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审计公开 > 制度和计划

舒城县审计机关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23-02-24 17:14 信息来源:舒城县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万佛湖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舒城县审计机关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舒城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舒城县审计局

                         2023224

 

 

舒城县审计机关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一、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链上合肥、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发展思路,为积极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二、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主要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科学安排年度审计项目,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努力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重大政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政策、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风险隐患、公共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坚持聚焦主业依法审计。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坚持原则、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全面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坚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审计项目与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将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根据审计监督对象职责权限,管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的规模及其重要性等因素,突出重点、抓住要害、精准发力,提高带动一般,服务全局的水平。加大监督力度,强力推动政府投资高质高效运行,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保值、增值。

(四)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坚持把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切实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在实施各项审计过程中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压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做实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

三、具体审计项目

2023年计划安排7大类36个审计项目,具体如下:

(一)政策落实审计

安排政策落实审计项目2个。

1. 2022年度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专项审计(省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做好防灾救灾工作对审计监督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揭示救灾资金在分配下达、拨付使用、发挥效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存在优亲厚友、截留挪用等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促进完善资金分配原则、拨付程序和监管机制,确保每一笔救灾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在紧要处,最大限度发挥救灾资金使用效益。

2.疫情防控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市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物资管理使用,加强各类政策衔接贯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安排和接受捐赠物资的分配和管理使用、疫苗接种资金管理使用、核酸检测资金管理使用、以及应付未付疫情防控资金等情况。

(二)财政审计

安排财政审计项目6个。

3.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财政支出政策提质增效,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为目标,重点关注四本预算执行、财政资源统筹、财政支出政策落实情况、重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决算草案编制、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等情况。

4. 2022年度县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5个)

审计目标和重点: 以推动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政策措施、部门预算管理和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重点项目支出和预算绩效管理、国有资产管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相关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和津贴补贴发放情况等。

审计项目单位:县统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地震局、县教育局、县医疗保障局。

(三) 经济责任审计

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8个。

5.镇党委书记、镇长和村书记、主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3个)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本镇(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情况,民生保障和改善情况,生态文明建设项目、资金等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在预算管理中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情况,以及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包括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和津贴补贴发放情况)等情况。

审计对象单位:庐镇乡、山七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庐镇乡1 个村书记和主任。

6.县直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11个)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包括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和津贴补贴发放情况)等情况。

审计对象单位:县法院(市定)、县统计局、县教育局、县医疗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地震局、县总工会、县科技局、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县土地和房屋征收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

7.县直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事项交接(2个)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明确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为目标,重点对领导干部离任时单位基本财务状况、未完成的经济事项、未了结的工程建设项目、未处理完毕的经济纠纷及诉讼事项、未入账经济事项和其他需要说明的经济责任等事项进行交接,并对交接有异议的事项进行审核。

审计对象单位:县金融服务中心、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原主要负责人。

8.桃溪中学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桃溪中学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重点关注桃溪中学主要负责人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教育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履行重大经济决策、财政财务管理、内部管理情况,以及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业规定(包括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和津贴补贴发放情况)等情况。

9.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强化医院主要负责人管理监督,促进其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重点关注医院主要负责人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公立医疗工作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本单位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医疗物资采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业规定(包括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和津贴补贴发放情况)等情况。

(四)资源环境审计

安排资源环境审计项目1个。

10.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贯彻执行中央及省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

审计对象单位:山七镇党委书记和镇长。

(五)专项审计

安排专项审计项目2个。

11.县本级国有资产经营状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通过审计调查,发现县本级国有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趋势性问题,及时揭示和反映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为县委、县政府领导决策,促进国资企业改革,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不断增强国企活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设性意见。重点关注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规模及经营状况、企业经营目标及考核、国有资产收益上缴及对外投资管理、企业负债及风险管控、企业对外担保及管理、内控制度建立及执行等情况。

12.乡镇中心校财务收支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通过审计调查,反映乡镇中心校财务收支及其管理的现状,揭示存在的普遍性、趋势性问题,以及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重点关注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特别是教育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项目建设程序履行等情况。

(六)国有企业审计

安排国有企业审计项目1个。

13.舒城县春秋塘自来水公司2021年和2022年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企业依法规范经营、绩效管理为目标,客观反映舒城县春秋塘自来水公司资产质量、生产经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单位盈利能力、自主创新能力等情况,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重点关注舒城县春秋塘自来水公司2021年和2022年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

(七)公共投资审计

安排公共投资审计项目6个。

14.竣工财务决算审计(2个)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促进建设项目的规范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项目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投资控制、绩效等情况。

审计项目:舒城县杭埠近郊村统建安置区工程、丰乐河复堤加固工程。

15.跟踪审计(4个)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管理为目标,重点关注我县重点工程、重大民生项目的前期准备、施工建设和工程验收,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有效控制建设成本,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审计项目:舒城县智慧电子小镇项目、杭埠镇防洪工程PPP项目、舒城县脱贫攻坚双基达标工程一期项目、舒城中学扩建改造升级工程。

 

附件:舒城县审计机关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舒城县审计机关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表

序号

审计(调查)项目名称

计划

来源

备注

政策落实审计

2

 

1

2022年度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专项审计

省定

 

2

疫情防控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市定

 

 

 

 

 

财政审计

6

 

1

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法定

 

2

县统计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县定

 

3

县教育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县定

 

4

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县定

 

5

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县定

 

6

县地震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县定

 

 

 

 

 

经济责任审计

18

 

1

县法院院长张笑琳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市定

 

2

山七镇党委书记韦义宏和镇长谢中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3

庐镇乡党委书记王涛和乡长韦发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4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波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5

县统计局局长潘春生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

县教育局局长包训祥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7

县地震局局长方跃东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8

县总工会机关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梁钧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9

县医疗保障局原局长鲍世群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0

县科技局局长卢月舒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1

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施小敏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2

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马朝晖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3

县土地和房屋征收服务中心谢明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4

舒城县桃溪中学校长查斯舜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5

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炜院长许令明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6

县金融服务中心原主任杜晓离任经济事项交接

县定

 

17

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原主席曾申义离任经济事项交接

县定

 

18

庐镇乡**村书记、主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资源环境审计

1

 

1

山七镇党委书记韦义宏和镇长谢中林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

县定

 

 

 

 

 

专项审计

2

 

3

县本级国有资产经营状况专项审计调查

县定

 

4

乡镇中心校财务收支专项审计调查

县定

 

 

 

 

 

国有企业审计

1

 

1

舒城县春秋塘自来公司2021年和2022年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县定

 

 

 

 

 

公共投资审计

6

 

(一)

竣工财务决算审计

2

 

1

舒城县杭埠近郊村统建安置区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

县定

 

2

丰乐河复堤加固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

县定

 

 

 

 

 

(二)

跟踪审计

4

 

1

舒城县智慧电子小镇项目

县定

 

2

杭埠镇防洪工程PPP项目

县定

 

3

舒城县脱贫攻坚“双基”达标工程一期项目

县定

 

4

舒城中学扩建改造升级工程

县定

 

 

 

 

 

总 计

36

 

 

 

 

 

 

 

 

 

 

 

 

 

 

 

 

抄送: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舒城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2023224日印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