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舒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9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26 10:54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蒋俊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相关政策机制的建议

一是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有效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四梁八柱中的分级诊疗制度,是有效实现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和上下联动的具体措施。二是制定出台《舒城县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舒城县医共体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管理办法(试行)三是在签约居民接受医疗服务时,免收一般诊疗费,参加基本医保的居民在签约家庭医生时,个人自付仅50元,即可享受约定的服务内容。

二、关于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一是每年我县均举办万医轮训工作。20217-9月间,我县共对709名乡村医生举办了专项培训,包括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解读,签约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内容和签约服务要领等内容。二是我县2020-2022年委托高职医学院校免费培养100名高中毕业生的计划;随着三年培养计划完成,自明年起,我县将陆续有一批增添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伍中,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注入新生力量。

三、关于强化信息管理的建议

县卫健委建立了舒城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包涵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可以适时查询签约、履约状态,实行动态调整,及时反馈存在问题和不足,指导签约数量不足,监管服务质量不高等情况。

四、关于加大政策宣传的建议

一是519世界家庭医生日,每年一个活动主题。近年来,我县分别在千人桥、万佛湖、张母桥、城关镇等乡镇,县乡(镇)联动,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其他乡镇也分别采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页、开展上门服务、集中履约服务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签约服务工作。二是每年的11-12月份,是下一个周期的家庭医生签约活动宣传月,在为居民签约的同时,通过对家庭医生签约政策宣讲,个性化服务完成情况,签约周期内的健康管理情况,健康体检报告的对比,身体健康状况的评估等,适时进行宣传签约服务的好处、亮点,引导居民积极签约家庭医生。三是健康舒城公众号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典型案例和优秀团队。四是积极发挥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的作用,借助他们贴近群众、了解基层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知晓率。

五、关于提升服务质量的建议

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为主、公共卫生、护理或者其他卫生人员组成的团队,为签约居民按照约定的服务内容开展服务。因此,对于流动人口的签约的真实性、履约服务的质量难以把握。为此,我县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初期,推行了电话随访服务等方式,但效果不佳;在多次的巡视整改和脱贫攻坚减轻基层人员负担的要求下,我县完善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签约履约服务信息达到适时更新,替代了以前的纸质档案,减轻了基层负担同时,强化监督管理、检查考核效果。

我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自2016年下半年实施以来,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在全省签约服务方案研讨会上,我县的签约服务方案受到了肯定;在2018年,我县签约服务内容进行了调整,重点是对个性化服务包的调整,即是针对人群分类(重点人群、特殊群体、社会属性)和居民健康状况(重大疾病、慢性病),分别制订了10个个性化服务包。我县调整后的服务包即是对人群分类管理,全生命过程周期健康管理的模式。

在一段时间内,我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以稳定签约数量,强化签约真实性,规范提高质量为重点。2022年,按照国家、省、市卫健委的部署和要求,将签约数量由稳定转为每年提高1-3%,我县也将稳定签约数量调整为签约数量为35%(以前稳定在不低于30%),个性化签约由不低10%,调整为不低于15%的目标。另外,我县还深入学习了其他县区签约服务工作先进经验,转变工作理念和服务模式,在城关、山七、舒茶、张母桥、汤池等乡镇卫生院,积极推进签约居民信赖的中医药服务方式,进一步调整签约居民喜好的服务内容,增强签约获得感和提高满意度。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将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融入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真正使家庭医生发挥群众健康守门人的作用,赢得群众的信任,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促进健康舒城建设。

最后,感谢委员们对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办复类别:A

办复单位:舒城县卫健委

联系电话:0564-8621090

 

 

                                       2022818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