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舒城县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项目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2-30 10:29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发布人】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梅申勇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东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12211500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舒城县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项目,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正确领导下,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发展战略,着力于实现城市黑臭水体长治久清的目标,取得了扎实成效。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舒城县“厂网河”项目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参加。我们邀请到了县住建局局长梅申勇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梅局长向大家介绍我县“厂网河”项目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住建局向各位媒体朋友莅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欢迎!

根据本次发布会的安排,下面,就我县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项目与媒体、新闻界的朋友进行交流,让大家更好的了解行动的实施背景、推进过程等基本情况,期待广大群众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与监督。

一、实施背景

(一)政策有支撑

2016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长三角作为“三极”之一,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长江办”)设在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资委印发三峡集团新的战略发展定位文件,明确三峡集团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基础保障作用、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2018年5月,长江办增补三峡集团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018年7月,长江办印发《关于支持三峡集团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的指导意见》;同时,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近期重点工作安排》中明确三峡集团近三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9年5月1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推进,安徽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我县位于合肥都市圈范围,同时又隶属于长江流域,县域水系汇集最终进入长江,因此,必须全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必须要强化生态保护力度,走绿色振兴之路。

(二)省内有实践

2019年6月4日,安徽省政府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共推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充分发挥三峡集团技术、人才、资金和资源整合优势,按照“先落点、后连线、再拓面”的思路,助力安徽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沿江芜湖、马鞍山、铜陵、池州、安庆及合肥、滁州、宣城8市,先后与三峡集团达成项目合作意向,并推动项目实施。作为全省试点,芜湖市城区污水系统提质增效PPP项目一期工程于2018年10月进场施工,2019年6月4日签订PPP项目合同,项目总投资43.7亿元。

2019年6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长江办)在芜湖召开三峡集团参与长江经济带城镇污水处理现场会,正式推出“三峡模式”和“芜湖经验”。7月5日,长江办召开项目月调度会,推进落实芜湖现场会精神和要求,明确要在前期16个合作市县基础上,进一步向全流域铺开,对地方政府意愿强烈、具有一定财政承受能力、项目边界条件清晰的地区优先推进合作。2019年以来,六安市与三峡集团合作项目落地总投资110亿元,谋划投资13.67亿元。六安市城区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一期PPP项目总投资49.82亿元。

(三)我县有短板

近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加快推进城区水环境治理工作,着力解决涉水突出环境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中心城区入河排污口和水体治理工作仍然滞后,排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还有短板,城区水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水环境治理与群众期盼和上级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明确指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实行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两级督察体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延伸和补充,形成督察合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我县三里河及玉带河存在水环境污染问题。我县生态环境问题,特别是水环境治理方面工作任务重、难度大,需要我县以超常的决心和力度,切实解决城区水污染治理问题和瓶颈。

)三峡有优势

目前,三峡集团通过长江中游城市现状和问题调研,研究提出163字科学系统治水方案;在湖北宜昌、湖南岳阳、江西九江和安徽芜湖等四个试点城市推进先行先试,在江西九江打响参与共抓大保护工作“第一枪”,总结提炼出一批城镇污水处理“三峡模式”;按照“开工一批、谋划一批和储备一批”的原则,创新通过项目建设和股权合作等驱动方式,促进首批试点项目全面落地落实,“资本+”模式在武汉、重庆、长沙等相关城市取得阶段性成果;与此同时,搭建实施平台、筹资平台、研发平台、共建平台以及支撑平台,推动构建内外部“共抓”工作格局,积极培育城镇污水处理核心业务能力,已成为国内系统治理城镇污水的先驱者和领导者。

二、推进情况

2020年12月28日,县人民政府与三峡集团全资子公司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舒城县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PPP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2021年上半年,由县住建局牵头,县财政局、城管执法局、开发区管委等单位配合,结合朱槽沟水体污染整改工作,对县城区范围内的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情况、排污口等排水系统基本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分段进行河道水体水质检测,认真排查县城区水体污染来源,细致梳理排水系统短板,综合分析问题症结,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最终形成了“厂网河”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为下一步项目实施的可行性、科学性、可操作性、有效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17处重污染源,县住建局主动作为,联合县城管执法局、重点工程处等单位,立即开展应急处理工作,采用架管、封堵、截流等方式实施截污工程,有效遏制了县城区河道水体进一步恶化。

2021年9月30日,舒城县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PPP项目开标,以长江生态环保集团为牵头方,中建四局、安能集团、安徽省城建设计总院等实力雄厚的央企、国企单位为合作方的联合体单位中标。

12月3日,本项目的建设单位-舒城县三峡一期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以下简称舒城县三峡一期项目公司)

12月28日,舒城县人民政府与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等联合体单位签订投资合作协议,与舒城县三峡一期项目公司签订合作项目合同,标志着舒城县城区水环境治理工作自此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022年,是本项目的设计年,舒城县三峡一期项目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组织项目各参建单位全面启动排查检测、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等工作。项目分布在舒城县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千人桥镇三个片区;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污水厂新建及提标改造工程、管网工程及河道、水塘水环境提升工程。

2022年2月17日,城东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中水回用工程启动施工,本项目全面进入施工阶段。本项目建设期4年,将于2025年底全面建成,届时将会系统改善舒城人民的生活环境。

“厂网河”项目领导小组先后下达2厂(城东污水处理厂、开发区污水处理厂)2河(中立小河、三里河)、21条市政道路、17个独立排水户及小区、千人桥中学、巧克力玫瑰小镇等子项目施工任务。

截至目前,2厂处于施工阶段,稳步推进,部分单体施工完成,各子项目按时序推进建设。中立河截污清淤完成,完成排口溯源,部分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及市政管网修复改造已启动施工。三里河所有排口均采取有效措施实施封堵,正在进行溯源排查检测,完成制定三里河流域治理方案(初稿),对应小区、市政管网已在分区域分阶段启动治理工作;高峰路排口、古城北路南侧排口、汤池路排口截污工程已完工并投用,经二路排口及陈三堰路桥排口雨污水分流改造已进场施工。21条市政道路中,已完成市政道路管网现状检测,正在实施修复改造13条;独立排水户及小区雨污水分流改造已完成10个,在建7个;千人桥中学、蓝天小区、聚贤苑等地块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已完成。

三、项目实施意义

(一)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

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特别是要定个硬目标,全力攻克,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6月,党中央、国务院随即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对打好碧水保卫战,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我县启动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就是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直面问题、攻坚克难的具体表现。

(二)平滑政府财政支出,增加公共基础设施供给

我县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包含污水处理厂建设、提标改造,雨污水管网检测、改造,中水设施、管网建设,污泥处置设施、管网建设等诸多内容,且属于公共性及公益性城市水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前期资本投入大,当前财政资金不能完全满足建设需要。通过引进社会投资人参与建设,可将短期建设支出转化为合作期内分期支付,有利于平滑县级财政支付资金压力,加快城市公共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三)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提高公共水环境服务效率

PPP模式提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对项目的设计、施工和后期运营管理专业化要求较高,更适合引入专业化社会资本。同时,社会资本也有足够动力,在满足项目建设要求和保障服务质量的前提下,统筹考虑项目的设计方案优化、建设质量提高和降低后续运营维护成本,提高自身收益水平。

 

【主持人】刚才梅局长向我们介绍“厂网河”项目工作情况下面,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就我县“厂网河”项目工作有关情况进行提问。请县住建局梅局长进行解答。

【媒体记者1请问,这个项目的建设范围与主要建设内容是什么?

【发布人】项目划分为舒城县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千人桥镇三个片区。进过近一年的排查检测工作,我们对舒城县雨污排水和处理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更细致的核查和梳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治理思路,清晰明确了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

1)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城区城东厂、经开区污水厂提标改造、千人桥镇污水厂改扩建;

2)管网工程:建成区(含城区、经开区)源头地块雨污分流改造,市政管网系统改造及管网检测修复,千人桥镇管网系统改造;

3)河道工程:建成区8条河道(四河四渠)水环境治理,包含清淤、护岸、生态修复,补水等;

4)城区管网信息化工程。

【媒体记者2请问,“厂网河”项目当前取得的成效有哪些?

【发布人】一是部分存量管网已移交。县城区雨污水管网已移交至舒城县三峡一期公司,存量资产价值约3.1亿元,舒城县三峡一期公司已向县政府对应支付存量资产资金;目前,正在对城东污水处理厂、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千人桥污水处理厂等存量资产进行盘点,近期将进行移交。二是城东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项目有实质性进展。2022年10月底已完成污水厂提标改造及中水回用工程,现已全面进入运维调试中,年底城东污水处理厂整体出水指标可望稳定达到巢湖流域水治理标准。三是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取得阶段成效。2022年6月全面启动提标改造施工,采取远近结合的方式,提前施工污水深度处理单体,12月底将实现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现状1万m³/d出水指标达到巢湖流域水治理标准;2023年6月底前,本厂污水厂处理能力将提升到2万m³/d。四是进一步提升和稳固三里河水环境治理成效接到环保督察件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2021年初,委派省城建设计院对三里河沿线水质及排口进行检测,并结合检测结果,按照远近结合、轻重缓急的方式,制定解决方案。通过排口封堵、河道清淤、雨污分流等方式,进一步削减水污染物,不断提升三里河水质2021年12月,三里河水环境整治通过了环保销号验收。为保持治理成效,从根源进一步解决流域水污染问题,2022年7月已全面启动源头地块雨污分流改造、市政排水管网修复及改造、混错接点改造等工程施工,保障了从“根”上雨污分流,杜绝了污水入河。

【媒体记者3请问,针对项目开展,下一步有什么工作计划吗?

【发布人】一要加快推进存量资产移交。长保集团前期已拿出了详实的推进工作方案,城管局、开发区、千人桥镇将积极配合,继续做好“厂网河”项目后续剩余存量资产盘点及移交工作,按照移交规则有效推进,为后期积极有效的运维管理打下基础。二要持续推进城区水环境建设。本项目已全面进入建设期,当前任务就是确保项目能按既定目标有序、有效、快速推进;排查检测、勘察设计、施工投运等工作要紧密配合衔接,尽快稳定实现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升级,加快推进城区生活污水管道改造建设,健全城区污水接入服务与管理制度,政府各部门与项目公司保持高度重视和深度协作的工作状态,持续推进城区水环境建设。

【主持人】感谢梅局长的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住建局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