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

舒城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30 13:10 信息来源:舒城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2022年以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县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实施,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文件审查有序开展,优化和规范政府决策、维护和促进市场竞争的作用不断显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统筹组织情况。为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紧密联系舒城县实际,坚持把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我局向县人民政府请示并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后,调整了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成员,由舒城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积极参加省局举办全省公平竞争执法暨打传规直培训班,县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会议,要求在日常工作中结合实际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与做法应废尽废、应改尽改。

(二)机制建设情况。一是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推动政府政策措施双重审查制度,舒城县政府办公室在《舒城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流程图》中规定凡是由县政府发文的文件均需经过公平竞争审查,实现审查全面覆盖、应审尽审。二是舒城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研究出台《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和处理回应机制的通告》,进一步健全完善投诉举报和回应机制。

(三)政策措施审查情况。根据文件要求,凡是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都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落实征求利害关系人意见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要求,审慎适用例外规定。全年以来共审查各类文件25件,不予通过0件,调整后通过1件;审查政府政策措施2件,没有适用例外规定;清理存量文件1件。

(四)各级机关内部审查机制、审查职责分工、审查人员配备等典型做法和基本情况。各成员单位均明确了分管负责人、联络员和信息员,负责相关文件制度审查、统计报表及有关信息的报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建立了专门的QQ群,统一通知和部署,收集相关资料。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作用,强化横向协调、纵向联动、社会参与的审查工作格局。

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学习培训不够深入。大部分工作只是停留在印发文件上面,相关文件精神和措施都未真正付诸实践和日常工作中,在培训、宣传方面力度不够,所以部分单位对公平竞争审查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对审查范围和对象理解存在一定误区,对相关标准把握的还不够准确,缺乏开展审查工作的主动性。

(二)联席会议督促协调功能发挥不够充分。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复杂的工程。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之间沟通较少,工作有所滞后。

(三)对自我审查机制理解不够到位。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制度体系中明确了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按照“谁起草、谁审查”原则,对现行存量政策措施是“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部分单位由于人员变动,造成审查不严,回避问题,使审查流于形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第三方评估成果利用。积极开展的第三方评估结果,梳理目前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存在问题以及违反竞争政策典型表现,及时建议有关政府部门予以纠正。

二是要加大督促协调力度。根据我县实际,扩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规模,共同推进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不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充分发挥相关责任单位的职能,强化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指导推进,加强督查检查,强化责任追究,避免少数单位的观望态度。

三是加强责任落实。政策制定机关明确本部门承担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机构和审查人员,建立内部审查机制,落实审查责任。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求的情况及时予以通报。

四是进一步强化反垄断执法。反行政垄断执法是公平竞争审查的重要外部监督。要将反行政垄断执法作为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反垄断执法力度,保持良好的执法态势,与公平竞争审查形成合力,更有效地规范和约束行政行为,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

五是加强外部监督举报。在自我审查模式下,加强外部监督是保障审查切实开展的重要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监督问责力度,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加大对政策措施影响市场竞争情况的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适时启动责任追究,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贯彻实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