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规划解读

【文字解读】舒城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3 10:51 信息来源:舒城县教育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政策制定背景

十三五以来,我县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切实加大教育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破解了一系列热点、重点、难点问题,推动了教育发展水平实现了新跨越,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幅提升。但各级各类教育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校际差距、群体差距,教育质量与服务水平不高,教育发展与城镇化步伐不相协调等问题依然存在,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时期。对于我县教育事业来说,就是要找准县域发展战略地位,对接各类发展战略规划,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积极构建教育现代化发展体系,系统谋划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因此,总结教育发展经验和不足,谋划未来五年全县教育发展规划,对提升全县教育发展质量,为县委领跑六安、链上合肥、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方略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为全面深入推进科教兴国、教育强国发展战略,切实加快县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步伐,依据《舒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六安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等有关规划,结合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制定本规划。

二、起草过程

20202月开始,以县教育局文件印发了《舒城县“十四五”规划编制方案》2020 8 月至 10 月,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各学校开展编制工作调研,摸清实情,分析形势;同时,多次向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上级主管部门咨询政策,了解情况,落实要求。202012月,基本形成了《舒城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讨论稿)》2022519日,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六安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2022 6 月,再次向教育局机关各股室征求了修改意见,720日,召开了股室负责人会议,进行了进一步的咨询论证。目前,已经形成了《舒城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论证稿)》2022726日,通过舒城县人民政府网站教育专题网、舒城县协同办公系统和政务公开平台,向各乡镇、开发区、县直各单位、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各界人士征求意见,828日对征集意见进行了汇总整理,并对规划进行了完善,形成了《舒城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送审稿)》,于202291日通过了舒城县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20221012日,舒城县人民政府正式印发。

三、工作目标

坚持总体发展思路,加快县城区和中心集镇各类学校、幼儿园建设,通过重点项目工程建设,补齐提供能力建设短板。力争到 2022 年,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公办幼儿园建设,满足 60 平方公里、40 万人口的就学需求。补齐教育教学质量短板,通过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水平,实现初中、小学、幼儿园三类教育质量共同体建设,建成三类紧密的教育集团,并切实发挥作用。着力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建成教育强县,提升县域教育现代化水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由十三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主要目标、十四五期间舒城教育事业发展重点工程十四五期间舒城教育事业发展主要任务、实现十四五期间舒城教育事业发展的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发展情况。由发展成果、机遇和挑战两个部分组成。从领导重视、教育投入、事业发展、教育民生、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精神风貌等五个方面总结十三五我县教育发展主要成果,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我县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第二部分是教育事业发展主要目标。由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四个部分组成。明确了我县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坚持的方向、坚持的原则,并提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方面的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是重点工程。谋划了城区教育发展以及学前教育促进工程、义务教育优质工程、普通高中改造工程、职业教育提质工程等重点工程。

第四部分是主要任务。主要是对标舒城县2035年远景目标和六安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可持续发展、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全面构建全民终身教育学习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县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强化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和落实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十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县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

第五部分是组织保障。由精心组织实施、加大教育投入和强化督导评估三个部分组成。

五、重点任务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3.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可持续发展目标;

4.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

5.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6.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

7.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8.提高县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

9.强化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10.落实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六、创新举措

1.探索建立规划实施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实施方案,确保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政策、举措落到实处。

2.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体制。根据国家办学条件标准和教学基本需要,落实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生均财政拨款制度和拨款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

3.建立健全教育督导机构,充实督导队伍,发挥督导机构作用。强化督导评估和日常监测,组织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和评估工作,逐步建立规划实施评估结果的反馈机制。

七、下一步工作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均衡优质发展为目标,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动力,以积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发展、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为重点,协调推进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促进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健康发展,全面提升县域教育发展现代化水平,为县委领跑六安、链上合肥、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方略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政策解读机关:舒城县教育局

政策解读人:包训祥

政策咨询电话:0564-8621209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