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区域规划

【中长期发展规划】张母桥镇“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6-17 10:48 信息来源:舒城县张母桥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围绕“育强工业、培优农业、发展三产、挖潜生态”的发展思路,突出“工贸产业扩容区、菜篮子和米袋子主产区、乡村旅游拓展区”的产业布局,全力打造“绿三角”区域重镇,奋力谱写新时期张母桥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达3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努力扮靓舒城“北大门”,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把握好以下个方面

(一)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建设实力张母桥。按照“衣食无‘优’”(衣,指服装加工及无纺棉、布等相关产业;食,指粮食种植、大米加工以及张母桥挂面等产业;无,指种植、养殖无公害畜禽及蔬菜、水果等;优,指供给优质的竹编、杭白菊、香椿等特色农副产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继续以工业集中区为核心,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起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提升批发零售企业规模和品位。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依托市级“四大平台”建设,抓好“菜篮子”“米袋子”,丰富“果盘子”。培优育强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助力家庭农场、专业种植合作社向农业企业转型升级。

(二)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建设美丽张母桥。统筹谋划镇域空间,实施集镇功能完善提升工程。紧抓新一轮国土空间布局规划编制机遇,扩容集镇规划区范围,规划长堰、长冲两个集镇副中心,形成“一体两翼”集镇规划布局。巩固提升交通设施,完成县乡道升级改造、村通双车道公路改造等公路项目。加快人口集聚,提升城镇交通、电力、给排水等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三)稳步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张母桥。认真践行“两山”理论,抗牢粮食安全战略责任,打造长三角居民生活“大菜园”。依托“一岭一库”两大平台,大力发展经济林果和中药材种植。发挥巢湖水源保护区“生态园”的主要屏障功能,打造乡村旅游新样板。深入实施“引才回乡”工程,充分发挥乡贤能人作用,实现人才振兴坚持大气污染区域治理、水污染流域治理、土壤污染属地治理,严守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红线。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见实效、见长效。强化非遗保护和传承,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留住乡韵、记住乡愁。

(四)加强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和谐张母桥。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党的领导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紧密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培育文明乡风,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继续组织开展感恩教育、励志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和创新平安建设,完善信访制度,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强化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深化村级组织治理工作,规范村务公开、村级议事决策、民主协商等制度。

(五)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幸福张母桥。加大民生工程领域投入,确保财政民生支出比超过80%。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立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机制,提升城镇新增就业比例。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消除农村医疗服务“空白点”。不断完善城乡低保动态精准管理制度,加大因病致贫家庭、特困人员等弱势群体帮扶力度,确保各项惠民补贴按时足额发放。探索建立农村新型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社会保险参保精准扩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水平。加强新形势下退役军人服务、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持续为部队输送优秀人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