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 总结与整改

【工作总结】舒城县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19 18:02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今年以来,舒城县认真贯彻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省、市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指导下,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目前,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447条(其中县本级审核发布信息11328条,部门和乡镇审核发布信息48119条)。

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经济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强经济发展政策的信息公开依托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双招双引专题,集中公开相关政策举措、工作进展等信息338条。二是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县本级增设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栏目和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栏目,发布落实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若干政策和举措共113条,发布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信息16三是加强涉及减税降费的信息公开。今年共公开减税降费信息 29条,置顶公开12366纳税服务平台、减税降费政策库、骗取税费优惠典型案例3条,召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专场新闻发布会1四是加强涉及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通过双招双引专题和重大建设项目专题集中公开相关信息,对本年度十个项目全生命周期进行公开展示。

(二)强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疫情发布围绕防控动态、防控科普知识、疫情通报、疫苗接种等方面,及时准确公布相关信息188条,主动回应群众关切62次。二是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通过政策宣传会、送技下乡、技能培训等方式开展宣传稳岗就业政策和活动,使稳岗就业政策能够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34条。三是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信息公开。建立乡村振兴专栏,公开振兴政策、工作开展等信息148条。    

(三)实现政策集中规范公开,持续提升政策咨询服务水平。一是深化政府规章集中公开。公开市政府规章共11条。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去年11月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67已全部推送至政策文件库。三是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依托政策文件库向社会提供政策解读、咨询、兑现等功能,完善了政策解读信息要素,提供解读单位、解读人、联系电话等信息,企业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即可获取政策信息四是优化政策咨询服务。线下,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结合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开设政策解读咨询区,安排专人负责,积极探索一人登记、分流转办、部门受理、统一反馈的运行机制,打通惠民惠企政策从部门到企业群众的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四)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大力优化公开结果。一是全面提升各领域公开水平。贯彻落实省级标准目录指引,调整两化对应领域栏目,新增新闻出版版权、交通运输、广播电视、统计、自然资源领域共80个栏目,发布信息751条。二是优化基层公开效果。按月或按季度汇总面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资金94,要求各乡镇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公示期满相关材料留存。三是务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今年计划建设乡镇专区5个,已建成3个,在建2个。同时我们通过推广基层政务公开经验等做法,6月份在全县组织开展了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

(五)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一是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信息三审制度,做好拟发布信息的保密审查,完善网站检测问题的整改。二是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做好征地相关信息公开方式的划分,严格按照省征收领域、自然资源领域中的公开方式公开。三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县政府网站已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按季度发布政府公报工作,本年度共发布三期政府公报。

(六)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落实在3个工作日之内配套政策解读的要求,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今年以来县本级累计公开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9条,其中发布政策图解12个,新闻发布会解读4二是有效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日常工作指导,常态化开展跟班学习,对季度测评成绩不理想的单位以及新参加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办人员,分批安排到政务公开办跟班学习,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点对点整改,目前已有12个单位参加了跟班学习三是认真抓好工作落实。我县及时下发舒城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并对省、市反馈问题做好整改落实。四是做好指导监督。我县邀请专家开展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办理等专题业务培训2。通过座谈会集中办公等不同方式,加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日常培训,截至目前,集中办公3座谈会5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依申请公开答复不规范。部分乡镇经办人员未能在1个工作日将线下依申请公开件及时录入系统,答复时未能按照皖政务办秘〔20205号文件模板答复,答复时存在部分单位直接将申请内容发给申请人,未发送答复书。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信息需规范部分单位两化栏目信息未按指标要素公开,栏目下存在无效信息,信息公开要素不全

三、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严格按照目录指标要求上传信息,清理失效无效信息。落实省市级公共企事业单位目录,规范做好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的上传发布工作。

(二)规范日常信息发布和管理。严格落实三审制工作要求,高度关注涉密信息的保护、政治术语的正确表述公民隐私等内容,对已发布的信息进行定期排查整改

(三)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按照皖政务办秘〔20205号文件要求,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中的各个工作环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文书格式。年度召开依申请公开答复培训会,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专业化、程序规范化水平。

(四)强化考核评估。持续开展政务公开乡镇和县直交叉互测,将日常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材料报送是否及时、上级考评结果纳入年底政务公开综合考核

 

 

 

20221219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