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 工作推进

【监测通报】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反馈2023年第一次政务公开测评结果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4-10 11:02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万佛湖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驻舒各单位:

根据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为进一步掌握全县各地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力促政务公开工作提档升级,县政府办3月下旬组织开展了全县2023年第次政务公开综合测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测评对全县22个乡镇(开发区)、42个县直单位围绕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信息常态化更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以下简称两化专题)信息发布等方面进行线上综合评估。从测评结果看,乡镇(开发区)总分1000分,平均得分为731分,较去年一季度同比下降16分,整体水平不高;最高得分为五显828分,最低得分杭埠镇489分,分数相差较大,乡镇(开发区)工作开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五显镇干汊河镇阙店乡庐镇乡得分在800分以上,信息发布质量相对较高、更新较为及时;杭埠镇晓天镇桃溪镇城关镇舒茶镇南港镇棠树乡开发区春秋乡等9个乡镇未达到平均分,未能严格按照考核指标和工作通知要求,及时做好栏目维护,多数栏目信息未更新。承担重点领域的县直单位总分120分,县财政局、县数管局、县征收中心、县重点工程处、县司法局、县商务局、县文旅体局、县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等9个单位得分率在90%以上同比有所提高;财政局、县数管局县征收中心、县重点工程处、县文旅体局整体成绩一直以来为稳定,信息更新及时、规范;水利局、县旅游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委、县交通局、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税务局、县审计局等9个单位低于及格分72,其中最低得分水利局仅为42分。非承担重点领域的县直单位总分100分,最高得分为县林业局89分,粮食储备中心、县金融服务中心栏目未按要求及时更新,得分分别为32.8分和3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日常信息维护不到位。一是基础领域信息。工作群曾多次就日常信息维护及季度测评发布工作提醒,但多数乡镇和县直单位栏目依旧未能做到及时更新且未发布情况说明,栏目信息停留在2022年度。考核指标明确要求乡镇财政专项资金要认真核实年度财政专项资金清单,同步做好所属子栏目设置及信息公开,但乡镇(开发区)均存在财政专项资金清单不准确,管理和使用栏目未更新的问题。县教育局202234季度整改报告仍未公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旅游中心、县生态环境分局、县税务局、县金融服务中心、县粮储中心、县农机中心、舒茶镇、张母桥镇、汤池镇、千人桥镇、百神庙镇、桃溪镇、杭埠镇、高峰乡未公开上年度4季度整改报告。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多数县直单位能够及时维护承担的重点领域信息,如县征收中心、县商务局、县文旅体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统计局等11个单位重点领域得分满分,但部分单位仍存在信息发布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县税务局本年度未更新减税降费、高质量发展信息,得分为0;县卫健委基本医疗卫生栏目未发布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传染病疫情及防控等信息;县水利局河(湖)长制、取水许可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信息本年度均未更新且无说明。

(二)政策文件发布及解读质量较低。从测评结果来看,多数县直单位未能按照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及发布工作,存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数量不对、未能按照统一格式正确调整、上级文件与本年文件混杂、公开要素不全等问题。县人社局、县应急局、县旅游中心、县生态环境分局公开的规范性文件与清理结果明显不对应,县教育局规范性文件公开不规范。城关镇、高峰乡本年度未公开政策文件。乡镇政策文件解读材料普遍存在摘抄原文、罗列小标题的问题,解读质量不高

(三)意见征集库未能有效使用。依然存在单位意见征集未能及时入意见征集库进行意见征集的问题,如县农业农村局在本单位重大决策预公开栏目发布关于《舒城县城区活禽交易屠宰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关于禁止城区活禽交易实施集中屠宰的通告(征求意见稿)》的征求意见的公告,但未及时将信息录入意见征集库平台。多数县直单位仅依靠意见征集平台发布信息,推广宣传和平台维护方面缺少主动性,未能结合微信、微博等渠道加强宣传,意见征集的留言普遍较少,社会关注度不高,意见反馈未能充分总结归纳文件草拟过程中座谈会等形式征集意见的相关意见反馈,意见反馈小结多为无意见的情况说明。乡镇至今未在意见征集库平台发布意见征集信息。

(四)两化领域信息维护不及时。乡镇基础领域栏目未能按照最新的两化领域数量及名称及时做好合并调整,存在栏目点开提示404错误、栏目名称与点开的领域名称不一致的问题。杭埠镇、桃溪镇、晓天镇、南港镇、棠树乡农村危房改造、食品药品监管、残疾人服务领域多数栏目未公开相关信息,公开内容缺项严重,得分率较低。乡镇普遍存在办理指南类信息办理地点、联系方式等要素信息抄县级指南公开信息不准确城关镇信息公开存在照搬照抄现象,公开内容仍表述为其他乡镇。舒茶镇就业创业、户籍管理领域未按照考核指标要求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信息,栏目下很多无效信息未能及时予以删除,信息公开混乱。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及时落实全面整改。各地各单位要对照考核指标体系及问题清单对所有栏目的政府信息发布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缺少信息内容的要抓紧补充信息,对内容更新不及时的要及时做好内容更新,对信息发布不规范的要按整改要求进行规范发布,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二)认真做好常态化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常态化和及时、准确、规范的原则,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日常信息维护工作。要持续做好政策文件征集、备案、发布、解读、回应、清理等全生命周期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核、办理、归档和平台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信息三审制度,常态化做好个人隐私和重大表述错误排查切实杜绝身份证号、电话号码、家庭住址、残疾类别等隐私信息泄露,防止出现错字、病句等错误或不规范表述,确保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   

(三)积极推动重点工作。各地各单位各部门要对照《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提升行动的通知》和年度工作安排,逐项梳理,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确保任务按时完成。县司法局要及时做好全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实现现有有效规范性文件的全面、规范公开。相关县直单位要牵头做好县级两化领域信息发布工作,指导、督促乡镇做好相关领域信息的维护和准确发布。所有乡镇(开发区)完成基层政务公专区本年度全覆盖的目标,已经完成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乡镇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实时做好推广。同时,各乡镇要督促和指导村级村务公开栏公开,做好惠农惠民资金相关材料的归档、收集、备查,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1. 舒城县2023第一次乡镇(开发区)评估成绩排名表

2. 舒城县2023第一次承担重点领域县直单位评估成绩排名表

3. 舒城县2023第一次非承担重点领域县直单位评估成绩排名表

 

 

202346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