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舒城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3-22 16:22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负责人       

【发 人】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王虹霖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3321下午330 


【主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舒城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虹霖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局长介绍一下舒城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县乡村振兴局,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舒城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简要向大家通报2022年舒城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情况。

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之年,舒城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经过全县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全县80个出列村2022年度集体经济总收入3953.2万元,较2021年增长13%;村均收入49.4万元,较2021年增长13%2022年度全县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17286元,较2021年度全县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15322元,增长12.8%

【主持人】感谢王局长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局长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1王局长,您好请问舒城县2022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做法和成效有哪些

【发布人】

抓好政策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1.“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县义务教育实现零辍学、零失学,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1.96%摸排适龄残疾儿童472名,为74名无法入学重度残儿开展送教上门服务3256人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县内参保78.25万人,大病保险参保78.25万人,分类资助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监测人口等困难人群5.1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资助个人参保费用1478.78万元。实施改造的184户已全部完工并通过县级验收,共发放危改资金254.9万元。年度共检测规模水厂水样482份,小型集中供水水样308份,水质合格率100%;完成中央下达的第一、二批农饮维修养护资金323.4万元任务

2.疫情灾情应对方面。推动城乡社区围绕保健康、防重症、抓救治工作目标,落细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平稳有序。截至131日,县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108166人,累计感染70198人,均已恢复健康,暂未出现因疫返贫致贫人口。2022舒城县出现旱情,共投入抗旱资金约2500万元,其中就353眼抗旱井一项工作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成立了4个抗旱打井指导组,保障14400余名群众生活用水需求。

)坚持对标对表,分类推进重点工作

1.产业发展方面2022年共培育了产业带头人4129名,农民专业合作社1112家,家庭农场1638家。建成了50万亩优质稻、30万亩油茶、33万亩蔬菜、13.24万亩茶叶、5万亩稻虾综养等产业基地,其中30万亩水稻被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2580亩茶叶基地被认定为全国有机农产品(茶)基地。成功创建安徽特色蔬菜优势区和长三角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县,被省厅确定为全省第二批一县一业(特)示范县。建成安徽鹏翔生态园、南港过湾产业园、春秋三冲文化产业园等特色园区10多个。目前,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数236家,新增22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1家,新增3家。全县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总数15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3个(舒城小兰花、万佛湖鳙鱼和舒城黄姜)。县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存量贷款余额725731775.32万元,2022年新增发放243711519.63万元,超额完成省乡村振兴局提出的年度放贷规模不低于20212021年全县放贷总额9242.5万元)的目标任务。2022防贫保赔付981260.98万元。2022年光伏发电1.26亿度,累计发电6.58亿度;发放光伏收益资金6006万元,累计发放资金3.15亿元。2022年全县共有59家供应商入驻“832”平台,产品累计上架244种,累计销售额达2727万元。1-12月,新增农村电商经营主体124个,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4.2亿元。

2.稳岗就业方面2022年全县脱贫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52468人,占2021年度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人数(52452人)的比例达100.03%;各类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户、监测户上岗8346人,合计发放岗位补助4184.7万元。全年脱贫人口技能培训完成1138人,占全年培训任务800人的142.3%,支付培训补贴82.78万元。49家就业帮扶车间,带动脱贫人口就业411人。发放脱贫劳动者就业补贴107.1万元,发放就业帮扶车间运营补助57.8万元。全年共为20788名外出务工脱贫劳动者发放交通补贴1039.4万元。全年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4889人次,发放资金743.1万元。

3.衔接资金项目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方面2022县共安排各级各类财政专项衔接资金3.38亿元,实施310个衔接资金项目(其中,中央财政衔接资金1.14亿元、省级财政衔接资金0.8亿元、市级财政衔接资金0.43亿元、县级财政衔接资金1.01亿元),项目批复后,通过三色管理(对项目开展分级调度)压紧压实乡镇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所有项目按要求及时开工,310个项目全部完工,完工率100%;资金支付33780万元,支付率100%,达到进度要求。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项目投入、资产规模、资产现状、运营管护等情况全面开展排查,共排查发现40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结合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对2019年以来资产项目开展专项督导,共发现问题6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4.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方面目前,全县共有低收入人口3865951399人,特困供养93529465人,低保边缘家庭1528人,支出型困难家庭1515人,监测对象12003636人。现有农村低保2371731881人,累计发放低保金17651.4万元,所有资金按月打卡发放。共有农村特困供养对象9323人,累计发放特困供养资金10203.49万元。全年发放临时救助金700万元,受惠群众4419人,发放临时救助备用金100万元。救急难共救助6781人次,救助金额749.7万元。

统筹乡村建设和治理,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1.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年实施农饮项目54个,投资4974万元,到村水利项目10个,投资1834万元,所有项目均已完成。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投资7255.21万元建设10千伏电网基建工程项目50个,涉及19个乡镇、39个行政村。安排资金3.91亿元,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联网路、危桥改造、村道安全防护、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等项目。

2.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固定光纤宽带建设项目3888个,总投资达3.78亿元。光纤杆程公里增加到16366公里,皮长公里增加到50887公里。394个村实现固定宽带光纤入村通达率100%。现有移动通信基站(铁塔)842座,2022年建设5G基站211座,移动通信信号实现总体覆盖。完成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和128所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

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2022年度完成8000户改厕任务,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进一步提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向1905户有人居环境问题的住户交办督办函,完成整改1905户。组织全县394个村37.195万人次参加村庄清洁行动,完成13252吨农业生产废弃物、19440个废旧广告牌、1.569万平方米无功能建筑物等清理。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服务,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全部建成运营。

【媒体记者2王局长您好!请问我县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有哪些?

【发布人】2023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聚焦成果巩固守底线。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持续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把脱贫村和脱贫人口(包括监测对象)的帮扶政策衔接好、措施落到位,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类人群,强化动态监测预警,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持续巩固提升,确保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二是聚焦乡村发展促增收。坚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加快农村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协力抓好产业发展,健全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强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带动,推动帮扶产业提档升级。联合抓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帮扶,拓宽就业增收渠道,确保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稳定。三是聚焦乡村建设稳推进。协同相关部门稳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紧扣重点任务,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资源要素,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让农村具备更好生活条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扎实完成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加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力度,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做好2023年衔接资金项目申报、建设和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

【主持人】谢王局长的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记者朋友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乡村振兴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