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舒城县“推进医防深度融合,全力守护百姓健康”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2-21 15:31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发 人】县委卫健工委委员、县卫健委副主任  许世稳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12月16日上午10:00


【主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我县“推进医防深度融合,全力守护百姓健康”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县卫健委副主任许世稳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许主任介绍一下“推进医防深度融合,全力守护百姓健康”工作情况

【发布人】在座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媒体和新闻界对我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支持。现在,我将“推进医防深度融合,全力守护百姓健康”工作简要介绍一下。

推进实施医防深度融合工作,是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守护百姓健康的具体措施。至2022年11月,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有21个乡镇卫生院和385个村卫生室、2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卫生人员有2059人,其中乡村医生721人、社区医生77人;全县建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392支,其中县级签约服务技术指导团队1支,乡镇院和社区卫生中心的签约服务健康管理团队22支,村和社区的医疗卫生机构有签约服务团队369支。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10月份诊疗人次97.2万人次,占全县总诊疗人次的47.6%;基层首诊率达到71.5%,实现了基层首诊60%的目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持续提升,群众看病就医的条件和可及性进一步改善。

 

【主持人】感谢许主任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许主任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1许主任,前面提到了我县医防融合工作是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那么什么是医防融合?其目的和意义有哪些?

【发布人】

医防融合是一种工作机制,通过推动县级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群众享受到高效、优质、便捷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单独从临床医疗机构做预防是难以实现的,公共卫生部门是预防和控制疾病的上游环节,将预防医学的内容植入于全人群与全生命周期防治理念,形成未病早防治、小病就近看、大病专家看、慢病有管理、转诊帮对接”防治机制,达到监测重大疾病、慢性疾病的有效管理的目的。

所谓医,主要指临床工作,所谓防,主要指公共卫生。长期以来,“医”和“防”是分离的。在医学院校中分属不同专业,在医疗卫生事业中分属不同的机构(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但“分”不利于慢病控制,很早就有专业人士呼吁,疾病防治需要医防衔接起来。如何衔接?从服务技术层面看,从事医疗卫生服务的人,要做到防者能治、治者能防,解决防治断裂的问题;从责任分担层面看,要建立医防共同承担健康促进的责任机制,并建立相应的管理和评价机制。

我以“糖尿病防治”各环节的衔接,来打个比方,便于大家的直观了解。糖尿病防治,仅仅靠吃药、打胰岛素不能很好地防控疾病,前期要筛查,做到早发现;后期要综合防治,即靠“五驾马车”:饮食控制、运动疗法、药物治疗、血糖监测和糖尿病教育。把这些环节都衔接起来,就是“医防融合”。

 

媒体记者2许主任,那么医防融合具体有哪些内容?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推动医防深度融合工作?

【发布人】

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防融合和衔接,近年来,我委注重发挥基层医务人员作用,鼓励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融合公共卫生和医疗相关信息,指导各地规范电子健康档案;鼓励通过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居民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APP,整合基本公共卫生、预约挂号、门诊和住院信息查询、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等服务。同时,我委积极深化基层慢病管理医防融合,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重点,依托家庭医生技术指导、健康管理和签约服务团队,组建医防管理基本服务单元。积极发挥上级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作用,建立上下联动、双向转诊,加强基层高血压、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的培训和应用,不断提升基层慢病管理和服务能力。今后将结合本县重大疾病谱、慢性病谱的重点,在更大范围推进医防融合。

随着群众的健康意识增强,看病就医需求也更高了。近年来,为保障医防融合工作顺利推进,做了以下几件事:

一、加强标准化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一是利用基层卫生能力提升专项债、周转房建设项目,投入1.7亿元,完成乡镇卫生院基础建设,完善功能布局。目前,已完成山七、棠树等新建和舒茶、张母桥等乡镇卫生院的改造建设;正在实施杭埠、千人桥、晓天等乡镇卫生院的建设;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扩大建设范围,其中百神庙、南港、万佛湖等乡镇卫生院已列入建设规划并立项准备。二是投入6500余万元,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385所、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20所,配套增添了健康一体机、智医助理设备和办公设备等,改善群众就医看病条件。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医疗水平。一是利用三年时间,实施基层骨干医生进修学习计划,通过选派100名基层卫生机构骨干医生,到安医二附院进修学习的一年,进一步吸纳国际国内的先进医学理念,丰富医学基础理论,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二是依托县中两院优势学科力量,遴选172名乡村医生和社区中心卫生人员进修学习三个月,满足群众就近就医看病需求。三是利用网络远程医学教育,每年线上完成若干名基层医务人员的专科培训工作。

三、强化内涵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一是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全县21所乡镇卫生院全部开展创建活动,全部通过“基本标准”的复核,其中城关、柏林、汤池通过了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的验收。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满足了群众多样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达到了切实维护群众身体健康、有效实施医防融合的目的和要求。

四、扎实推进签约服务,规范提高签约质量。我县借鉴先进县区的工作方式和创新举措,优化和丰富签约服务内涵,增加中医药浴足、熏蒸,以及中医适宜技术等,满足不同健康管理人群的签约服务需求;不断改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模式,引导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专科医生加入家庭医生队伍,在扩大家庭医生来源渠道,形成“1+N”的服务模式,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

当然,还有其他的措施,如电子健康档案的规范使用,实时查询个人的医疗服务情况和获得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内容;利用信息化手段如智医助理外呼功能,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健康素养宣传的健康教育;45-64岁重点人群的健康体检等等。这些都是医防深度融合的具体做法。

 

媒体记者3许主任,我县医防融合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哪些具体打算?

【发布人】

在推进医防融合的过程中,一是建立县医院和中医院两个医共体,借助医共体总院的技术力量、学科能力,推进信息融合、服务融合、资金融合为一体的医防融合新模式,做到预防、治疗、康复一起抓,努力让人民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二是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建设和改造了一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社区卫生站),改善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持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开展的骨干医务人员的进修学习和全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了基层医疗、公共卫生(预防)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三是以健康服务为切入点,创新工作机制,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立村级公共卫生委员会,村计生专干通过培训转为健康专干,推进健康服务,构建村级健康服务示范点。四是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慢性病管理科室的设置工作,积极探索和创新医防融合服务模式。

全县群众的全周期全过程的分类管理得到有效管理,每一个年龄段、每一类健康需求的人群,均建立起完整规范的居民健康档案,慢性病和重大疾病的分类管理,为提供精准有效的健康干预措施,打下坚实的基础;签约服务质量的提高,为分类管理的人群就医看病打通了预约、转诊渠道;治疗后,由签约的家庭医生就近提供中医适宜技术、中药董蒸、理疗等康复、照护管理;巡诊服务、定期随访、送药上门;以及组织开展健康讲座,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和注意事项等,有效地保障了群众的健康需求。医疗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减轻病人医药费用负担,提高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率。群众就医意愿和获得感明显增强,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达到98%以上。

下一步,我们积极探索建立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紧密型城市医联体+跨区域专科联盟建设,培育特色专科,补齐人才和设施设备等短板,拓宽医疗发展途径,促进医养结合、卫生科研和医学教育的有效融合,针对影响我县群众卫生健康状况的重大疾病(慢性病)谱的重点,以及“一老一小”群体的特点,在更大范围推进我县医防深度融合。另外,我县正在优化当前的绩效激励措施,按照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关于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8〕17号),明确落实“两个允许”,综合考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情况,统筹平衡、合理核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作为家庭医生团队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组成部分,用于人员薪酬分配,进一步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的活力。

我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及各级各部门的支持,把卫生工作融入到各项政策中,坚持党建引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以健康为抓手,一定会为舒城人民群众再谋新福祉,为建设健康舒城再创佳绩。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许主任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如果各位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卫健委进行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