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区域规划

舒城县万佛湖镇区域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6-13 09:16 信息来源:舒城县万佛湖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第五章  镇区总体规划

23条  城镇性质

安徽省旅游名镇,省会经济圈内重要的生态休闲旅游城镇,万佛湖风景名胜区综合服务基地。

24条  城镇规模

1、人口规模

规划近期(2015年)人口2.8万人,远期(2030年)人口4.5万人。

2.用地规模

近期城镇建设用地290.8公顷,人均建设用地103.9平方米/人,远期城镇建设用地约463.9公顷,人均建设用地控制在约103.1平方米/人。

25条  城镇发展方向

完善老镇区,重点向东、南发展,适度向北发展,控制向西发展。

26条  规划结构

“二带、六轴、九大功能区”:

1、二带

杭埠河滨河景观带和杭北干渠滨河景观带;

2、六轴

S317经济发展轴:城镇东西向主轴线,拉开城镇框架,以塑造现代城镇商贸、居住、城镇现代工业景观为主;

龙梅路经济发展轴:城镇南北向轴线,以城镇现代工业景观和商贸景观为主;

夏院路经济发展轴:城镇东西向轴线,以城镇商贸景观和生态休闲景观为主;

龙湖路景观性旅游发展轴:南北向主轴线,是城镇与景区联系的重要通道,以文化旅游、生态休闲景观、行政办公和商贸景观为主。

雨林路经济发展轴:城镇东西向轴线,以旅游商贸、购物、休闲和娱乐等旅游服务为主。

新梅路经济发展轴:城镇南北向轴线,以旅游商贸、滨河旅游和居住等旅游服务为主。

3、九大功能区

1)城镇拓展区:位于镇区中部,充分利用老镇区现有配套设施,完善提升,主要布局成片商业和住宅区,配套医院、中小学等,形成万佛湖镇的城镇中心;

2)旅游产品加工区:位于镇区北部,依托S317,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迎合旅游区商品需求,积极引进旅游产品加工企业,并延伸产业链,生产旅游特色产品,形成县级工业园区;

3)亲水休闲区:位于镇区西北部,依托现状荷花堰优质旅游资源,积极发展亲水休闲、水上游乐等旅游产业;

4)历史文化体验区:位于镇区北部,龙湖路北段,依托现状景区大门,挖掘万佛湖镇历史文化资源,引进一批文化项目,比如大别山地质博物馆、展览馆和周瑜影视城等,形成景区入口的历史文化体验区;

5)农业观光区:位于镇区西部,杭北干渠中段,依托现状水塘、龙虾养殖基地和板栗园,积极发展农业观光、垂钓休闲等旅游产业;

6)配套服务区:位于镇区南部,龙湖路南段,杭埠河北面,该区临近旅游度假区,积极发展宾馆服务、餐饮、旅游产品特色商业等服务产业;

7)乡村文化体验区:位于镇区东南部,夏院路南段,杭埠河南面,该区临近旅游度假区,依托现状白鹿村大塘自然村庄和农田,积极发展插秧、摘果、农家乐等服务产业;

8)龙舒旅游度假区:位于镇区南部,景区门户,积极发展交通集散、宾馆住宿、餐饮、特色旅游等旅游接待服务;

9)滨湖旅游区:位于镇区东部,杭埠河北侧,以保护性开发为主,积极发展休闲服务、特色旅游等旅游接待服务;

27条  镇区用地布局规划

1、居住用地

居住用地面积为124.3公顷,占镇区建设用地的26.8%

1)居住开发

居住用地开发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依托现有配套设施,提高居住质量,开发居住新区,主要布置在老镇区;二是依托旅游产品加工区和新镇建设发展配套居住新区,主要临近旅游产品加工区和新镇中心区布置;三是依托旅游发展,规划在沿杭埠河北侧环境优美的地段开发一类和二类居住用地,主要为生态型居住社区和旅游配套居住。

2)居民点拆迁安置

规划区内农房拆迁的,原则上不再安排宅基地自行建房按照城镇化和集约用地的要求,应当集中兴建农民公寓,按照“建设一片、搬迁一片、安置一片”的思路进行。

3)经济适用房建设

与拆迁安置房同区合建。

根据国家建设部的规定要求,在商品房开发建设中,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套型占总量的比重应达70%以上。

2、公共设施用地

总用地面积为158.3公顷,占城镇建设用地的34.1%

1)行政办公用地

规划行政管理用地主要包括两部分:镇级行政管理以新镇政府为中心,结合市政广场,搬迁至南循环路东段,杭北干渠东侧;旅游管理综合管理用地布置在龙舒旅游度假区,结合旅游服务设施,塑造高品质的旅游管理及宣传营销。

2)教育科研用地

规划保留现有中、小学;龙河中学和中心学校在现状基础上扩大规模,改善办学条件,配套城镇、工业区及旅游发展。规划期末共有中学2所,小学3所;幼儿园按服务半径要求设置5座。

3)文体科技用地

文化娱乐用地主要配套新镇中心区建设,包括文化站、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同时规划在龙湖路与S317交叉口附近布置文化用地,依托现状景区大门,挖掘万佛湖镇历史文化资源,引进一批文化项目,比如大别山地质博物馆、展览馆和周瑜影视城等,形成景区入口的历史文化体验区。

规划新建镇体育中心,位于梅林路与梅河路交叉口的西北角;同时结合旅游开发,配套建设康体娱乐用地。

4)医疗卫生用地

保留现有医院和防疫站,规划按标准完善现有医院。

5)商业金融用地

结合老镇区改造和居住用地布局,形成带状和集中相结合的布局形式,集中布置在S317、雨林中心路、龙腾路、龙梅路、龙苑路和梅林路两侧;

6)集贸市场用地

集贸设施用地保留现状龙梅路集贸市场用地,按服务半径新建一处农贸市场位于龙苑路和雨林中心路交叉口的西南角。

7)旅游服务用地

规划布局结构中九个功能区有亲水休闲区、农业观光区、配套服务区、滨河旅游区、乡村体验区和龙舒旅游度假区等六个功能区都是旅游服务用地。

各区分别建设高品质的餐饮、住宿、游乐等旅游接待设施为万佛湖风景名胜区旅游开发服务。

3、生产设施用地(工业用地、农业服务设施用地)

1)工业用地

万佛湖镇的生产设施用地主要为旅游产品加工区用地。

规划生产设施用地面积为39.3公顷,占城镇建设用地的8.5%。

生产设施用地集中布局在规划建成区东北部,S317北侧。严格控制有污染工业企业进区,应布置技术较先进、对居住区干扰较少的工业。

4、仓储用地

规划用地面积为4.3公顷,占城镇建设用地的0.9%。

结合为旅游产品加工区建设,依托S317和改建县道的对外交通,在城镇东部布置仓储用地。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