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舒城县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2-21 15:27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发 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    朱丽娟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1216上午9:30


内容摘要舒城县着力解决社区三公里内困难群体暖心就业、县域范围内劳动用工信息不对称等突出问题,织密就业帮扶“一张网”,发挥政府组织引导、场主体调节的作用,让劳动者和用工企业感受到更多暖心服务。

【主 人】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大家好!

今年5月安徽省正式发布了《暖民心行动方案》,其中人社部门主导的“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作为安徽省暖民心行动之首,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为了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我县就业创业开展情况,下面就从就业创业的典型案例-“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在这里召开全县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县就业中心副主任朱丽娟和相关业务人员出席,同时热忱欢迎县网宣办、县广电台、舒城宣传、县政府网站等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参加。现在,就有请朱主任向大家介绍一下全县“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内容及工作开展情况。

【发 人】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在此就我县“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及工作开展情况和大家做个交流。首先给大家介绍下我县“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的主要内容以及我们目前的工作开展情况它主要包括五大项(11小项内容:

(一)助力居民“家门口”就业2小项

1.打造“三公里”就业圈大力开展“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公共服务功能,建立社区就业用工信息常态化发布对接载体,明确社区就业服务专员,帮助居民和小微企业便捷掌握就业政策、岗位招聘信息等,对失业人员实行实名制常态化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主动采取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和技能培训等帮扶措施,达到“三公里”内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实现就业的目标开展“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示范创建和达标活动,推动社区居民就业率稳步提升。

2.扩大社区就业岗位供给。综合运用创业担保贷款、就业创业补贴税收减免等政策,加大对社区范围家政服务、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电子商务等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场主体支持力度,稳定岗位供给。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通过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鼓励乡镇(开发区)、社区(村)根据需要开发疫情防控员、安全信息员等临时性专项岗位不少于360个,安置有就业意愿的因疫等失业人员根据工作任务和工作时间,由财政资金给予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报酬全县每年开发公益性岗位不少于310个。

(二)促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2小项

3.支持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落实引进人才购房补贴生活补贴鼓励政策,引导内外高校毕业生在舒城就业引导本地高端装备制造及科技型企业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开发高质量就业岗位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投身乡村振兴领域落实科技特派员、“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政策性岗位招聘。开发短期见习岗位380个,安排未就业毕业生开展3-6个月就业见习。县政府设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资金80万元,开展退役军人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就业起航”行动,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活动,精准提供创业指导、就业援助、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

4.强化生活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加强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残疾人以及城乡低收入人群等就业帮扶力度依托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平台开展精准摸排,掌握生活困难群体底数。对有就业需求的生活困难群体主动开展失业登记,为其每年提供不少于1次职业指导、3次职业介绍和1次免费的就业技能培训,提升生活困难群体就业质效。落实公益性岗位人员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作用,托底安置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鼓励就业困难人员多渠道灵活就业。

(三)健全就业创业平台(2小项)

5.构建集聚创业就业平台。依托各类开发园区,规划建设返乡创业园、青年创业园、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推进产城融合,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创业就业环境,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依托农业科技示范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食品加工园以及特色农产品种养基地,以乡村产业振兴带动乡村人才振兴,促进外出人才返乡创业就业、农业科技人才高质量就业和农民就近就业。

6.创建高层次人才载体。实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梯度培育计划,构建一批多层次、宽领域、高质量的平台载体。支持企业以灵活方式“柔性引才”,通过本地人才跟班学习加快培养“留得住”的人才团队。鼓励外地科研人才通过成果转化和技术入股等方式实现人才本土化。

)强化企业用工服务2小项

7.做好重点行业用工保障落实省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确定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建立用工“包保”责任制。对招商新落地企业和新开工建设企业强化用工监测,开发区以及人社、经信、发改、商务等部门组成招工服务专班,制定个性化用工招工专项方案,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专场招聘、乡企协作、区域协作等渠道,“一企一策”充分及时解决用工需求。坚持保障常态化用工和季节性用工相结合,开展专项对接输送和技能培训,满足茶叶采摘、水果套袋等我县特色农业季节性用工需求。建立农民工失业登记制度,年均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0.4万人次以上。

8.扩大技能人才供给。实施技能评价提质扩面行动,扩大用人单位自主评价权,全面推进企业自主评价。大力发展技工教育,逐年扩大职业学校办学规模。每学期组织开展至少1次技术工人培养集中对接活动,组织技工院校进园区、进企业,共育技能人才。鼓励企业与职业技工院校开展紧缺工种技能人才订单培养、定向培养、委托培养、短期培训,并按规定给予补贴。对本地职业学校毕业生当地就业率每年组织考核评比,促进新成长劳动力本地就业。积极组织院校毕业生来我开展顶岗实习、上岗实践,阶段性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用工缺口。

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3小项)

9.推深做实“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依托“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平台,加强企业岗位招聘信息、劳动者求职信息动态更新,通过大数据匹配、信息推送,实现缺工企业岗位需求“一点发布、全县共享”和劳动者就业需求“一点填写、精准送岗”,提升就业岗位供需匹配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充分发掘平台数据资源应用潜力,向外出劳动者常态化推送家乡创业机遇和政策信息;为有创业意愿和寻求资金支持的劳动者提供线上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服务,不断提升公共服务精细化水平。深入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工程“四进一促”稳就业活动通过走访慰问、政策宣讲岗位荐等方式引导县就业创业群体了解家乡变化,促进“人员回家、技术回归、资金回流、项目回迁”。

10.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培育。扎实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培育一批服务质量高、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充分调动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性,鼓励通过购买服务、劳务外包、战略合作、委托经营等方式参与提供公共就业服务。加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建设,强化人力资源行业自律和监管长三角城为重点强化区域人力资源协作,精准对接输出,专业技能培训,打造特色劳务集聚地和优质品牌。鼓励劳务输入地在对接中帮助本地劳动者提升技能水平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和融入城生活。

11.规范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秩序落实《安徽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推动用人单位依法用工、人力资源机构诚信服务。鼓励企业与劳动者直接建立劳动关系,稳步提高社保覆盖面和劳动合同签订率建立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劳动争议派驻仲裁庭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积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单位。定期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场秩序专项行动。

 

     以上就是我县开展“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的主要内容,下面我像大家汇报下我县目前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实施“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   2022 年,全县已有53%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全县共17个社区(城区社区16个,杭埠工业集中区社区1个)已有9个社区完成“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截止目前,已服务辖区内经营实体5549个,发布辖区内岗位数2504个,开展扫街场次230次,在辖区内开展对接活动158次,对接辖区内求职者4251人次,促成辖区内供需对接511人次。

扩大就业岗位供给,多渠道发布岗位信息,促进供需对接。通过六安公共招聘网、“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平台等渠道发布就业岗位,促进供需对接。截止目前,舒城县通过“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平台注册单位23685家,发布网络招聘职位数5858个,网络招聘人数33545人;发布灵活就业招聘职位数145个,灵活就业招聘人数1010个;收到个人简历数3149个。

(三)帮扶社区困难群体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及临时性专项岗位。2022年截止目前已开发公益性岗位350个,完成任务数310的112.9%,上岗200人;开发临时性专项岗位360个,完成任务数的100%,目前在岗349人,发放临时性专项岗位补贴184.6万元。

(四)支持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落实政策性岗位招录,开发短期见习岗位。2022年,已开发青年就业见习岗位983个,完成任务数572的171.8%,安置上岗309人;开发短期见习岗位380个,完成任务数的100%,上岗231人;2022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人数448名,其中教育220人,卫生119人,其他事业单位109人;另政策性招募有三支一扶20人,特岗30人,定向培养初中起点20人,优师计划23人,科技特派员60人,合计601人;目前已完成招录。

)实施“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推进“接您回家”活动,引导在外各类人群回乡就业创业。一是发挥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平台的作用,建立我县人力资源信息库,目前,全县共采集 614915人,占我县按户籍人口60%设定的目标任务589756人的104.27%。二是落实引进人才购房补贴、生活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发放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生活补贴11万元;受理人才购房补贴583例,共计3237万元,其中硕士29人,本科375人,专科160人,中专19人。已完成公示74人,兑现72人,兑现金额390万元。

)统筹做好各类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通过线上线下为有就业意愿的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失业登记,每人均开展了就业帮扶,并为他们开展职业介绍截止目前,失业人员新增就业1520人,完成任务数440人的345%,失业人员再就业率93.6%;就业困难人员新增就业714人,完成任务数260人的274%,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率99.2%。2022年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36人,发放补贴金额362.16万元。

(七)实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梯度培育计划。打造特色劳务品牌,努力实现“一县一品”。

我县舒丰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安徽省华银茶油有限公司、安徽华辉塑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正在申报第十三批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挖掘4个建设单位即胡玉胜、潘道根“新徽菜、名徽厨”(中式烹调)和朱大伟(陶艺制作)、刘尚峰(粮油仓储管理员)共4名高级技师(技师)进行对标培育。以“培训就业一体化”发展模式加强“六嫂”家政劳务品牌孵化培育。

(八)开展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组织招工服务专班;发挥市场化机制作用,缓解重点企业用工难题。一是舒城县积极开展“千名人社干部服务进企业”行动,对重点企业落实“包保”责任制,建立包保责任清单,落实“包保”责任人。县人社局联系重点企业数196个,建立用工服务白名单29个,开展用工指导1000余次。二是成立招工服务专班。舒城县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成立招工服务专班,切实服务县域企业招工。人社干部参与包保人数98人,设有人社专员48人,联系重点企业数160家。

(九)推进求职用工“一网通”,完善六安公共招聘网、“鸿雁回归”等就业创业平台,提升供需匹配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全力搭建就业平台,依托六安公共招聘网强化信息搜集和发布工作;常态化举办2+N招聘会,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及2022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网络招聘会,抓好本县企业与各类人群供需对接,促进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贫困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年计划开展招聘活动76场。截止11月30日,全县共开展“2+N”招聘活动333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38%;服务企业4755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4%;达成就业意向821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51.6%

(十)扩大技能人才供给,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院校毕业生来我县顶岗实习、上岗实践,缓解用工缺口。一是开展企业新员工职业技能培训2217人,占全年目标任务123%,六类人员培训1673人,“新徽菜名徽厨”培训1052人,脱贫稳就业培训1138人。二是与安农大、安理工、六安职业技术学院、六安技师学院、舒城职业学校等职业院校建立合作机制,组织胜利精密、精卓光显、刚毅钰立等多家企业赴相关职业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并授予舒城县为“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实习基地”称号。前期我局分两批共输送143名六安技师学院毕业生到安徽精卓光显技术有限责任公司,3月份又输送160名舒城职业学校毕业生到安徽刚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及安徽钰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十一)规范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秩序,鼓励企业与劳动者直接建立劳动关系,稳步提高社保覆盖面和劳动合同签订率。舒城县自2022年5月至7月在全县范围内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机构、从事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各类招工用人单位进行清理整顿,共检查人力资源服务、劳务派遣机构20家,用工单位12家,涉及劳动者1800余人,同时召开专项执法动员、现场咨询、推进等会共5场,散发宣传资料2600份。在检查中未发现用人单位发布虚假信息招工、向求职者收取费用等违法违规现象。成立县人力资源服务协会,会员4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加强了行业自律。2021年A级以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评定结果,全市A级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3家,我县7家。截止目前,全县新增办理劳务派遣许可10家,全县取得劳务派遣行政许可且在有效期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41家。舒城县杭埠人才市场服务有限公司为胜利精密市场化招引本科13人,大专8人,中专8人。

(十二)深入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工程、家政提质扩容行动计划和“四进一促”稳就业活动。一是加强培训力度,今年已开展补贴性培训培训2342人,提高从业人员提能水平。二是认定六安六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为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等补贴,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三是推荐六安六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参加六安市“赢在江淮”创业创新大赛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安徽赛区六安选拔赛劳务品牌专项赛,通过大赛洗礼,扩大品牌影响。

  以上是我县目前“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工作的开展情况。

谢谢大家!

【主 人】刚才朱主任详实的向我们介绍了我县就“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政策和工作的开展情况,下面,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就我县就业创业相关工作进行提问。

【媒体记者】1:通过朱主任的介绍,我们对我县实施的“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有了一定的了解,它包含的内容很多,我们还想了解下,除了您提到的,还想了解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政策

【发 人】: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促进大众创业的通知》(六人社秘【2018】258号)、《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财金〔2020〕21号)等文件规定,凡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有创业愿望、创业能力和创业条件的劳动者,可在创业地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贷款额度:50万元以内。符合以下条件方可申请:(1)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统一信用代码证》或年检有效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工商登记注册人应与贷款申请人相符;(2)有固定的营业场地和一定的自有资金;(3)无不良信用记录。(4)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车贷以外,小额担保贷款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仅指夫妻的贷款记录)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的在贷余额。申请人将材料准备好后可通过微信小程序“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平台进行线上申请(也可请放贷银行代为上传材料) 。

【媒体记者】2、高校毕业生群体就业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县目前正在实施的有关高校毕业生的政策还有哪些?

【发 人】:好的。我县目前实施的有关高校毕业生政策除了上面提到的见习岗位和大学生住房、生活补贴外,还有以下几项,我给大家一一介绍下:

一、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政策

指应届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户、退捕渔民家庭、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残疾以及特困人员等7类高校毕业生,包括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应届7类困难毕业生,每人一次性1500元,主要用于补助毕业生求职创业过程中的相关费用,缓解毕业生求职创业费用压力。

二、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政策

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与小微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高校毕业生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

三、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

对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退役2年以内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且正常经营营6个月以上的,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四、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或通过新就业形态方式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每人每月给予350元职工养老保险补贴(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职工养老保险补贴为每人每月450元)和100元职工医疗保险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24个月。

同时我县结合城镇化进程和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充分挖掘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及残疾人服务、农技推广等基层公共管理和服务领域的就业潜力,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确保高校毕业生能够尽快实现就业,稳定就业。谢谢大家!

【主 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提问就进行到这里。感谢朱主任给我们详细的讲解了“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开展情况及相关政策。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