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2022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3-14 16:06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负责人     

【发布人】六安市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守宝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33月13下午3:30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2022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贠守宝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贠总工介绍一下2022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将2022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县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我县荣获全国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督查激励,我局荣获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执法大练兵“县级表现突出集体”称号,被县政府记集体三等功。

【主持人】感谢贠总工的详细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贠总工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1】听了贠总工的介绍,我县过去一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成绩斐然。请问贠总工,你们具体抓了哪些重点工作?

【发布人】好的。2022年,我局上下在县委、县政府和六安市生态环境局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彰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文明创建示范引领,在2021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基础上,围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目标,充分依托舒城优良的生态禀赋,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积极推动生态价值转化,因地制宜,成功打造了一批典型案例精品,2022年11月19日在南昌召开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荣获全国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命名。

二、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五控”措施及“七个专项行动”,印发并实施禁止焚烧冥纸冥币工作实施方案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强化重污染天气监管。加大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力度,争取2022年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507万元,完成了胜利精密、信陆电子2家企业VOCs深度治理工程。深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淘汰注销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896辆。2022年,城区PM2.5平均浓度33.5微克/立方米,比2021年下降2.6%;优良天数比例89.6%,比2021年上升4.4个百分点,优良天数比例改善幅度在全省59个县中位居第二位。

三、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强力推进巢湖流域综合治理,投入4.2亿元,实施乡镇生活污水综合治理“三好”提升项目,统一建设17个乡镇污水管网延伸、检修和厂区除臭等附属设施。全面实施三里河整治和城东、开发区2个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等工程建设,完成20多个老旧小区雨污改造和中立小河水环境治理。扎实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完成5条农村黑臭水体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等综合整治。联合肥西县开展水岸污染协同治理,完成小南河垃圾清理、改水改厕、岸坡美化、污水收集、管网对接等水环境治理任务。持续抓好饮用水安全保障,重新规范划定4个跨区域饮用水源保护区。2022年,境内国省控断面全面达标,2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

四、土壤污染防治扎实推进。严把建设用地准入关,全年开展“两公一住”土地污染状况调查项目26件,严格污染地块用途管制。细化土壤风险管控,加强矿区遗留固废排查整治,制定并实施《舒城县历史矿区遗留固体废物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督促4家重点监管企业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制定并实施隐患整治方案。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建立县级危险废物监管重点名录,完成56家危废企业和29家医疗机构的网上申报。

五、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有力有效。2017年至2021年,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舒城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共215件,截至目前共完成整改208件,下剩7件正在有序推进。2022年度整改任务全部高质量完成,其中玉带河、张母桥河水环境整治和宝源矿业生态修复3个问题整改成效显著,宝源矿业生态修复整改案例被省生态环境厅作为正面典型进行宣传和推广。

六、执法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在全省较早出台了《加强生态环境要素支撑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充分发挥生态环境要素保障作用,优化执法方式,严厉打击恶意偷排违法行为,对辖区内131家重点企业加强日常监管,上传移动执法纪录位于全省前列;2022年依法对3家企业实施行政处罚,行政拘留2人;对2起涉嫌污染环境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3家违法行为轻微、整改态度积极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企业免于处罚;办理的某食品有限公司超标案件被安徽日报作为全省环境执法正面典型案例刊登;在2022年第三轮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舒环刑移〔2022〕2号案卷得分位列全省第一。

【媒体记者2】听了贠总工的介绍,我县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措施有力,取得了很好成效。请问贠总工,2023年,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攻坚重点有哪些?

【发布人】好的。2023年,我局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刚刚结束的两会精神,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奋力谱写美丽舒城建设新篇章。

一是拓宽“两山”转化路径。在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基础上,全面拓宽“两山”转化路径,主动作为、勇于创新,依托生态资源优势,致力植入地方特色、舒城元素,积极拓宽“两山”转化路径,打造系列“两山”精品,推动形成“两山”创建舒城模式。

二是狠抓大气环境治理。有序推进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及工业炉窑深度治理,严禁高排放车辆特别是柴油货车的禁限行,强化餐饮油烟和加油站点的治理管控,持续深化涉VOCs企业综合整治和深度治理。

三是狠抓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做好乡镇生活污水综合治理“三好”提升项目工程扫尾,加快推进“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项目和朱槽沟流域水生态修复及人工湿地项目建设,多管齐下整治民主河,确保2024年元月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考核标准。

四是狠抓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土壤环境重点企业监管,规范落实隐患排查、自行监测等制度。有序推进重点地块土壤调查和治理修复,落实建设用地准入管理要求,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持续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和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实施舒茶、桃溪两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完成6个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和10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五是狠抓声环境质量管理。全面实施《舒城县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科学设定监测点位,规范开展声环境质量监测。坚持“部门联动、标本兼治、疏堵结合”,以社会生活、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和工业噪声污染防治为抓手,强化源头、过程、末端管控,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噪声问题。

六是全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加快推进金龙湾功能转换和万佛湖矮圩整治等问题整改,确保如期验收销号。适时组织“回头看”,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重点核查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整改效果是否稳定达到整改标准,是否保持整改成效,是否存在反弹倾向;对正在整改的问题,核查整改进展是否符合序时进度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奖惩工作管理办法》,主动加强问题排查,及时发现问题,严格整改到位。

七是项目化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加强沟通协调,加快建立龙河口水库引水工程水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和杭埠河水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全面实施投资13.1亿元的丰乐河流域(舒城)环境治理EOD项目;积极谋划申报投资22亿元的环万佛湖-杭埠河流域EOD项目,全力争取纳入国家EOD项目库;全力推进已经申报成功的朱槽沟流域人工湿地和生态修复国家水污染防治专项项目以及2022年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八是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省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要求,推进实施舒城县加强生态环境要素支撑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全面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推动产业绿色转型。推进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制度化、规范化,逐步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加快推行舒城经济开发区“环境影响区域评估+环境标准”,强化规划环评宏观管理,优化环评审批监管方式。健全完善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招双引”等工作,全面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主持人】感谢贠总工的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生态环境分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