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 政策措施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25 20:29 信息来源:舒城县商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六安市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六安市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7月20日

 

 

六安市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2022-2024年)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国办发〔2021〕57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外贸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22〕5号)文件精神,推进我市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促进全市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提供坚实基础。

二、发展目标

拉高标杆,对标先进,力争到2024年末,全市进出口额达到18.5亿美元,进出口规模在全省位次前移1-2位;进出口超亿美元企业1家以上,超6500万美元企业2家以上,外贸发展的新动能加快集聚,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持续壮大外贸主体。持续开展外贸企业大走访工作,强化商务与海关、税务、外管等部门联动的骨干企业跟踪帮扶联系机制。加大对生产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力争年新增外贸企业超40家。支持外贸企业开展国际产品认证、海外商标注册、境外专利申请。强化出口产品品牌培育和创建,持续指导企业开展国家级、省级出口品牌认定工作。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培训,每年举办政策宣讲、培训对接活动不少于10次。积极引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孵化促进,不断壮大我市外贸主体规模。(市商务局,六安海关、市税务局、市外汇管理局。以下工作均需各县区参与,不再单独列出。排序第一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二)开拓多元化市场。加强广交会、华交会、进博会参展组织工作,深耕传统市场,拓展“一带一路”沿线等新兴市场。鼓励企业参加各类线上展会、品类展会,组织参加国际羽绒博览会等出口转内销系列活动,加大相关数字外贸平台宣传推广力度。适时常态化组织和支持外贸企业境外参展,提升企业境外参展成效。指导外贸企业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规则,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市商务局,六安海关)

(三)提升出口商品竞争力。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鼓励童车童床企业采用国际先进质量标准、出口标准和质量管理方法,提升出口产品质量。推动羽绒、茶叶、小龙虾、藤竹制品等农产品及其加工品形成以产品认证和地理标志登记为基础、“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的联盟发展模式,强化基地等平台建设,提高出口规模和附加值。(市农业农村局,六安海关、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

(四)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加大对跨境电商平台、卖家、孵化、服务等企业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独立站等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分品类、分平台开展专项对接式跨境电商系列培训,提升优势产业利用跨境电商发展外贸的能力。到2024年全市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企业120家以上,跨境电商交易额达4亿元以上,增幅超全省平均水平。外贸企业建设或使用海外仓超过12个。探索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市商务局,市税务局、六安海关、市外汇管理局)

(五)推进开放平台建设。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加速推动舒城保税物流中心(B型)、金寨公用保税仓库建设,加快建设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六安联动创新区。2024年前获批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至少1家,探索谋划口岸建设。进一步拓展企业出口路径,优化进出口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出口成本。(六安海关,市商务局、金寨县政府、舒城县政府)

(六)强化外向型项目招引。结合“5+1”产业双招双引,重点招引“大进大出”贸易体量足、“低进高出”科技含量高、“高进低出”消费带动强的外向型项目。引导各县区尤其是开发区把进出口业绩作为重要招商因素,将进出口额过千万美元潜力的招引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库。(市“5+1”产业招商组成员单位)

(七)促进外贸均衡协调发展。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大宗商品及消费品进口,提高我市进口额。宣传、指导企业用好省级进口贴息资金,鼓励企业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本地商贸企业自营生活消费品进口,满足老区人民高质量生活需要。扩大机电高新等产品出口,提高服务贸易发展水平。(市商务局,市经信局)

(八)积极推进外贸数据回转。全面梳理我市进出口企业在市外发生的进出口业务情况,加强沟通服务,积极宣传和兑现各级外贸促进政策,加快市外进出口业绩的回流,有力提升全市进出口规模。(市商务局,市投创中心)

(九)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速度,正常出口退税平均5个工作日内办结。(市税务局)压缩海关内部审批流程,对符合条件的预约通关100%响应,实现7×24小时全天候通关。(六安海关)推进铁海联运路线增加、班次增密,探索建设中欧班列六安场站,引导企业用好中老(挝)直达铁路资源。(市发改委,六安火车站、市商务局)进一步简化外贸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流程,降低门槛。(市外办)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有订单、有效益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外贸订单、信保保单、应收账款质押和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市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领导下,坚持把推进外贸发展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加强部门联动、市县区协同,统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县区要确定具体的增长点和实现路径,进一步优化环境,及时出台相关措施,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工作目标的实现。(市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二)强化政策支持。市级财政根据我市外贸发展实绩和财政承受能力,适度加大对外贸发展支持力度,用于龙头企业、综服企业招引、重要平台建设、国际市场开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方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大力组织银企对接,积极开展“信保贷”。落实财税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商务局)

(三)强化服务监管。推动商务、海关、税务、市场监管、邮政等部门间数据对接,优化服务,加强监管,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外贸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强服务企业的精准度,营造外贸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宣传推广优惠原产地证等商事认证业务,引导企业用好RCEP原产地区域累计规则,降低企业贸易成本。(市商务局,六安海关、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邮政管理局)

(四)强化人才支撑。推动国际形势研判、国际法规培训等外贸知识进党校、进高校,将外贸专业知识纳入大中专院校选修课程,为全市外贸企业输送人才。(市委党校,市教体局)增强各级干部外贸发展意识和能力,组织商务系统干部赴省会、沪苏浙跟班学习,推动各地商务与产业、科技、金融等部门之间定期交流。(市委组织部,市商务局)定期组织自贸协定知识、境内外跨境电商平台使用规则、使用方法培训,提升企业外贸人员素质。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充满活力、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良好氛围,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市商务局)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的通知.pdf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的通知.docx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