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专项规划

【十四五】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舒城县“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0 17:24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万佛湖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舒城县“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业经十八届县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规划目标和谋划项目,认真组织实施。

 

 

202279

舒城县“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第一章 “十三五”发展回顾

 

一、“十三五”发展成就

(一)交通建设投资稳步增长

20162020年,舒城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快速增长,投资结构逐步优化,完成公路、枢纽场站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12亿元,交通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二)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显著

1.公路。

1)高速公路。实施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完成合安高速“四改八”工程;实施高速公路网化工程,开工建设合枞高速,铜商高速有序开展前期工作。

2)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实施G206S351G105S603S317五条国省干线共计174千米升级改造,建成全长31.28千米、环内面积59.8平方千米的县城外环,形成了“一环五射”一级公路网(环绕县城,联通合肥、安庆、六安、巢湖和大别山五个方向),一级公路里程达143.9千米,初步形成了舒城县一级公路主骨架网络。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全线贯通,带动山库区6个深度贫困乡镇、沿线26万群众脱贫致富。

1“一环五射一级公路网

    (3)农村公路。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扩面延伸工程、村村通5.5米道路工程共计3353千米,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28座,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920千米,农村公路养护工程232千米。截至2020年底,舒城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5361千米。全县所有乡镇、行政村沥青(水泥)路通达、通畅率为100%394个行政村均通路面宽度3.5米及以上的公路,其中路面宽度为4.5米及以上的行政村333个。全县20户以上自然村“组组通”达100%,其中554个较大自然村通路面宽度3.5米及以上的公路,80个贫困村内的较大自然村均通硬化路。

1  舒城县公路网基本状况表(截至2020年底)

行政等级

里程(千米)

占总里程比例

国道

153.1

2.9%

省道

250.2

4.7%

县道

558.9

10.4%

乡道

1192.5

22.2%

村道

3206.5

59.8%

合计

5361.1

100.0%

2.铁路。

合九铁路是联系华东、中南地区的路网一级干线,北起安徽省合肥市,南至江西省九江市,连接安徽、湖北、江西三省,总长327千米,舒城境内约6千米,设有舒城站。

202012月合安高铁建成通车,舒城县境内约16千米,设有舒城东站,舒城县告别无高铁历史,舒城成功接入国家高铁网,极大提高了居民出行效率。

3.水运。

舒城县境内分布有杭埠河、丰乐河两条重要的入巢湖进长江河流航道和联系杭埠河、丰乐河的钱大山支流航道,承担着水利防洪、交通运输、农业灌溉等重要作用。

丰乐河舒城段航道全长28.65千米,西起桃溪大桥,东至三河粮站。现状桃溪大桥—后湾12.8千米为等外航道,后湾—河南作业区7.65千米为Ⅵ级航道,河南作业区—三河粮站8.2千米为Ⅴ级航道。

杭埠河舒城段航道全长34.93千米,西起马家河口桥,东至桃园。现状马家河口桥—六从渡口26.28千米为等外航道,六从渡口—桃园8.65千米为Ⅴ级航道。

钱大山航道上游将军宕与杭埠河一坝之隔,下游于马家渡汇入丰乐河。现状将军宕—钱大山码头3.5千米为等外航道,钱大山码头—后湾4.6千米为Ⅵ级航道。

4.枢纽场站。

“十三五”期间,建成汽车客运总站一期项目,202012月底舒城东站投用使用。建成乡镇综合服务站17处,在建3处,具有公交换乘、快递包裹收寄、信息收集和发布、电商产品展示及代销代购、农产品收储及代购、便民服务等功能。

舒城县公共交通共有停保场1个,公交总站占地16650平方米;枢纽站2个,长途汽车站和公交东站分别占地13980平方米和26000平方米;首末站2个,欧洲华城和舒城中学占地500平方米和利用路边停靠。

(三)运输服务品质不断提升

1.客运服务。

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效果显著,舒城公交品牌深得民众认可。全县有公交线路68条,公交运营车辆386辆,出租车519辆。实现一元公交通全县,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公交,年行驶里程1500万千米,年旅客运输量2800万人次,为群众节约交通费用2.5亿元。开通12条“接你上班、送你回家”园区定制公交专线,累计安全运送园区企业员工26.55万人次。

舒城县先后获得“全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全国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等荣誉称号。舒城全域公交模式被写入《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

2.城乡物流。

整合公交、商务、邮政等部门资源,利用村委会、村扶贫驿站等建设物流代办点,构建1个县级商贸物流产业园、21个乡镇综合服务站、415个村级物流节点的“三级网络”。开拓“公交帮你代”业务,把快递物品通过镇村公交直接投递到村民手中,开辟县乡公交代运线路2条,乡镇循环公交线路2条,日均代运邮件量200件左右。

“十三五”期间,通过建设“综合物流站”,将乡镇公交站功能进一步拓展,集物流中转、乡镇客运、快递分拨等功能为一体,截止目前百神庙镇、棠树镇两处建成并投入运营。

(四)行业治理水平不断增强

依据《安徽省交通厅全面推进依法治交加快建设法治交通的实施意见》《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舒城交通法规体系逐步完善、政府部门职能转变加快推进、依法科学决策机制运转良好、行政执法能力水平稳步提升、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不断强化、行业法治素养能力明显提高。

二、存在问题

“十三五”以来,舒城交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距离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融入合肥都市圈、实现区域交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诸多不足和短板。

(一)对外综合运输通道建设滞后。舒城县对外通道总体规模不足,对合肥、六安等外部城市联系较弱。舒城县境内高速铁路仅有合安高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仅6.78千米,在全省处于后位,高速通道总量不足、密度过低,对外高速通道建设刚刚起步。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的辐射带动作用较弱,与合肥、六安等区域中心城市、重要经济圈层间的城际铁路建设需要加强。

(二)交通网络结构性矛盾有待改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水平有待提升,部分国省干线如G105S241部分路段技术等级偏低,存在较多瓶颈路段,不利于沿线交通出行,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一二级公路在路网中的比重亟待提升。航道等级偏低,大部分河段为VI级及以下航道;港口货运发展相对滞后,与公路、铁路等运输方式的衔接不够。

(三)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有待提升。交通设施安全性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安保设施、水上安全监管设施有待完善,跨区域、跨部门的安全监管和应急平台尚未建立。应急保障体系有待完善,生产储备与运输枢纽衔接不够,应急运力储备不充分,应急队伍建设仍需加强。

(四)智慧交通短板较为明显。数字交通建设刚刚起步,投入不足、统筹不够,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较少,智能出行与智慧物流等与长三角发达地区差距明显,难以满足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和未来交通运输发展需要。


第二章 发展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全省“一圈五区”建设、力推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机遇期,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第一个五年期,同时也是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基础设施建设与土地、生态协调统一的新时期。

一、落实交通强国建设部署,推进综合交通发展新跨越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交通运输发展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由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向引领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转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作为交通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国家和安徽省层面组织编制了《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标志着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多网融合”阶段,交通运输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的步伐加快。

“十四五”期间,舒城交通发展要紧紧围绕交通强国“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的基本内涵和“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价值取向,着力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更多舒城力量、展现更大舒城作为。

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开创综合交通发展新局面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期间指出,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舒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十四五”时期舒城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决胜期、全面改善民生福祉的关键突破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奋力谱写舒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十四五”期间,舒城交通发展必须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对社会经济的引导带动作用,为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提高对舒城旅游、经济的服务能力,继续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增加民生福祉、行业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官。

三、支撑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抢抓综合交通发展新机遇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对增强区域发展协同性、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舒城位于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合肥都市圈、合六经济走廊等多个重要发展板块、政策红利累计叠加区,区位优势显著。区域发展战略的推进对舒城交通运输更高质量的发展、更深层次融入一圈五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十四五”期间,舒城交通发展要围绕服务支撑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着力提升服务支撑能力,主动融入合肥都市圈、合六经济走廊,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运输服务一体衔接、区域环保联防联治、交通政策和管理协调创新,加快建设高质量一体化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四、把握行业自身转型趋势,增强综合交通发展新动能

“十四五”时期,舒城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也带动运输需求结构发生调整。从旅客运输来看,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深入推进,使得客运个性化、多样化、联程化的趋势愈加明显。在货运物流领域,对多式联运、城市共同配送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农村配送网络的不断完善将推动城乡间货物双向流通。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推进综合交通创新发展;统筹推进区域、城际、城市、城乡交通协调发展,加快提升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将生态绿色贯穿到交通运输各环节,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交通运输绿色可持续发展。

舒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十四五”时期按照“一山一湖一泉一线一古城”总体布局,推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万佛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响“全域旅游,全景舒城”的旅游品牌。“十四五”期间,舒城交通着重推动全域旅游发展,高质量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加快全域化、网络化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构建旅游集散体系,打造一县一品旅游风景道,创建交旅融合品牌,拓展交通旅游服务功能,提升旅游运输服务质量等,为全域旅游做好强有力的支撑。

五、适应交通运输技术变革,促进综合交通服务新提升

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自动化、机器人等技术的发展,既会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也会带来新的需求。同时,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的突破,有望颠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能源动力系统将呈现出电动化、高效化、清洁化趋势,装备设施的发展呈现轻量化、自动化、集成化、信息化的特性,信息系统集成呈现智能化、网联化、协同化趋势。

“十四五”期间,舒城交通要抓住新一轮技术产业变革提供的重要机遇,加快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技术与交通运输行业深度融合,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与信息网络的融合,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交通网络和枢纽,扩大资源共享范围,提高人性化服务体验及组织协同效率,提升治理交互协作。


第三章 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建设部署,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合肥都市圈等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叠加的发展机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围绕“领跑六安、链上合肥、融入长三角,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发展思路,坚持“服务合肥、发展舒城、等高对接、全面融入”发展定位,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的作用,推动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的交通强县。

二、基本原则

(一)服务全局、支撑战略。立足舒城县地区经济社会和交通发展实际,把握舒城县位于安徽省中部、大别山东麓、巢湖之滨、合肥近邻,长三角纵深腹地,合肥都市圈重要组成部分,省会辐射西南联接带的独特地理位置优势,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强化互联互通,支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一圈五区等国家和省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

(二)服务人民、提质增效。适应社会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新形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满意为根本评判标准,完善基础设施网络,优化运输结构,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出行需求。

(三)一体衔接、融合发展。支撑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城乡交通一体衔接;强化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不同运输方式协调衔接,构筑“多网融合”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引导舒城交通运输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

(四)生态优先,安全可靠。贯彻生态文明理念,落实国土空间管控新要求,以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利用为重点,建设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绿色交通体系。坚持“安全第一”的理念,提升运输网络安全性,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应急保障能力,推动平安舒城建设不断深化。

(五)改革引领,创新驱动。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主导,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府部门职能转变,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的推广和应用,加快交通运输智能化水平,让创新成为交通运输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三、发展战略

十四五期间舒城交通重点实施“12515”战略。

(一)围绕1个中心:加快构建舒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二)紧扣2个主题:一体化、高质量。

(三)突出5大重点:构建对外运输通道主骨架网;融入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强化周边市县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交旅融合精品服务工程;实施交通助力乡村振兴工程。

(四)完成150亿元投资(不包括铁路和高速公路)。

四、规划目标

(一)总体目标。

“十四五”末,基本建成铁路、公路、水运等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形成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高密度农村公路为基础,客货运输站场为节点,区域交通、城乡交通协调发展,公路、铁路、水运有机衔接,运输能力、交通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十四五”末,形成舒城对外交通圈。舒城县对外综合运输通道主骨架网基本形成,与长三角及周边省份中心城市衔接水平进一步提高,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能力大幅提升;舒城至合肥主城区形成多通道、多方式的快速高效交通网,舒城至合肥一体化交通网基本形成;舒城到庐江、六安、霍山、桐城等周边市县实现半小时通达,区域协调一体化发展进程不断推进;舒城县城到所辖乡镇实现1小时通达,县城与乡镇的联系和带动进一步增强,支撑乡村振兴力度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目标。

1.设施更完善。

公路总里程达到5500千米以上。形成舒城县“一横一纵一联”高速公路网,总里程达75千米。持续升级改造“两环三横四纵”干线公路网,普通国省干线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达80%

推进农村公路向“进村入户”倾斜;行政村通双车道比例达65%以上;实现乡镇通二级路,行政村通6米水泥(沥青)路,美丽乡村规划点通4.5米以上硬化路。

基本实现3A级及以上景区通二级公路。

形成杭埠河、丰乐河航道为主干,钱大山航道为分支的干支联动的内河航道网络。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达60千米。

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分工明确的客货运输站场体系,实现综合运输服务站乡镇全覆盖。

2.服务更优质。

运输结构进一步优化,先进运输组织方式逐步推广,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旅客联程运输便捷顺畅,城市公共交通、城际客运与个性化、定制化客运服务有效衔接;城乡客运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乡物流体系基本形成,实现行政村公交通达率、具备条件的行政村物流快递通达率均100%。基本形成便捷舒适、经济高效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

3.创新更活跃。

交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实现行业数据资源的融合共享、服务协同。5G、北斗导航等先进信息技术在行业内逐步推广,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4.绿色更和谐。

多式联运快速发展,运输结构更趋合理,交通运输集约节约发展水平大幅提高,装备绿色化水平大幅提高,交通环境污染和排放联防联治取得积极成效,加快构建“结构合理、集约高效、清洁低碳、生态友好”的绿色交通体系。

5.保障更有力。

交通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升,交通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不断增强,安全应急保障救援体系建设完善。

6.治理更高效。

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更加完备;“互联网+政务”全面深入,行业宣传和舆论引导进一步增强,公众参与度进一步加大。

 

2“十四五舒城交通运输发展主要指标表

类别

指标(单位)

2025

备注

能力充分

公路网总里程(千米)

5500

预期型

高速公路总里程(千米)

75

约束型

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千米)

350

约束型

国省干线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占比(%

80

预期型

行政村通双车道公路比例(%

65

预期型

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千米)

60

预期型

便捷高效

行政村通公交比例(%

100

预期型

综合运输服务站乡镇覆盖率(%

100

约束型

具备条件的行政村物流快递通达率(%

100

预期型

绿色

低碳

城市公交新能源汽车占比(%

≥90

约束型

城乡公交新能源汽车占比(%

≥80

预期型

高速公路废旧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

≥95

预期型

普通国省道废旧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

≥90

预期型

智慧创新

二级及以上道路客运站电子客票覆盖率(%

100

预期型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车辆覆盖率(%

≥90

预期型

重要航段通航水域AIS信号覆盖率(%

90

预期型

安全可靠

一般公路交通事件应急抢通时间

≤24小时

约束型

两客一危车辆联网率(%

100

约束型

行业治理

基层执法站点标准化达标比例(%

≥50

预期型

超限超载率(%

≤1

约束型

 


第四章 发展重点及主要任务

 

一、打造立体互联的交通设施网络

“十四五”期间,加快构建县域高速公路体系,全面提升国省干线通达能力,协同推进快速轨道交通网络,积极提升航道运输服务功能。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高密度农村公路网络为基础,客货运输站场为节点,公路、铁路、水运有机衔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一)建设内联外畅公路网

1.高速公路网络贯通加密。

以实施高速公路通道贯通、路网加密为重点,着力构建畅通高效的高速公路网。“十四五”期间,建成德上高速舒城段、宣商高速舒城段,开工淮桐高速,谋划舒城南绕高速公路,建成舒城县“一横一纵一联”高速公路网,提升高速公路服务能力。

1)合纵高速。安徽省“五纵十横”高速公路网“纵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十三五”续建项目,安徽省境内途经砀山、涡阳、凤台、寿县、舒城、桐城、枞阳、池州、石台、祁门等。舒城境内里程约45千米,按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建设年限20202022年,总投资约35亿元。

2)铜商高速。安徽省“五纵十横”高速公路网中的“横六”的组成部分。起于宣城,经铜陵、无为、庐江、舒城、霍山、金寨,终于河南商城,将构建起联系六安、合肥和中原地区的东西向重要高速通道。舒城境内里程约26千米,按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建设年限20222025年,总投资约40亿元。

3)淮桐高速。《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20—2035年)》中规划新增高速,安徽省“五纵十横”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联络线。途经淮南、合肥、肥西、舒城、桐城,舒城境内里程约33千米,拟按双向四车道标准设计建设,建设年限20242026年,总投资约47亿元。

4)南绕高速。项目起于舒城东接淮桐高速,沿杭埠河,接德上高速,与宣商高速、德上高速、淮桐高速共同形成舒城县绕城环线,舒城境内里程约28千米,拟按双向四车道标准设计建设。

5)霍怀高速。《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20—2035年)》中规划新增高速,安徽省“五纵十横”高速公路网中“纵四”的组成部分。途经霍山、六安、舒城、桐城、怀宁等,舒城境内里程约30千米,按双向四车道标准规划,为远期规划建设项目。

专栏1 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

高速公路:

合纵高速舒城段

铜商高速舒城段

淮桐高速舒城段

舒城南绕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配套项目:

合安高速互通立交

锦绣大道上跨京台高速桥及互通道路衔接工程

2.干线公路网络提质升级。

以联通、提质、升级为重点,打造“两环三横四纵”国省干线公路网。“十四五”期间,加快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步伐,推进国省干线公路优结构、补短板、促转型,打通断头路,扩容瓶颈路,完善干线路网,全面强化干线公路通道服务能力。

2 舒城市两环三横四纵国省干线公路网

 

3 舒城市两环三横四纵国省干线公路网

类型

名称

构成

规划建设概况

环线

环一(R1

G206

现状一级公路,维持。

G237

现状一级公路,维持。

S330

现状一级公路,维持。

环二(R2

S603

现状二级公路,维持。

横线

横一(H1

S330

现状一、二级公路,规划建设为一级公路。

横二(H2

G346

现状一、二级公路,规划建设为一级公路。

横三(H3

S454

现状三、四级公路,规划建设为二级公路。

S332

现状四级公路,规划建设为二级公路。

纵线

纵一(Z1

S241

现状三级公路,规划建设为一、二级公路。

纵二(Z2

G206

现状一级公路,维持。

纵三(Z3

G237

现状一级公路,维持。

S237

现状二、三级公路,规划建设为一、二、三级公路。

纵四(Z4

G105

现状二级公路,规划建设为一级公路

S454

现状三级公路,维持。

1)打通干线公路外部通道。促进舒城—周边县,县—乡镇之间一级公路短直连接,实施G237金舒大道舒城段(张母桥—桐城界)、G346快速通道—军埠、舒茶至庐江东汤池段、G105五显至姚河段、S241河南至南港南段等对外一级公路升级改造,提升国省干线公路服务水平。

2)促进县城内部交通联系。实施二级公路“乡镇通”工程,实施S454河棚镇至山七街道、S241南港北至汤池北等二级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加强乡镇间交通联系。

3)实施国省干线穿城段改造。加强干线公路和城市道路间功能协调与交通组织,优化干线公路穿城方案,区分干线公路和市政道路功能,减少穿城公路对城区交通影响。实施G206快速化改造工程,构建舒城至合肥的快速交通通道。

4)加强综合服务区建设。加强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国省干线公路综合服务水平,新建G105G206G237G346综合服务区。促进服务区与旅游、物流、扶贫、商业综合体等业态深度融合,建设环湖路综合服务区,提升万佛湖旅游景区交通吸引力。


    

专栏2 国省干线公路重点建设项目

国道:

G346(舒茶至庐江东汤池段)

G237金舒大道舒城段(张母桥桐城界)

G206快速化改造工程(舒城段)

G105(五显姚河)

G346(快速通道军埠)

省道:

S330杭埠段

S103杭埠段

S454(河棚镇山七街道)

S241道路景观提升工程

S603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及其支线道路景观工程(二期)

S241(汤池至潜山市界)旅游公路

S237(马河口汤池北)

S241(河南南港南)

S241(南港北汤池北)

S332(姚河霍山县托儿岭)

3.农村公路网络提档联网。

按照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及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需要,注重与其他运输方式和国省道网的衔接,提高与周边市县路网的连通性,构建“功能明确、层次分明、衔接顺畅”的农村公路网络。

1)深度通达。推动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推动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不断提升农村公路通达广度和深度。“十四五”期间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300千米,推进20户以下自然村通硬化路。

2)联网成环。结合现代农业开发、乡村旅游等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加快建设通往农业产业园、乡村旅游景区、休闲度假区、生态养殖基地、农家乐聚集地等乡村主要产业经济节点的公路。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批旅游公路,重点推进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连接线、苦马岭路改造工程、龙眠山旅游公路、G206至南西路连接线、干汊河至春秋公路、马鞍山旅游大道等重点项目,基本实现3A级及以上景区通二级公路。

3)提档升级。以建制村通双车道硬化路为重点,有序推进农村公路窄路基路面加宽改造,实施建制村通双车道硬化路改造50公里,实现建制村通双车道比例达65%以上。以低等级县乡道为重点,推进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150公里,实现乡镇通二级路。

4)安全保障。提升农村交通安全水平,以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和危桥改造为抓手,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安全风险重点路段增设安全防护设施,“十四五”期间,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500千米,养护工程200千米,危旧桥梁改造30座。加强农村交通应急救灾保障能力建设,推行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制度。

专栏3 农村公路重点建设项目

县道:

X466晓天至真仁

X445干月路段

干汊河至春秋公路

X461舒茶镇茶石路

X445干秦路段

X452环湖东路(溢洪道九曹路段)

X465庐(镇)姚(嘴)路

X464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德上高速连接线

X471河棚至高峰路改造提升工程

X451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五显连接线

桃溪国家农业产业园周边道路实施提升工程

X332查湾至独山

X455五显陈院至环湖路

X466晓天至黄河路改造提升工程

X472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新四军四支队旧址连接线

X202柏汤路

X203三东路

X323杨万路

X322防汛路(金圩至三拐)

X458转水湾桥至龙潭河桥

马鞍山旅游大道

X332环湖路至晓天真仁

X326郑西路

X465山七至庐镇路

乡道:

Y157五桥-白屋

Y219上石路

Y083舒茶镇洪冲路

Y164五桥-西港

Y202张母桥镇洪冲路

Y197东长路

Y149岚冲村主干道

Y141汤镜路街道段

Y172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高峰连接线

Y071苦马岭路改造提升工程

Y154龙骨路

Y153张老路

Y196林业路

Y235S214至江山)

Y153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河棚连接线

G206至南西路连接线

龙眠山旅游公路

桥梁:

杭埠河沃孜大桥

杭埠河神墩大桥

晓天河金鸡大桥

丰乐河黄城大桥

河棚河泉石大桥

(二)打造高效通畅轨道网

把握长三角一体化中“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发展机遇,抢抓省委、省政府“轨道上的安徽”发展战略,建设多层次轨道交通网,充分发挥铁路先行引领和综合交通骨干作用,进一步完善铁路网络布局,科学谋划铁路建设。“十四五”时期,重点推进六庐铁路、合肥经三河至万佛湖市域铁路建设,谋划合肥至舒城市域铁路。

1.六庐铁路。合肥—庐江铁路已被列入《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轨道上的安徽”重点建设工程,是六安市规划“45376”铁路网络总体布局中4条普速铁路之一。舒城县境内里程约33千米。

2.合肥经三河至万佛湖市域铁路。合肥—舒城(万佛湖)市域铁路已被列入《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轨道上的安徽”重点建设工程,是六安市规划“45376”铁路网络总体布局中6条市郊铁路之一,舒城境内全长约56千米。

3.合肥至舒城市域铁路。为远期谋划项目,舒城境内全长约45千米。

专栏4铁路重点建设项目

六庐铁路

合肥经三河至万佛湖市域铁路

(三)构建贯通顺畅水运网

围绕丰乐河、杭埠河两大通航水系,升级改造重点河段,提升河流通航能力,完善综合交通网结构。

1.丰乐河。丰乐河舒城段航道长28.65千米,西起桃溪大桥,东至三河粮站。“十四五”期间,规划三河粮站至合安高速桥约8千米升级改造为III级航道,合安高速桥至桃溪约20千米升级改造为Ⅳ级航道。

2.杭埠河。杭埠河舒城段航道长34.93千米,西起马家河口桥,东至桃园。“十四五”期间,规划桃园至合安高速桥约8千米升级改造为III级航道,合安高速桥至马河口约26千米升级改造为Ⅳ级航道。

3.钱大山航道。位于舒城县境内,上游将军宕与杭埠河一坝之隔,下游于马家渡汇入丰乐河。远期规划为Ⅵ级航道。

根据所处区位、综合交通条件,构建港口作业区,形成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的舒城港体系。升级改造杭埠作业区、千人桥作业区、河南作业区、李家作业区等。

专栏5 水运重点建设项目

航道:

杭埠河航道桃园至合安高速桥段

杭埠河航道合安高速桥至马河口段

丰乐河航道三河粮站至合安高速桥段

丰乐河航道合安高速桥至桃溪段

港口:

舒城港区杭埠作业区

舒城港区千人桥作业区

河南作业区、李家作业区升级改造

(四)建设舒城通用机场

舒城县通用机场建设已纳入《安徽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9—2035年)》,规划万佛湖景区入口附近建设一座A类通用机场。该机场可作为通航机场和直升机起降点建设,覆盖应急救援、空中巡防、航空物流、农林作业、航拍航测、短途客运等通用航空服务。机场修建1000米跑道、停机坪、候机楼等,占地约500亩,造价约3亿元。

二、紧扣发展战略,突出五大重点

“十四五”期间,舒城县交通运输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个主题,围绕构建对外运输通道主骨架网,融入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强化周边市县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交旅融合精品服务工程,实施交通助力乡村振兴工程5大发展重点,着力构建交通运输综合立体基础设施网络,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县城综合发展能力。

(一)构建对外运输通道主骨架网

依托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干线公路网等,打造舒城“三纵一横”对外综合运输通道,构建交通经济走廊,助力舒城领跑六安、链上合肥、融入长三角。

4 舒城县对外运输通道主骨架网

通道

通道走向

通道交通方式组成

横一

武汉舒城南京

铜商高速、G346

纵一

合肥舒城安庆

合安九高铁、合九铁路、合肥经三河至万佛湖市域铁路

淮桐高速、京台高速

S330S241G206G237

纵二

六安舒城池州

六庐铁路、合纵高速、G237

纵三

霍山舒城(西部)安庆

霍怀高速、G105

3 舒城县对外运输通道示意图

   (二)融入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

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国土空间开发、城镇布局优化中的先导作用,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一圈五区”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利用舒城县紧邻合肥的地理优势,积极加强与舒城县与省会合肥的交通联系,发挥合肥对舒城县的带动作用。

专栏6 融入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主要任务

铁路:加强舒城至合肥的铁路联系,积极推进合肥经三河至万佛湖市域铁路规划建设。

高速公路:积极推进铜商高速、淮桐高速等联系舒城和合肥的高速公路建设,打通舒城至合肥高速公路通道。

国省干线:实施G346(舒茶至庐江东汤池段)、S330杭埠段、S103杭埠段、S241(河南南港南)一级公路升级改造工程,构建舒城至合肥一级公路快速通道。实施G206快速化改造工程,构建舒城至合肥的快速交通通道。

水运:实施杭埠河航道、丰乐河航道整治工程,提升航道等级。

公共交通:规划舒城合肥客运线路实行公交化运营;规划万佛湖三河古镇城际公交快线;积极推进合肥地铁5号线南延工程,开通合肥滨湖新区至杭埠的地铁线路;谋划推进合肥地铁9号线南延工程,连接肥西至舒城城关镇。

(三)强化周边市县区域协调发展

加强舒城县与周边六安、霍山、岳西、潜山、桐城及安庆、池州、铜陵等市县的交通联系,实现舒城到周边市县半小时通达。

 

专栏7 强化周边市县区域协调发展主要任务

铁路:加强舒城至六安的铁路联系,积极推进六庐铁路建设。

高速公路:积极推进合纵、铜商高速建设,打通舒城至六安、桐城、池州的高速公路通道。

国省干线:实施G237金舒大道一级公路建设,构建舒城至六安一级公路快速通道。实施G105(五显姚河)、S332(姚河霍山县托儿岭)、S241(汤池至潜山市界)等连接舒城至周边市县的一二级公路升级改造,加强舒城与周边市县的高等级公路连通。

公共交通:规划舒城六安客运线路实行公交化运营。

(四)实施交旅融合精品服务工程

按照“一山一湖一泉一线一古城”总体布局,依托万佛湖5A景区,加快构建“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运输体系,积极建设万佛湖水库环形美丽公路、山湖旅游大道美丽公路舒城段、大别山国家风景道美丽公路舒城段,完善旅游交通服务功能,助力打响舒城“全域旅游,全景舒城”的旅游品牌。

专栏8 实施交旅融合精品服务工程主要任务

旅游公路:完善万佛湖5A级旅游景区和县内3A级以上景区旅游公路建设。建设S241(汤池至潜山市界)旅游公路、舒城县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连接线工程(汤池合纵高速连接线、五显连接线、高峰连接线、新四军四支队旧址连接线、河棚连接线)、Y071苦马岭路改造提升工程、龙眠山旅游公路、G206至南西路连接线、干汊河至春秋公路、马鞍山旅游大道等一批旅游公路,实施S241道路景观提升工程、S603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及其支线道路景观工程(二期)等旅游公路沿线景观提升工程,完善环湖路综合服务区等旅游公路配套服务设施。

旅游公交:规划万佛湖三河古镇城际公交快线;结合乡村主要生态园,依托镇村(镇镇)公交,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线路。

(五)实施交通助力乡村振兴工程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体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以交通强国试点“交通助力乡村振兴”为抓手,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更高质量发展。通过全面补齐短板、完善交通网络,探索交通助力乡村振兴的舒城模式,打造“交通助力乡村振兴”舒城试点。

专栏9 实施交通助力乡村振兴工程主要任务

农村公路提档联网:实施县乡公路升级改造150千米,自然村通硬化路300千米,行政村通双车道50千米,危旧桥梁改造30座,农村公路安防工程500千米,农村公路养护工程200千米。

农村公路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实施X466晓天至真仁、X445干月路段、X461舒茶镇茶石路、X445干秦路段、X452环湖东路(溢洪道九曹路段)、X465庐(镇)姚(嘴)路、X471河棚至高峰路改造提升工程、桃溪国家农业产业园周边道路实施提升工程、X202柏汤路、X203三东路、X323杨万路、X332查湾至独山、X322防汛路(金圩至三拐)、X326郑西路、X455五显陈院至环湖路、X458转水湾桥至龙潭河桥、X465山七至庐镇路、X466晓天至黄河路改造提升工程等一批县道改造提升工程;实施Y157五桥白屋、Y219上石路、Y083舒茶镇洪冲路、Y164五桥西港、Y202张母桥镇洪冲路、Y197东长路、Y149岚冲村主干道、Y141汤镜路街道段、Y154龙骨路、Y153张老路、Y196林业路、Y235S214至江山)等一批乡道改造提升工程;建设丰乐河黄城大桥、杭埠河沃孜大桥、杭埠河神墩大桥、晓天河金鸡大桥、河棚河泉石大桥等。

三、构建高效便捷的运输服务体系

“十四五”期间,以构建便捷舒适的客运服务体系、经济高效的货运物流体系和普惠先进的邮政快递体系为重点,不断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水平,实现人便其行、货畅其流向人享其行、物优其流转变。

(一)构建便捷舒适的客运服务体系

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宗旨,树立出行即服务的理念,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客运服务系统,更精细化、品质化的城市公交和更深入融合发展的城乡客运,大幅提升公众对公共出行体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1.加快旅客联程运输发展。

1)加快完善旅客联程运输服务设施。鼓励在舒城东站、舒城站等大型客运集散点推动售票、取票、驻车换乘(P+R)等联运设施设备共享共建,实现“一站式”出行规划和一次购票。力争实现枢纽场站内“全景”导航、“刷脸”进站登记、“行李直挂”、“徒手旅行”等服务,提升舒城服务水平。

2)协调各种运输方式衔接和协同组织。构建多种运输方式间相互契合的运行方案,实现主要运输线路不同方式间在时间上的“无缝衔接”。逐步推进公铁联运等联程联运服务,鼓励道路客运企业与舒城火车站、合肥机场开展合作,进一步开展多样化的联程联运产品。

3)积极培育旅客联程运输经营主体。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创新一体化联运产品,支持客运企业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统筹开通连接枢纽站场的公交专线、定制客运服务。

2.鼓励发展道路定制客运。

鼓励客运企业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作用,发展定制客运服务体系,发挥客运企业线下资源和道路客运“门到门”的比较优势,满足公众便捷出行、快速出行、个性化出行的需求。加快构建“门到门”定制服务网、短途公交化出行网、高铁无缝衔接客运网“三网”服务模式。积极适应道路客运发展新常态,引导定制客运优化调整服务体系。针对重点乡镇试点开展旅客预约个性化出行线路服务。

3.提升公共交通发展水平。

1)加强城际公共交通联系。积极推进合肥地铁5号线南延工程,开通合肥滨湖新区至杭埠的地铁线路。谋划推进合肥地铁9号线南延工程,连接肥西至舒城城关镇。规划“舒城—六安”和“舒城—合肥”线路实行公交化运营。同时规划“万佛湖—三河古镇”城际公交快线,以加强万佛湖镇、舒城城区、千人桥镇(舒城东站)、杭埠新城(舒城站)以及三河古镇(国家5A级景区)之间的联系,并为远期城际轻轨建设培育客流。

2)提升城市公交服务品质。完善公共交通换乘枢纽,加强公共交通与其他交通方式之间、不同公交线路之间的衔接,方便乘客换乘;加快公交停保场建设,稳步提升公共交通进场率,推进公共交通停保场向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加快公交首末站规范化建设。根据城市建设和居民出行规律的变化,科学规划线路走向,不断优化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网络,扩大线网覆盖范围,努力消除公交服务盲区。“十四五”期间,新建城北公交站及应急中心、城东公交补电站及附属广场、城西公交枢纽站。

3)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全面部署近远期建设计划,促进舒城县公共交通发展再上新台阶。以示范工程为抓手,完善城际、城市、城乡、镇村四级道路客运网络,争取建成以主城区—乡镇、乡镇—乡镇,乡镇—村的三级城乡客运网络。实施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有重点、分阶段逐步推进镇村公交,不断提高服务广度和深度。加强城乡道路客运服务衔接,基本实现重点镇有站、重点村有亭,行政村通公交。

4.深化出租汽车改革创新。

1)推进网约车行业规范管理。明确市场化导向,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优化火车站等场站区域派单机制,治理网约车行业违法违规乱象。

2)大力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做好巡游车“两证”年审工作,重点对车容车貌、车载设施设备进行排查。开展年度出租汽车行业供需和服务质量测评工作。加快新能源纯电动出租汽车推广。

5.推动交通旅游融合发展。

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逐步推进舒城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快构建“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运输体系,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助力舒城全域旅游发展。

1)加快完善旅游客运服务网络。科学规划旅游客运服务网络,构建多元化的旅游客运服务体系,合理调控运输服务和旅游资源,构建层次清晰、结构合理的干线、支线和个性化三级旅游客运服务网络。鼓励舒城道路客运企业采取“车票+门票”一票直达、加密旅游线路班次等方法,带动舒城旅游发展。进一步增强城乡客运线路服务乡村旅游的能力。开行定制旅游线路,支持舒城东站建设“落地自驾、异地还车”自驾车租赁网络。

2)谋划客运场站与旅游集散中心融合。继续完善舒城东站等客运枢纽站的旅游集散、旅游咨询功能,新建万佛湖客运中心。引导道路客运企业依托客运场站及自身优势,结合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客源地打造一体化旅游运输产品,形成道路客运特色的旅游项目,有效降低旅客出行成本,提升旅游体验。

3)结合舒城县精品旅游项目,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规划县域旅游专线,完善万佛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县内3A级以上景区旅游公路建设,实现3A级及以上景区旅游公路全覆盖。结合乡村主要生态园(板山生态园、舒茶园、舒茶生态农业园、鹏翔生态园、阳光雨露生态园、桃溪红光现代农业示范园、皖润农业生态园、南港板栗生态园),依托镇村(镇镇)公交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线路。

(二)构建经济高效的货运物流体系

以完善物流节点体系建设为基础,形成分工明确、功能完善的物流节点体系;以城乡配送服务为支撑,打造城乡物流一体化服务体系;培育大型现代物流企业,引导小型货运企业转型发展,建设健康有序的物流市场体系。

1.提升城市配送服务水平。

1)优化城市货运配送体系。加快城市货运配送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现有货运场站资源,完善由公共货运枢纽、配送中心和末端配送网点构成三级配送节点体系。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加快推进冷链物流园区建设,打造区域快递物流集散、转运中心。积极推进高速路下道口经济发展,大力发展物流及商贸服务业。“十四五”期间,建设杭埠综合物流园、经济开发区物流中心。

2)提升共同配送水平。推行“统仓统配、多仓共配、社区物流”等仓配一体化的先进物流模式。推广物流园区配送班车开展干线与支线结合的城区集中配送;鼓励第三方物流企业建立多用户共同配送中心,开展标准化集中统一仓储配送服务。

3)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建设。积极发展标准环保车型、快递新能源电动专用汽车,鼓励快递企业购置新能源汽车进行配送业务。结合一、二级城市配送枢纽布局,引导社会企业加快配套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

4)加快城市货运配送信息化建设。推动城市货运配送运行监测服务平台建设,有效整合交通、公安、商务、邮政、工商等部门政务信息,实现与城市货运配送示范企业信息平台有效对接。鼓励城市配送示范企业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搭建信息平台,整合社会闲散运力,实现物流资源集约整合和精准匹配,有效提高城市配送运行效率。

2.加快农村物流发展步伐。

1)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按照“县级中转、乡镇级分拨、村级配送”的原则规划建设农村物流三级网络节点体系。依托乡镇交通综合服务站、邮政局(所)、快递网点和农资经营服务点等,打造乡镇农村物流服务站。依托农家店、供销便利店、电商服务站、村邮站等,建设或改造村级农村物流网点。利用县域农村物流三级网络节点,加快农产品储藏、运输和冷链设施建设,积极构建农产品直供通道。“十四五”期间,建设万佛湖配送中心及柏林、山七等乡镇综合服务站。

2)大力发展农村物流班线。优化运输组织,推广定时、定点、定线的“货运班线”模式,开展县城至乡镇、沿途行政村的双向货物运输配送服务。鼓励县城至乡镇的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和快件,引导农村物流企业与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开展合作,鼓励乡村站点与电商企业对接,健全小件快运服务体系。

3)提升农村物流运营服务水平。打造农村物流发展示范品牌,鼓励发展城乡货运公交、农村物流班车、农村客运班车小件快运等模式,提供多元化农村物流服务。鼓励大中型快递物流企业向农村设置配送网点,推广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和共同配送模式,支持快递下乡、进村,发展农产品上行物流服务,延伸农村物流服务链条。鼓励开展城乡生鲜冷链运输等专业物流服务。

4)提升农村物流信息化水平。鼓励建设县级农村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推动农产品电商平台、农业生产大户信息平台与区域农村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对接,提供综合性农村物流公共信息服务。

3.引导物流市场有序发展。

1)培育壮大骨干物流企业。大力开展现代物流业招商引资,瞄准国际、国内知名的旗舰型物流企业,鼓励其进入物流业市场进行资源整合,利用其物流组织体系、信息平台、发展理念和管理模式提升物流业现代化水平,发挥其示范带动效应。

2)引导网络货运经营企业发展。引导无车承运和道路网络货运经营人高效利用互联网手段逐步推动物流运输发展,积极组织辅导无车承运人试点单位和具有较强实力的“互联网+物流”经营业户,申请“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资质,进一步融合传统物流发展模式。

3)引导小型货运企业转型发展。引导小型货运企业向网络化、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经营转变,积极拓展新型业务领域,打造在物流供应链中具有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运输企业。鼓励中小企业通过多种形式联盟,抱团发展,推动物流资源整合重组,实现集约化发展。

4.推广先进运输组织模式

1)深入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加快推进公铁联运,以运输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逐步完善铁路集疏运体系,依托合九铁路,加快推进公铁联运发展,引导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转移,提升物流组织水平,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加强多式联运信息化建设,积极打造多式联运平台,推动车、场站、货物等信息开放共享,实现到达交付、转账结算等“一站式”线上服务。

2)积极鼓励甩挂运输。逐步推进跨区域甩挂、企业联盟甩挂、网络型甩挂、干线运输与城市配送衔接甩挂等主题性项目,鼓励创新“挂车池”等新兴服务,支持发展长途接驳甩挂运输,鼓励发展挂车租赁、挂车互换等业务,支持大型公用零担甩挂专用场站建设。

3)引导专业物流发展。在大件运输、危险品运输等专业领域,鼓励企业开展整合兼并,形成规模优势和品牌效应,通过政策倾斜、资金引导、横向沟通协调等方式进行扶持,吸引规模企业投入并迅速扩大市场份额。加快建设适应农村产品网络销售的冷链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发展产地预冷、冷冻运输、冷库仓储、定制配送等全冷链物流。发展农产品电商代运营业务,逐步打造舒城农产品电商品牌。

(三)构建普惠先进的邮政快递体系

根据城乡建设规划,在人口集聚、用邮需求潜力大的城镇功能区、产业集聚区及开发区(园区)设置邮政服务场所。围绕破解“最后一公里”投递难题,大力加强村邮站和城镇居民信报箱建设,缩短邮件传递时限,推行邮件直投到户。

1.建设公交物流综合服务中心。逐步在县乡村试点建设集物流中转、乡镇客运、快递分拨、农特产品展销、电商扶贫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引导邮政、顺丰、中通、圆通等品牌快递进驻,通过村级公交车运输快件直达行政村,由村快递站点代投,实现交、邮、快深入融合。“十四五”期间,完成舒城县“综合物流站”/公交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全覆盖,实现村级公交快递代运,实现县域乡、村快递服务“当日达”。

2.积极开展电商扶贫。帮助邮路周边贫困农户包装、宣传土特产品,并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展销专柜,引导舒城县各地名优农产品进驻展销线上平台。

3.推进“互联网+”快递。深化与邮政、京东等企业战略合作,鼓励快递企业加强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利用,优化服务网络布局,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加快向综合性物流快递运营商转型。支持快递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构建农产品快递网络,服务产地直销、订单生产等农业生产新模式。支持快递业发挥供应链管理优势,为制造业提供智能仓储配送运输等多种服务。

专栏10客货运场站重点建设项目

客运场站:

万佛湖客运中心

城北公交站及应急中心

县城乡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程(城东公交补电站及附属广场工程项目、城西公交枢纽站建设工程项目)

货运场站:

杭埠综合物流园

经济开发区物流中心

万佛湖配送中心

柏林、山七、南港、汤池、万佛湖、城关、五显、舒茶、张母桥等乡镇综合服务站

四、推进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

(一)深化平安交通建设

围绕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安全水平、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增强应急响应救援能力,推动构建机制健全、响应迅速、高效有序、协同联动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安全与应急保障体系。

1.完善安全管理体系。

1)完善运营车辆、船舶定期维护检测制度。加强维护、检测和等级评定的监督,加强对公共交通工具的检查和维护力度,严格维护检测机构的资格管理,逐步推行检测许可证制度。

2)严把从业人员资质准入关。加强安全生产职业资格制度建设,重点实施营运车辆驾驶员素质教育工程,加大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力度。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增强驾乘人员安全意识,培养驾乘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3)全面推行“平安工地”达标考核评价制度。加大公路施工标准化建设力度,强化考评结果运用,逐步做到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标准化、场容场貌规范化、安全管理程序化,持续深化“平安工地”建设。

4)强化“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管理。进一步完善源头安全管理体系,提高二级及以上公路客运站危险品安全检测水平。坚持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动态调整,督促企业落实治超主体责任,遏制超限超载车辆出场。针对货运源头单位相对集中的重点区域,在区域主要出入口实施定点监管。基本建成以县域为单位的定点监管网络,实现对重点货运单位监管全覆盖。充分利用视频监控、车牌识别、企业地磅等科技手段,扩大源头监管覆盖面。

2.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1)实施公路安保工程。继续加强国省道安保工程建设,逐步向农村公路延伸。加强新建公路安保工程的同步建设,改善农村公路安全技术状况。加强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实施农村农路扩面延伸、道路硬化、危桥改造、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着力解决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设施不足、标志标线缺乏的问题,基本完成隐患路段处置。

2)实施灾害防治工程。加大干线公路灾害整治力度,重点整治干线公路地质灾害及水毁路段。在自然灾害多发地区实施“生命线”工程,构建生命线公路网。

3.增强应急救援能力。

1)强化应急救助水平。完善水路、公路、城市客运、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安全监管与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快建设道路运输应急指挥调度系统、交通运输建设施工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等专业信息系统。

2)完善动态安全监管体系。强化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功能,加强“两客一危”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安装接入管理,保障入网率、上线率均达到100%,实现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信息与公安、安监等相关部门实时共享。

3)建立应急保障队伍。依托大型道路运输企业,按照“平战结合、分级储备、择优选择、统一指挥”的原则,建立道路运输应急保障队伍,完善应急救援专业队伍管理机制,落实应急处置专业人员,加强人员专业技能教育培训。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充分发挥专家在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研判、决策咨询、专业救援、事件评估等方面的作用。强化应急运输车辆管理,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4)发挥民间应急力量作用。探索建立应急志愿者队伍,鼓励有条件的社会团体、社会救援力量及各类专业人才参与应急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工作,提升应急管理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建立突发事件社会协同防范应对体系。

(二)提升智慧交通水平

“十四五”期间,推动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以智能化、信息化为手段,加快打造智能交通系统,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实现运输服务水平提升。

1.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

1)推进传统设施数字化升级。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改造,完善电子公交站牌、交通诱导屏、公交视频监控等城市道路交通信息服务设施建设,推广城市智慧停车系统。

2)加强新技术在交通基础设施中的应用。推进BIM技术在交通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中的应用,实现BIM正向设计及与地理信息系统融合应用。逐步加强5G覆盖交通基础设施,提高火车站、汽车站5G覆盖率,应用于人群流量、换乘客流、进出站客流监测和疏导等。

2.打造智能化出行服务。

1)建立公众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对全县各交通运输方式运行信息、换乘信息及停车场车位信息进行整合共享,同时深化与平台型企业多源数据融合,整合线上和线下资源,加强各类交通运输客票系统充分开放接入。

2)倡导“出行即服务”理念。以数据衔接出行需求与服务资源,使出行成为一种按需获取的即时服务。推动打通公交、出租车、共享汽车、公共自行车等多种交通方式的壁垒,推动利用同一APP解决所有交通方式的查询、下单和支付。

3)推动“互联网+”便捷交通发展。逐步搭建智慧公交云平台,形成涵盖人—车—站—线的智慧公交出行网络;全面推广手机NFC、二维码等移动支付,推进旅客联程联运信息化建设。

3.提升物流服务信息化。

1)推动物流全程数字化。大力发展“互联网+”物流,加快推进物流活动全过程的数字化,推进公路货运单证电子化和共享互认,提供全程可监测、可追溯“一站式”物流服务。

2)加强物流信息共享。依托各类信息平台,加强物流数据信息在行业内的全面开放共享,加强各部门物流相关管理信息互认,构建开放共享机制。推进城市物流配送全链条信息共享,完善农村物流末端信息网络。

(三)推进绿色交通发展

“十四五”期间,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水平,加强生态保护,倡导绿色出行,加强污染防治,构建全环节、全寿命周期的绿色交通体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效支撑。

1.推广交通运输节能减排。

1)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推进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建设,促进城乡客运绿色发展。引导货运企业转型发展,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提高物流组织化程度,提升运输效率。

2)优化交通运输能源消费结构。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领域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逐步推动运输车辆及其他运输作业机械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替代。积极引导客货运企业使用新能源车辆,进一步提高城市客运领域新能源与清洁能源使用比重。

3)提升交通运输装备能效水平。推进交通运输装备专业化、标准化和大型化,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装备,逐步淘汰高耗能、低效率的老旧车辆和作业机械。

2.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推行适应节约土地要求的交通运输工程技术,优化交通工程建设方案。加强对铁路、公路等建设项目临时用地的管理。提高继续利用或再利用废旧材料的比例,积极开展废旧路面、沥青等材料再生综合利用,扩大粉煤灰、矿渣等工业废料及疏浚土、建筑垃圾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

3.强化交通运输生态保护。

落实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通过土地节约、材料节约及再生循环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举措,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交通基础设施工可、设计、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推行生态环保设计和生态防护技术,加强对自然地貌、原生植被、表土资源、湿地生态、河湖水系等方面的保护,着力将对自然环境的干扰、破坏减轻到最低限度。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国家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严格施工环境保护,严控施工污染,优先采用低碳、环保、节能的新材料、新技术。加强路网沿线生态环境建设,将交通干线逐步打造成绿色走廊,在交通运输发展中实现低碳减排。

(四)推进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行业治理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着力提高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最大限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动舒城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

1.推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出台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行业立法项目储备,推进交通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等领域立法,加快完善行业地方性法规制度体系。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宪法及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实施,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提升“三年行动”,推进行政执法“四基四化”建设,推进公路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执法装备现代化。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落实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评价评估制度。

2.推动服务型政府部门建设。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建立完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运行机制,积极推进行业管理体制机制重构重塑。以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交通运输统计工作制度、全面提升行业数据交换共享与开放应用水平等为重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交通运输政府部门。

3.推动智慧型政府部门建设。整合各类信息平台、信息系统和数据中心资源,推进县政务云中心建设,畅通对接省、市平台。建设“一网通办”平台,优化统一申办受理,推动线上政务服务全程电子化。加快推进全县“四电”应用工作,提升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材料、电子云签种类和数量,不断丰富应用场景,最大限度实现企业和居民办事“无纸化”。拓展“皖事通”APP服务广度深度,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的掌上办、自助办、智能办。建设社会治理“一网统管”平台,全面融合交通运输、道路实况等数据资源,联通公共服务各项业务系统,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县”。

4.完善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破除区域壁垒,防止市场垄断,完善运输价格形成机制,构建现代交通市场体系。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鼓励吸引和依法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参与交通建设运营。加强信用交通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5.推动行业治理现代化。积极推行智慧行业监管发展,逐步推动5G在养护巡查、交通执法等行业监管领域应用,利用5G网联无人机进行巡检取证、事故情况查看等,逐步实现非现场执法。采用数据化、全景式展现方式,提升综合交通运输运行监测预警、舆情监测、安全风险分析研判、调度指挥、节能环保在线监测等支撑能力。进一步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延长网上办事链条,推动政务服务向“两微一端”等延伸拓展。


第五章 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一、环境影响分析

本规划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与《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六安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舒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国土空间、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有效衔接,采取了优化网络、提高资源利用等积极举措,尽量减少对资源环境的影响,符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交通强国发展战略的具体要求,符合国家对安徽发展战略定位和主体功能定位。

本规划实施不可避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主要体现在资源占用、生态影响等方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消耗一定的资源,并可能对局部地区资源承载力产生影响。通过严格落实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强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和风险防控能力,规划实施产生的不利环境影响总体可控。

二、不良环境影响的分析和预测

舒城县“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建设中可能对环境的不良影响有: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对水土保持的影响、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对水环境的影响、对声环境的影响、对振动环境的影响等。

其中,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是穿越自然保护区、景区、森林公园等环境敏感区建设项目,与环境敏感区保护之间的冲突。

(一)对水土保持的影响包括:工程征用土地、路堤填筑、路堑开挖、站场修筑等工程活动,可能会破坏地表植被,改变局部地貌,致使土壤裸露、地表受扰动,原稳定体失衡,容易诱发水土流失;线路经过陡坡路堤、黄土路堑、浸水路基、滑坡、崩塌等不良地质路段时引起的水土流失现象尤为突出。

(二)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包括:大气污染源主要有施工机械产生的废气、施工场地的二次扬尘、装修材料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如油漆废气等)。

(三)对水环境的影响包括:施工期主要影响一是施工排水、排污、弃碴冲毁或污染农田、鱼塘,堵塞河道,但只要严格落实相关措施,是不会对河流和池塘产生影响的;二是工程沿线施工过程中,施工污水所含的污染物质可能会伴随施工作业进入地下水系统,若抽取出来的地下水处置不当将可能携带地表污染物重新进入地下水系统,造成区域内局部地下水水质发生暂时性变化。运营期污水主要来自车辆检修及整备产生的含油污水、洗车污水、列车高浓度集便污水、集装箱物流中心和沿线场站排放的生活污水。

(四)对声环境的影响包括:施工期噪声主要来自土建施工,且主要来自于各种车辆运输和施工机械作业,如大型挖土机、钻孔机、打桩机、重型运输车辆等施工机械,以及各种建筑物拆除及既有道路破碎作业等噪声。营运期噪声主要来源于车辆、飞机等运载装备行驶过程中产生的噪音、振动,以及交通场站生产过程中的噪声。

(五)对振动环境的影响包括:施工期振动影响主要在线路沿线及场站施工,主要包括重型机械运转,重型运输车辆行驶,钻孔、打桩、锤击、大型挖土机和空压机的运行等施工作业产生的振动。运营期则有铁路列车运行中的车轮与钢轨之间的碰撞和摩擦和撞击等,对周围区域产生干扰。

三、相关规划的环境协调性分析

舒城县“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采取了优化交通运输网络、提高资源利用、对接国土空间与生态保护要求等积极举措,力争达到“宜公则公、宜铁则铁、宜水则水、宜航则航”、充分发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比较优势的效果,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岸线、空域资源,统筹指导各种交通方式专项规划项目,尽量减少对资源环境的影响,符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交通强国发展战略的具体要求。

规划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安徽省生态保护红线》《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等环境保护文件及相关交通规划、物流发展规划、邮政发展规划等进行较好的衔接。实施过程中将充分与国土空间规划进行对接。

四、预防和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措施

针对规划实施过程中对环境可能存在的影响,提出以下五点保护对策:

(一)加强生态保护。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公路交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科学布局,严格落实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合理设计项目线路走向和场站选址,按照“保护优先、避让为主”原则,避绕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各类自然公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对于确实无法避让的项目,应采取用地补偿、尽量避让核心区等方式,减缓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二)做好环境恢复。严防突破环境质量安全底线,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做好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恢复工作。注重景观恢复,积极推动生态恢复工程和绿色通道建设,逐步恢复和改善交通建设中遭破坏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

(三)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坚持源头控制,规划施工建设过程中,尽量减少土地占用量和农田排灌水系的破坏,做到土地复垦与交通项目建设统一规划。优先利用存量用地,加强路网建设的节能、节地设计,高效实施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公路与其他运输方式等尽量共用廊道。

(四)降低污染、噪声、振动影响。有效对接国土空间开发,实现沿线建筑与交通线路协调发展,设置声屏障、绿化林带、置换敏感点功能或建筑隔声防护等有效防治手段,或将沿线建筑规划为非噪声敏感性建筑,降低噪声影响。

(五)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严格遵守环境保护节约能源资源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节能审查制度,严格项目审批,项目立项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根据能源资源保障条件、环境承载能力合理确定项目建成规模。明确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加强建设项目全过程环境管理,建立完善、统一、高效的环境监测体系,有效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严格环境执法监管,推进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严厉打击、严罚重惩,有效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第六章 社会稳定风险评价

 

一、主要工作

社会稳定风险分析通常包括风险调查、风险识别、风险估计、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风险等级判定等方面的内容,各环节之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4  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的主要工作内容

    (一)研究采用文献检索、召开座谈会、信息公开、网络调查等手段,对项目合法性,拟建项目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利益相关者意见和诉求,基层组织、社会团体、项目所在地的当地政府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的意见和态度进行了广泛调查,在此基础上,完成了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调查工作。

(二)采用核查表法识别项目潜在的社会稳定风险,同时与风险调查中公众的关切和诉求相结合,全面识别项目风险。

(三)在风险识别的基础上,完成主要风险要素识别和初始风险程度的测算工作。

(四)提出较为详细、完备的风险防控措施。

(五)分析防控措施的可行性和有效性,给出采取相应措施后,各主要风险要素风险程度的变化趋势,提出项目风险等级的划分标准,对项目综合风险程度进行测算(措施后),并据此提出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等级。

二、风险识别

采用核查表法,得到拟建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因素汇总表,共识别出20个风险要素。

5  本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因素汇总表

序号

风险因素

参考评价指标

1

立项审批程序

决策权限、范围、内容合法性、立项程序符合相关要求

2

产业政策、  发展规划

是否符合产业政策、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的要求

3

资金落实

资金筹措方案的可行性,资金保障措施是否充分

4

土地保障

规划项目是否涉及基本农田,占用耕地是否补划

5

工程技术方案

是否存在建设条件复杂的区域,或技术复杂的结构物;关键技术是否成熟;技术指标是否满足安全性要求

6

相关重要设施

是否存在制约工程方案并有可能引发风险的重要构造物,如铁路、航道、公路、矿区、高压线等

7

土地房屋征迁

项目建设用地是否符合因地制宜、节约利用土地资源的总要求;征地拆迁范围划定的合理性、可行性;征用与相关政策的衔接,是否涉及基本农田、军事用地、宗教用地。是否按照国家和当地法规规定的程序开展房屋、土地补偿工作;补偿方案是否征求公众意见;实物或货币补偿标准是否合理,与近期类似土地补偿标准之间是否存在不一致情况;对施工损坏建筑物的补偿方案,对土地、青苗的受损补偿方案

8

噪声、振动  污染

施工过程中噪声、振动等指标是否超标,是否影响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公路上所行驶车辆的噪声是否影响临近居民的正常生活

9

水体污染

水体污染、河流改道阻塞

10

废气、粉尘

废气排放是否符合相关标准,空气环境质量是否达标,是否对群众的生活环境及健康造成影响

11

固体废弃物

固体废弃物的清运是否及时,是否对群众的生活环境及健康造成影响

12

水土流失

地形、植被、土壤结构可能发生的变化,弃土弃渣可能造成的影响等

13

地质灾害

引发潜在的地质灾害,对居民带来生命财产损失

14

生态敏感区

项目是否进入生态红线区;对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其他生态敏感点的影响

15

危险品运输

公路、水运运营期,一旦出现危险品泄漏,能否及时有效的控制

16

交通出行

通道设置是否合理、是否造成出行不便;施工机械、车辆损坏地方道路影响当地行人、车辆出行;运营期,恶劣天气、重要节假日、重大交通事故下大规模拥堵,能否及时有效的疏散。

17

农田水利设施

涵洞设置位置、数量是否合理,是否影响农业生产,遭到破坏设施是否得到补偿

18

管线基础设施

是否会因管线意外破坏、迁移造成暂时或长期的影响

19

自然、文化  遗产影响

对文物、古木、墓地以及其他自然、文化遗产的破坏和影响

20

临时工程

施工道路、施工营地等临时工程的位置选取是否合理;施工完成后,临时工程的恢复是否与当地政府、群众的需求相适应

三、主要风险因素

主要风险因素是对项目社会稳定风险有较大贡献作用的因素。依据风险调查和风险识别的情况,经过现场相关利益群体调研、项目建设单位类似项目走访、专家咨询等多种形式,经项目组综合分析论证,认为:本项目主要的风险点集中立项审批程序、资金落实、土地保障、相关重要设施、土地房屋征迁、水土流失、生态敏感区、自然文化遗产影响等方面,较易引发社会稳定风险。

6主要风险要素汇总表

序号

要素名称

1

立项审批程序

2

资金落实

3

土地保障

4

相关重要设施

5

土地房屋征迁

6

水土流失

7

生态敏感区

8

自然、文化遗产影响

四、风险估计

对筛选出的主要风险要素进行风险程度的判断是风险估计的主要方面,通常由风险概率(发生的可能性)和影响程度(带来后果的危害程度)共同表征。

风险概率是指某一风险事件发生时引发社会稳定事件的可能性。

严重程度是指风险事件引发社会稳定事件后,其造成的损失程度。

(一)判别标准。

风险概率和严重程度均划分为5类,界定标准如下:

7  风险概率划分标准

概率等级

描述

很高

几乎确定

较高

很有可能发生

中等

有可能发生

较低

发生的可能性很小

很低

几乎不可能

8  严重程度划分标准

严重程度

描述

很高

社会影响强烈,带来损失或危害很大

较高

社会影响较强,带来损失或危害较大

中等

社会影响一般,带来一定的损失或危害

较低

社会影响较弱,带来损失或危害较小

很低

社会影响微弱,损失或危害极小

将风险要素的概率与严重程度相乘,得到其风险程度,定义如下:

9  风险程度划分标准

风险程度

描述

表示

重大

关系到相关群体的基本权利、重大利益;风险影响的规模大,涉及人数众多,影响时间长;可能引起严重风险事件,造成极大负面影响

S

较大

关系到相关群体的重要权利和利益;风险影响的规模较大,涉及人数较多,影响时间较长;可能引发较大风险事件,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H

一般

对相关群体合法权益构成不利影响;风险影响规模中等,涉及一定数量人群;可能引发一般风险事件,在当地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M

较小

风险影响规模较小,涉及人数较少,影响时间较短;可能零星引发一般风险事件,局部范围造成不利负面影响

L

轻微

风险影响规模有限,涉及个别利益相关者,可能发生个别矛盾,影响短时间可以消除

N

(二)风险评价矩阵。

根据《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中关于风险分析的相关论述,风险程度可以用风险评价矩阵判别,也称为概率—影响矩阵(probability-impact Ma-trix, PIM,它以风险因素发生的概率为横坐标,以风险因素发生后对项目的影响大小为纵坐标,发生概率大且对项目影响也大的风险因素位于矩阵的右上角,发生概率小且对项目影响也小的风险因素位于矩阵的左下角。如图5所示。

5  风险概率影响矩阵

依据风险概率影响矩阵,结合分析情况,对本项目8个主要风险要素的初始风险程度判定结果如下:

10  拟建项目主要风险要素初始风险程度一览表

排序

风险要素

初始风险程度

1

立项审批程序

L

2

资金落实

H

3

土地保障

H

4

相关重要设施

L

5

土地房屋征迁

M

6

水土流失

L

7

生态敏感区

M

8

自然、文化遗产影响

M

(三)风险估计结论。

结合风险调查、专家问卷调查的实际情况,经过分析论证,对8个主要风险要素的初始风险程度进行了判定,其中资金落实、土地保障2个要素初始风险程度较大;交通出行、噪声振动2个要素初始风险程度为一般;其余4个要素,水体污染、废气粉尘、临时工程、农田水利设施均为较小风险。

值得说明的是,此时得到的风险程度是初始风险程度,在采取相关的措施后,风险概率和严重程度均有可能得到较大程度的降低。采取措施后的风险程度是判定风险等级的直接依据。

五、风险防范、化解措施

针对可能存在的社会稳定风险要素,从总体方案和具体举措2个层面提出相应的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

(一)总体方案。

1.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

3.信息透明,及时公开;

4.以人为本,维护和谐;

5.制定预案,防范未然。

(二)具体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建引领交通发展,全面贯彻省市县对交通的有关要求。健全工作责任制和考核制度,制定实施计划,抓好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的落实,确保规划任务有序推进。在推进具体工作时优先实施规划重点项目,确保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建立项目库的动态调整机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分析、监督检查和效果评估,及时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出现的问题。

2.强化规划协调。一是强化与省市规划的协调,争取将一批重大项目纳入省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共同推进项目实施。二是落实“多规合一”,重点强化与国土空间规划的对接,提前做好规划项目与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的协调,确保规划顺利实施。三是加强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专项规划的衔接,争取在绿色公路、四好农村路等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规划实施。

3.加强要素保障。主动对接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协调自然资源部门对于交通项目给予政策支持,确保项目建设用地报批工作顺利推进。争取地方政府在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时,优先保障交通重大项目的建设用地需求。

4.强化资金保障。一是深入研究相关政策,积极争取中央车购税补助等上级补助,用足用好上级补助资金。二是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加大交通发展的建设投入力度,将普通公路建设与养护管理资金纳入各级政府公共财政预算,从本级财政预算收入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普通公路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与社会资本对接,健全“双招双引”推进机制,加大招引力度。四是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积极争取政策性、商业、外资、合资等各类银行贷款。

5.加强工程设计管理。设计单位结合项目所在区域地形地貌、水文地质、生态环境、人文景观等因素,明确设计指导思想和设计原则,严格执行《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等相关技术规范。综合考虑河流、铁路、环境敏感区等多方面制约因素,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优化工程方案。项目建设管理单位或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认真做好设计咨询审查,设计单位严格执行咨询审查意见。

严格落实专题研究成果。严格执行发改委关于项目审批程序的各项规定。项目业主单位负责项目前期各项专题研究编制工作;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跟踪,负责协调、指导相关地方政府和项目业主编制相关申请和专题研究报告等文件,负责办理审批和核准;主体设计单位加强与专题研究单位沟通协调,落实相关专题研究成果,综合考虑多方面制约因素,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优化工程方案,降低规划项目与相关基础设施的相互影响。

6.提高征地、拆迁工作透明度。做好征迁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提高征迁工作透明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20年修改)相关规定,对《安徽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等安徽省及地方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的征用土地方案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相关政策,在被征用土地所在地以书面形式公告。在拆迁工作之前举行广泛的群众听证会,将相关拆迁补偿费标准、补偿办法等向被拆迁的单位和个人公开,让被征迁户全面了解征迁补偿政策、方案及房屋安置方式,避免和减少因征迁政策不了解、不清楚而引发的一些矛盾和纠纷。

7.减少水土流失破坏。加强对水土流失的监测,并对产生的水土流失采取比较合理的水土保护措施进行综合防治。合理安排施工季节和作业时间,尽量避免在雨季进行挖方,减少水土流失,雨季施工时,制定雨季施工计划。黄沙、石灰等物料堆应配有专人看管,下雨时应覆盖防护物,施工场地备有一定数量的成品防护物,需要时覆盖地表防止水土流失。严禁施工人员及施工机械随意破坏当地林地、植被,选用乡土物种,在土方工程完成后立即栽种,并在栽种初期,予以必要的养护。如采用立体绿化护坡工程时,可先选择固着性强的先锋物种,利用植物根系对边坡的加固作用,保护路基边坡 免受大气降水和地表径流的冲刷。工程设计中考虑边坡绿化和两侧路缘带绿化,结合区域性特点和周围景观尺度的和谐进行专门的景观设计。

8.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路线设计过程中避开环境敏感区,施工期间注意污水排放,布置施工临时堆土场等各类临时工程时注意对沿线沟渠的影响,对施工过程中使用的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要妥善保管,避免泄漏。

9.避让自然、文化遗产。加强对区域的勘探,方案设计避开文物保护单位。施工过程中发现文物古迹等,应停止施工,保护现场,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建设单位在施工便道、取弃土场选择时充分避让路线附近文物点,安放警示牌,严格保护文化遗产资源。做好文物保护宣传工作,工程开工前提前向施工单位及当地群众做好文物保护宣传工作。

六、风险等级

(一)风险因素变化分析。

工程各项风险防范、化解措施落实后主要因素风险变化如表11

11 措施实施后主要风险变化情况

排序

风险要素

初始风险程度

措施实施后风险程度

1

立项审批程序

较小风险

较小风险

2

资金落实

较大风险

较大风险一般风险

3

土地保障

较大风险

较大风险一般风险

4

相关重要设施

较小风险

较小风险

5

土地房屋征迁

一般风险

一般风险较小风险

6

水土流失

较小风险

较小风险

7

生态敏感区

一般风险

一般风险较小风险

8

自然、文化遗产影响

一般风险

一般风险较小风险

从上表可以看出:各项风险防范、化解措施落实后,主要风险因素风险程度均能相应减低,8个单项风险因素中有2个一般风险以及6个较小风险。

(二)风险等级划分。

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关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的要求,社会稳定风险等级分为三级。

1.高风险。大部分群众对项目有意见、反应特别强烈、可能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2.中风险。部分群众对项目有意见、反应强烈、可能引发矛盾冲突;

3.低风险。多数群众理解支持但少部分人对项目有意见,通过有效工作可防范和化解矛盾。

国家发改委关于社会稳定风险等级的分类较为定性,实际工作中,为了便于操作,通常从风险事件的类型、参与人数、风险因素数量和严重程度等方面进一步细化,详见下表。

12 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等级评判标准

序号

风险等级

高(重大负面影响)

中(较大负面影响)

低(一般

负面影响)

1

总体评判  标准

大部分群众对项目建设实施有意见,反应特别强烈,可能引发大规模群体事件

部分群众对项目建设实施有意见,反应强烈,可能引发矛盾冲突

多数群众理解支持,但少数部分群众对项目建设实施有意见

2

可能引发  风险事件  评判标准

如冲击、围攻党政机关、要害部门及重点地区,发生打、砸、抢、烧等集体械斗、聚众闹事、人员伤亡事件、游行、罢工、罢课等

集体上访、请愿,发生极端个人行为,围堵施工现场、阻断交通、媒体出面负面舆论

个人非正常上访、静坐、拉横幅、喊口号、散发宣传品、散布有害信息

3

风险事件  参与人数  评判标准

大于200

20-200

20人以下

4

风险程度  评判标准

≥2个重大单因素风险或者≥5个较大单因素风险

1个重大或者2-4个较大单因素风险

1个较大或者1-4个一般单因素风险

(三)综合风险程度。

对照上述风险等级评判标准,采取处置措施后,在风险点的分布上仅有2个一般风险,规划的实施不会引发较大规模的社会稳定事件,风险等级为低风险。

 

 

 

 

 

 

 

 

 

 

 

 

 

 

 

 

 

 

第七章 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协调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责任制和考核制度,分解落实规划目标和任务,明确规划项目推进责任主体,制定年度推进计划,重点抓好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落实,为规划任务有序推进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二)加强区域部门协调。加强与周边市、县协调与沟通,联合开展跨区域的高速公路、干线公路、铁路等重大项目的研究论证工作。加强交通与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有关部门的衔接协调,建立“以项目为导向”的协调机制,优化审批流程,保障资金、土地等要素供给。

二、注重规划引领

(一)加强规划衔接。加强与省、市综合交通规划等上位规划衔接,力争将一批跨县的和对区域发展有重大意义的项目纳入省市层面规划,在更高层面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加强与周边市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其他行业专项规划的动态衔接,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规划依据。

(二)强化规划指导。在重点工程建设、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政策制定上保持上下一条线,稳步推进规划中确定的各项任务。

三、落实建设资金

(一)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充分利用国家、省、市政策,加大投资倾斜力度,最大限度争取中央、省、市财政补助等。

(二)构建多元投资主体的新型投融资体系。积极争取并使用好银行贷款,积极推进PPP模式,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股权合作等方式,参与交通设施建设、养护和运营。

四、做好要素保障

(一)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用地保障。协调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根据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建设计划,重点交通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加强重要通道、重大设施和重大项目的空间预控,规划战略性空间储备用地。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统筹处理好新增交通基础设施与现有交通基础设施之间的关系。

(二)强化环境资源保障。加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对接,综合考虑环境资源承载能力,在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合理安排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时序,优化项目实施方案,统筹考虑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生态红线管控要求。

五、抓好督促落实

(一)强化项目落实。根据“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目标,编制重大项目年度实施计划,建立重大项目责任制,明确要求、落实进度、强化责任,加大推进协调力度,做好跟踪服务,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确保项目如期进行。

(二)建立健全规划评估制度。加强对规划实施效果分析评价,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及时总结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和实践经验,适时调整规划和相关政策,增强规划的指导性、可操作性。


附表1

 

舒城县“十四五”机场、铁路重点建设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开工年

完工年

投资

(亿元)

十四五投资

(亿元)

机场

3

1

1

舒城通用机场

新建占地500A2级通用机场

2025

2027

3

1

铁路

89

29

1

六庐铁路

城际铁路,舒城境内里程约33千米

2025

2027

33

11

2

合肥经三河至万佛湖

市域铁路

城际铁路,线路全长约56千米

2025

2027

56

18

总计

92

30

 


附表2

舒城县“十四五”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车道数

里程(千米)

开工年

完工年

投资

(亿元)

十四五投资(亿元)

高速公路

132.7

 

 

152

103

1

合纵高速舒城段

四车道

45

2020

2022

35

23

2

铜商高速舒城段

六车道

26.5

2022

2025

40

40

3

淮桐高速舒城段

四车道

33.2

2024

2026

47

30

4

舒城南绕高速公路

四车道

28

2025

2027

30

10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概况

开工年

完工年

投资

(亿元)

十四五投资(亿元)

高速公路配套项目

 

 

6.43

4.3

5

合安高速 互通立交

采用A型单喇叭互通方案,互通立交匝道上跨合安高速公路。包括互通匝道、合安公路四改八后的主线拼宽工程以及收费站管理区房建工程。

2024

2026

2.67

1.8

6

锦绣大道上跨京台高速桥及互通道路衔接工程

包括两条道路,锦绣大道(唐王大道枫杨路段),道路等级城市主干路,红线宽度40m,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50Km/h,长约1.1公里;枫杨路(创新大道锦绣大道段),道路等级城市主干路,红线宽度42m,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50Km/h,长约1.3千米。

2024

2026

3.76

2.5

总计

158.43

107.3

附表3

舒城县“十四五”国省干线重点建设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里程(千米)

等级

开工年

完工年

投资(亿元)

十四五投资(亿元)

国道

105.8

 

 

 

43.8

32.2

1

G346(舒茶至庐江东汤池段)

5

一级

2023

2025

3.1

3.1

2

G237金舒大道舒城段

(张母桥桐城界)

50

一级

2023

2025

20

20

3

G206快速化改造(舒城段)

5.8

一级

2023

2025

3.3

3.3

4

G105(五显姚河)

34

一级

2025

2027

13

4.3

5

G346(快速通道军埠)

11

一级

2025

2027

4.4

1.5

省道

210.9

 

 

 

66.4

45.8

6

S330杭埠段

5.7

一级

2022

2024

11.6

11.6

7

S103杭埠段

2.6

一级

2022

2024

6.0

6.0

8

S454(河棚镇山七街道)

17.6

二级

2023

2025

4.3

4.3

9

S241道路景观提升工程

44

/

2023

2025

1.5

1.5

10

S603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及

其支线道路景观工程(二期)

20

/

2023

2025

4.6

4.6

11

S241(汤池至潜山市界)旅游公路

33.1

二级

2024

2026

15.4

10.3

12

S237(马河口汤池北)

23.5

一级

2025

2027

6.5

2.0

13

S241(河南南港南)

31.7

一级

2025

2027

7.5

2.5

14

S241(南港北汤池北)

23

二级

2025

2027

7.0

2.3

15

S332(姚河霍山县托儿岭)

9.7

二级

2025

2027

2

0.7

总计

316.7

 

 

 

110.2

78.0

附表4

舒城县“十四五”农村公路重点建设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里程(千米)

开工年

完工年

投资(亿元)

十四五投资(亿元)

农村公路重点建设项目

394.5

 

 

28.02

23.4

1

X466晓天至真仁

6.0

2021

2022

0.15

0.15

2

Y157五桥白屋

6.89

2021

2022

0.15

0.15

3

X445干月路段

6.07

2021

2022

0.12

0.12

4

Y219上石路

7.3

2021

2022

0.15

0.15

5

Y083舒茶镇洪冲路

3.0

2021

2021

0.07

0.07

6

Y164五桥西港

5.0

2021

2022

0.1

0.1

7

干汊河至春秋公路

11.7

2021

2022

0.7

0.7

8

X461舒茶镇茶石路

2.51

2022

2022

0.1

0.1

9

Y202张母桥镇洪冲路

1.9

2022

2022

0.05

0.05

10

Y197东长路

2.3

2022

2022

0.05

0.05

11

Y149岚冲村主干道

3.0

2022

2022

0.07

0.07

12

Y141汤镜路街道段

0.63

2022

2022

0.03

0.03

13

X445干秦路段

7.36

2022

2022

0.2

0.2

14

X452环湖东路(溢洪道九曹路段)

1.34

2022

2022

0.15

0.15

15

X465庐(镇)姚(嘴)路

14.0

2022

2022

1.6

1.6

16

晓天河金鸡大桥

0.2

2022

2023

0.2

0.2

17

X464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合纵高速连接线

5.68

2022

2023

1.42

1.42

18

Y172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高峰连接线

2

2022

2023

0.41

0.41

19

X471河棚至高峰路改造提升工程

14.5

2023

2025

1.45

1.45

20

杭埠河沃孜大桥

0.4

2023

2025

0.4

0.4

21

杭埠河神墩大桥

0.36

2023

2025

0.35

0.35

22

X451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五显连接线

1.9

2023

2025

0.4

0.4

23

Y071苦马岭路改造提升工程

8.7

2023

2025

1.13

1.13

24

桃溪国家农业产业园周边道路实施提升工程

15

2023

2024

0.75

0.75

25

X332查湾至独山

6

2023

2025

0.3

0.3

26

X455五显陈院至环湖路

11

2023

2025

0.6

0.6

27

X466晓天至黄河路改造提升工程

13

2023

2025

1

1

28

Y154龙骨路

2.2

2023

2025

0.2

0.2

29

Y153张老路

2

2023

2025

0.1

0.1

30

Y196林业路

5.7

2023

2025

0.2

0.2

31

Y235S214至江山)

5.7

2023

2025

0.3

0.3

32

丰乐河黄城大桥

0.3

2023

2024

0.25

0.25

33

X472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新四军四支队旧址连接线

5.1

2024

2025

1.24

1.24

34

Y153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河棚连接线

5.1

2024

2025

0.99

0.99

35

G206至南西路连接线

4.6

2024

2025

0.84

0.84

36

X202柏汤路

30.2

2024

2026

2

1.3

37

X203三东路

29.6

2024

2026

2

1.3

38

X323杨万路

12.3

2024

2025

0.7

0.7

39

X322防汛路(金圩至三拐)

15

2024

2025

0.8

0.8

40

X458转水湾桥至龙潭河桥

10.9

2024

2025

0.6

0.6

41

河棚河泉石大桥

0.3

2024

2025

0.3

0.3

42

马鞍山旅游大道

28

2024

2026

1.02

0.68

43

X332环湖路至晓天真仁

14.8

2025

2027

1.48

0.5

44

X326郑西路

18.6

2025

2026

0.9

0.4

45

X465山七至庐镇路

26.4

2025

2027

1.4

0.5

46

龙眠山旅游公路

20

2025

2027

0.6

0.1

联网路(千米)

300

2022

2025

1.8

1.8

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千米)

150

2022

2025

5.4

5.4

行政村通双车道(千米)

50

2022

2025

1.0

1.0

危旧桥梁改造(座)

30

2022

2025

0.6

0.6

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千米)

500

2022

2025

0.75

0.75

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千米)

200

2022

2025

0.48

0.48

总计

38.05

33.43

附表5

舒城县“十四五”水运重点建设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里程(千米)

规划等级

开工年

完工年

投资

(亿元)

十四五投资(亿元)

航道

63.58

 

 

 

20.5

18.5

1

杭埠河 航道

桃园至合安高速桥

8.65

三级

2023

2025

7.5

7.5

合安高速桥至马河口

26.28

四级

2024

2026

3.0

2.0

2

丰乐河 航道

三河粮站至

合安高速桥

8.2

三级

2023

2025

7.0

7.0

合安高速桥至桃溪

20.45

四级

2024

2026

3.0

2.0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概况

开工年

完工年

投资

(亿元)

十四五投资(亿元)

港口码头

 

 

 

4.1

3.1

3

舒城港区杭埠作业区

新建两个1000吨级泊位,配套40亩货物堆场及仓库,改扩建疏港道路1千米,改扩建Y306乡道4千米

2023

2025

1.3

1.3

4

舒城港区千人桥作业区

新建两个500吨级兼顾1000吨级  泊位,配套30亩货物堆场及仓库,   改扩建疏港道路1千米

2023

2025

0.8

0.8

5

作业区升级改造

河南作业区、李家作业区

2024

2026

2.0

1.0

总计

24.6

21.6


附表6

舒城县“十四五”客货场站重点建设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信息

开工年

完工年

投资(亿元)

十四五投资(亿元)

客运场站

1.72

1.72

1

城北公交站及应急中心

新建公交站

2022

2023

0.2

0.2

2

县城乡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程(城东公交补电站及附属广场工程项目、城西公交枢纽站建设工程项目)

城东公交补电站及附属广场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29.55亩,总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公交停车位64个,充电桩12个,建设内容包括:临时调度用房、门卫室、公交停车位、充电车位等。

城西公交枢纽站建设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 24.7亩,总建筑面积 1.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地上建设公交车停车充电、公交上下客以及综合办公等;地下建设综合菜市、人防工程和社会停车场等

2022

2023

1.02

1.02

3

万佛湖客运中心

新建二级客运站

2023

2024

0.5

0.5

货运场站

8.5

8.5

4

乡镇综合服务站

新建柏林、山七、南港、汤池、万佛湖、城关、五显、舒茶、张母桥等乡镇综合服务站,包括客运、物流、充电、邮政、快递等相关设施

2023

2024

0.8

0.8

5

杭埠综合物流园

新建占地500亩物流园区

2023

2024

2

2

6

经济开发区物流中心

新建占地200亩物流园区

2024

2025

5

5

7

万佛湖配送中心

万佛湖乡镇配送中心

2024

2025

0.7

0.7

综合服务区

9.58

9.58

8

环湖路综合服务区

新建占地60亩综合服务区

2022

2023

0.58

0.58

9

G105舒城综合服务区

新建占地120亩综合服务区

2023

2024

2

2

10

G206舒城综合服务区

新建占地120亩综合服务区

2023

2024

2

2

11

G237舒城综合服务区

新建占地60亩综合服务区

2023

2024

1

1

12

G346舒城综合服务区

新建占地120亩综合服务区

2023

2024

2

2

13

合纵高速汤池旅游服务区

新建占地300亩综合服务区

2023

2024

2

2

总计

19.8

19.8


附表7

舒城县“十四五”智慧交通重点建设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信息

开工年

完工年

投资

(亿元)

十四五投资(亿元)

1

舒城县水上应急搜救

保障中心

位于万佛湖镇,建设150米浮桥、

配套站房及购置2艘搜救艇。

2021

2022

0.15

0.15

2

科技治超非现场执法

系统建设

建成范家店、军埠卡点,升级改造

舒城县科技治超指挥中心(一期)。

2020

2021

0.114

0.06

建成三沟、马安路、杭埠卡点(二期)

2023

2025

0.20

0.20

3

智慧交通升级项目

整合公路、水运快递信息化服务及

监管平台建设

2023

2025

1.0

1.0

总计

1.46

1.41


附图1

舒城县“十四五”铁路建设项目规划图

附图2

舒城县“十四五”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规划图

附图3

舒城县“十四五”国省干线建设项目规划图


附图4

舒城县“十四五”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规划图

附图5

舒城县“十四五”航道码头布局规划图

附图6

舒城县“十四五”客货场站、机场及服务区布局规划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