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舒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强生态环境要素支撑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1 17:18 信息来源: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起草背景

20208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贯彻总书记这一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的实施意见》,明确要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建立健全支撑体系和保障制度。今年27日春节上班第一天,省委召开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要求各地各单位要结合职能为企业做好服务,切实发挥要素对发展的积极支持作用,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谱写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新篇章的奋进号召。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落实省市“一改两为”部署要求,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促进亩均效益提升,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委、县政府精心谋划,研究出台加强生态环境要素支撑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二、起草过程及内容

3月份以来,县生态环境分局会同相关部门,结合“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重要工作安排和近年来工作部署,集中撰写、多轮研讨、反复研磨,起草了文件初稿。经征求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开发区意见,并按规定送县司法局开展合法性审查,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2022317日,经十八届县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328日正式印发。

三、主要内容

《措施》共20条,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补齐生态环保设施短板,满足经济稳增长需要。加快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提高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强化大气污染物收集治理,探索推动“绿岛”建设。

(二)科学统筹总量控制,保障优质项目顺利实施。准确把握政策要求,积极争取指标支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合理调配总量控制指标,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三)强化正面清单引导,稳定提升企业发展能力。完善“绿色通道”服务机制,落实差异化执法监管,优化实施精准管控,加大工业企业节能力度。

(四)强化环评服务效能,加快促进重点项目落地。建立重点项目环评跟踪服务,加快项目审批时效,推进容缺受理改革。

(五)加强政策激励,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大力开展绿色创建,推进生态优势加速转化,优化落实财税金融政策。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