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县医共体建设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宣传,着力提高政策知晓率”的建议

我县在医共体建设谋划阶段,即将政策宣传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推进。2019年建设之初,通过医共体全县动员会、组建会、职工会等,层层传达、深入开展政策学习,同时加强宣传氛围的营造,做到县乡村三级联动,院内院外广覆盖,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宣传工作。期间,增设永久性宣传标语60余处,印发宣传资料1万余份,设置了室外显示屏、宣传展板,邀请镇村干部共同开展面对面宣传,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做好政策解读,以群众获得感为切入点宣传建设成效,引导群众逐步转变就医观念,凝聚社会共识,共同参与和推进医共体建设。2020年,政策宣传再发力,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县域住院就诊率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引导群众有序就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立由卫生院、计生办等镇村干部组成的宣传工作队伍,分片包干政策宣传工作;县乡医疗机构对来院和来电人员,积极开展政策讲解,让群众知晓所患疾病在县内有能力医治,而且花得少、补得多,在县外花得多、报得少的现状;村室工作人员,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智医助理外呼工作,通过面对面、短信推送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守门人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就医。2021年,组织印制医共体分级诊疗及医保报销相关政策宣传折页,结合新冠疫苗大范围接种时机,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工作(受宣人群约40万人次),确保群众知政策,懂政策。同时邀请市广播电视台来我县开展医共体、千医下乡专访活动,在健康舒城微信公众号上长期推送健康素养小常识,进一步扩大宣传,引导群众有序就医,提升群众健康水平。

二、关于“强化服务,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水平”的建议

一是加强人才建设。积极落实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和县管乡用制度,通过人员从员额池到周转池、再到自建池的单向流动,发挥编制的正激励作用;从创新编制和岗位管理、改革人员招聘模式、规范加强人员管理三方面逐步推进我县县管乡用工作的开展。2021年,县级公立医院赴高校公开招聘录用48人、县级公立医院员额池和乡镇卫生院县管乡用招聘工作已录取第一批164人、乡镇卫生院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录取11人、免费定向培养三年制高职医学生充实村医工作队伍录取31人,有效缓解了公立医院招人难、村卫生室用人荒等问题。加强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力度,连续三年委托安医二附院为乡镇卫生院脱岗培训骨干人才(91人)、全科转岗培训、紧缺人才和骨干专科医师培训、村医培养培训、万医轮训等,不断提升在职医务人员医学综合服务能力。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我县积极落实政府办医责任,持续加大对公立医疗机构基础建设、设备购置等方面的投入。截止目前,共完成6101万元村室标准化建设(新建维改标准化村卫生室385所),4985万元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设备添置,1400万元县医院发热门诊改造,1100万元县中医院临时发热门诊建设,700余万元中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和设备添置;并拟投入25.65亿元开展医共体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涵盖城关镇、杭埠镇、万佛湖、千人桥、晓天、干汊河等17个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中医院康复业务楼和县医院新东区建设项目,持续改善患者就医环境,提高就医群众满意度。

三是强化管理激励。组织开展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评工作,制定《舒城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支管理和结余资金使用办法》,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支结余奖励发放与年度综合考评结果挂钩,充分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具体如下: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在编在岗人员年度结余奖励,根据单位综合考评情况,设置基本保障政策。其中,排名1-6位,全年收支结余人均额低于本县其他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一次性奖励的,按照6个月保底额工资发放;排名7-20位,每后一个位次,单位人均奖励依次降500元;排名21-22位,按照4个月保底额工资发放。

四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以县级公立医院等级创建为抓手,实施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医院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三类手术占比,将一、二类手术逐步下沉乡镇卫生院。同时扎实开展百千万工程,对乡镇卫生院开展造血式帮扶,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政策目标。

三、关于“强化协作,着力夯实内部联结基础”的建议

20197月,我县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组建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两家紧密型医共体,按照两包三单六贯通建设路径,整合优化县域医疗服务资源,重构升级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成员单位间的服务、管理、责任和利益共同体格局,县域就诊率逐年提升,医保基金也由2019年超支6800余万,实现2020年结余760余万,2021年结余2387万元的明显变化。

一是加强专家资源下沉帮扶。进一步夯实专家资源下沉,牵头医院结合各分院特色及需求,选择相关专业高年资医师定点帮扶;开展护理专项帮扶,全面提升各分院护理水平;针对分院开展的一、二级手术,根据需求提供手术会诊带教,并减免分院会诊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优质医疗服务。

二是进一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中心药房建设。着力保障药品有效供应,实现县域医共体内医疗卫生机构统一用药范围、统一网上采购、统一集中配送、统一药款支付和统一药事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经济、便捷。

三是发挥医保基金杠杆作用。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按医共体人头总额预付管理,是两包三单六贯通的主要内容。我县自2019年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之初即按规定贯彻执行。即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当年筹资总额扣除大病保险基金、增量基金风险金(与上一年相比筹资增量10%),将95%的部分作为医共体按人头总额预算基金,交由医共体包干使用,负责承担辖区居民当年门诊和住院、按规定支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县外住院(不含大病保险对象)等规定的报销费用,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结余资金由医共体成员单位合理分配、自主使用,分配份额与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挂钩,从而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的利益调节作用。

四是实现人才要素合理流动。结合千医下乡工作,实现县级专家挂任乡镇分院副院长,提供连续一年的驻点工作;结合公立医院招聘和县管乡用,选拔基层医疗机构优秀人才到医共体牵头医院工作,实现人才要素在医共体内部和医共体之间的合理流动,盘活医卫人力资源,规避医卫人才外流。

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同时,严格要求医共体牵头院认真研究,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让更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优质、便利的医疗卫生服务。

最后,感谢委员们对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办复类别:A

办复单位:舒城县卫健委

联系电话:0564-8621090

 

 

                                       2022818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