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区域规划

舒城县汤池镇“十四五”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5-06 10:56 信息来源:舒城县汤池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汤池镇“十四五”工作计划

 

“十四五”时期汤池镇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当地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兴镇、文化塑镇”理念,举全镇之力、聚全民之智,着力打造镇强民富生态美的幸福汤池。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镇农业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额年均增长8%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在党建引领上下足功夫,实现干部管理新突破。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上级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持续用力推进,努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科学管理,规范行为。进一步深化绩效考核制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形成讲学习、干实事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抓好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村级党员干部的管理教育,特别是要抓好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做好村级后备干部的筛选和培养,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高素质的村级后备人才队伍。

(二)在产业转型上下足功夫,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一是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和“四个不摘”的脱贫标准,全面强化防贫返贫预警监测;持续抓好医疗救助、教育资助、政策兜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工作,筑牢返贫防线;有序推进产业发展、基础建设要素向乡村振兴转移,加强村级储备人才、领军人才培养,创新基层治理,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果。二是注重“三农”、盘活“三产”、促进“三变”。“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推进现代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通过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力促农民增产增收,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在坚守基本农田红线的同时,围绕“茶叶、油茶、板栗、蔬菜、旅游”等支柱产业,探索 “产业+旅游”融合发展,打响“温泉之乡”、“健康小镇”靓丽名片,全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三)在项目谋划上下足功夫,实现镇村建设新突破。一是加大基础设施项目谋划与实施。积极支持合枞高速公路建设,确保2022年6月建成通车;加快推进高速公路与环湖路连接线建设,加速外联路网建设;积极争取资金,新修汤池镇西环路、南环路,缓解集镇交通拥堵现状;积极对接上级政策,抓好镇域内通村道路的白改黑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招商资,引进龙头企业整体打温泉小镇”。二是加强生态保护。全面贯彻“两山理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认真落实耕地保护机制,严禁违规乱占耕地行为发生;认真执行生态保护制度,持续强化“林长制”林业管护举措,严厉打击一切破坏林业的违法行为;认真执行“长江流域十年禁捕”行动,继续加强“河长制”巡视巡查,强化对非法捕捞和违规销售野生鱼类的打击力度;认真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境内河流污染源治理,确保断面水质监测达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农村公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治理工作,加强农村污染治理和水源地保护,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四)在民生事业上下足功夫,实现社会事业新突破。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和民生改善,健全公共服务机制,构建现代化民生保障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实现发展成果与民共享,着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是优先发展教育。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发展进程,全面实施优质均衡和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体系,力争对学校和幼儿园功能设施配套进行改造提升。二是认真落实民生扶持。加强对“特困人员”、困难群众等的救助力度,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机制,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三是认真营造宽松稳定的创业就业环境。稳定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积极对接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四是做好计生服务。全面落实居民健康体检、健康婚检、“两癌”筛查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五是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加强乡村文化设施和文体活动场所建设,提高群众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平。

(五)在风险防范上下足功夫,实现平安创建新突破。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认清形势,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聚焦意识形态、脱贫攻坚、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重大领域全面防范,化解各项风险挑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融入本辖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团结和带领群众共同防范重大风险。一是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底线。全力抓好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常态化安全工作,强化防灾减灾及应急处置培训演练,筑牢安全思想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强化矛盾纠纷防范化解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做到大事出村、出组。畅通和规范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办结力度,全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