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规划解读

【文字解读】《舒城县“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12 17:15 信息来源:舒城县交通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建设部署,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肥都市圈等重大战略叠加的发展机遇,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的作用,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20203月,由舒城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委托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结合我县实际编制了《舒城县“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系统阐述了我县交通运输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十四五期间我县交通运输发展的综合性和指导性文件。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作为交通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国家和安徽省层面组织编制了《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标志着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多网融合阶段。舒城位于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合肥都市圈、合六经济走廊等多个重要发展板块、政策红利累计叠加区,区域发展战略的推进对舒城交通运输更高质量的发展、更深层次融入一圈五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背景下,由舒城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委托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结合我县实际编制了《舒城县“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规划》是依据下列文件编制:

1.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2.  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3. 《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

4. 《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

5. 《安徽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6. 《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20-2035年)》

7. 《安徽省普通省道网规划(2016-2030年)》

8. 《安徽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

9. 《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规划》

10.《六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

11.《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12.《六安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13.《六安市舒城县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

14.《舒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15.《舒城县县道网规划(2017-2030年)》

16.《舒城县乡村道网规划(2017-2030年)》

17.《舒城县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规划(2019-2030)》

18. 《舒城县农村物流三级网络节点体系规划(2020-2030)》

国家、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其他相关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建设部署,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合肥都市圈等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叠加的发展机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围绕领跑六安、链上合肥、融入长三角,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发展思路,坚持服务合肥、发展舒城、等高对接、全面融入发展定位,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的作用,推动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的交通强县。

《规划》编制的总体考虑:

1、服务全局、支撑战略。立足舒城县地区经济社会和交通发展实际,把握舒城县位于安徽省中部、大别山东麓、巢湖之滨、合肥近邻,长三角纵深腹地,合肥都市圈重要组成部分,省会辐射西南联接带的独特地理位置优势,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强化互联互通,支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一圈五区等国家和省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

2、服务人民、提质增效。适应社会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新形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满意为根本评判标准,完善基础设施网络,优化运输结构,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出行需求。

3、一体衔接、融合发展。支撑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城乡交通一体衔接;强化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不同运输方式协调衔接,构筑多网融合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引导舒城交通运输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

4、生态优先,安全可靠。贯彻生态文明理念,落实国土空间管控新要求,以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利用为重点,建设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绿色交通体系。坚持安全第一的理念,提升运输网络安全性,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应急保障能力,推动平安舒城建设不断深化。

5、改革引领,创新驱动。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主导,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府部门职能转变,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的推广和应用,加快交通运输智能化水平,让创新成为交通运输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前期准备工作阶段(2019925-202031日)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成立规划编写课题组,搜集规划相关资料;

2、调研阶段(202031日至41日)调研相关部门对十四五发展任务、重点项目等的部署安排;

3、编制初稿阶段(202041日至2020111日)编制形成报告初稿;

4、编制征求意见稿阶段(2020111日至202221日)进一步搜集相关资料,结合最新数据,编制报告征求意见稿;

5、征求意见阶段(2022210日至2022310日),征求舒城县乡镇和相关单位意见;

6、完善阶段(2022311日至2022510日),根据相关单位意见,修改完善报告;

72022530日在舒城召开专家评审会,通过评审;

8、定稿阶段(202261日至2022630日)根据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形成定稿。

四、工作目标

1、总体目标

十四五末,基本建成铁路、公路、水运等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形成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高密度农村公路为基础,客货运输站场为节点,区域交通、城乡交通协调发展,公路、铁路、水运有机衔接,运输能力、交通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十四五末,形成舒城对外交通圈。舒城县对外综合运输通道主骨架网基本形成,与长三角及周边省份中心城市衔接水平进一步提高,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能力大幅提升;舒城至合肥主城区形成多通道、多方式的快速高效交通网,舒城至合肥一体化交通网基本形成;舒城到庐江、六安、霍山、桐城等周边市县实现半小时通达,区域协调一体化发展进程不断推进;舒城县城到所辖乡镇实现1小时通达,县城与乡镇的联系和带动进一步增强,支撑乡村振兴力度进一步加强。

2、具体目标

1)公路总里程达到5500公里以上。形成舒城县一横一纵一联高速公路网,总里程达75公里。持续升级改造两环三横四纵干线公路网,普通国省干线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达80%

2)推进农村公路向进村入户倾斜;建制村通双车道比例达65%以上;实现乡镇通二级路,建制村通6米水泥(沥青)路,美丽乡村规划点通4.5米以上硬化路。

3)基本实现3A级及以上景区通二级公路。

4)形成杭埠河、丰乐河航道为主干,钱大山航道为分支的干支联动的内河航道网络。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达60公里。

5)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分工明确的客货运输站场体系,实现综合运输服务站乡镇全覆盖。

五、主要内容

《规划》共包含七章内容:

第一章是十三五发展回顾。对十三五发展成就包括交通建设投资稳步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显著,运输服务品质不断提升,行业治理水平不断增强等进行总结回顾。分析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发展存在问题,包括对外综合运输通道建设滞后,交通网络结构性矛盾有待改善,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有待提升,智慧交通短板较为明显等。

第二章是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发展形势分析,从落实交通强国建设部署,推进综合交通发展新跨越;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开创综合交通发展新局面;支撑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抢抓综合交通发展新机遇;把握行业自身转型趋势,增强综合交通发展新动能;适应交通运输技术变革,促进综合交通服务新提升等方面分析十四五时期舒城县交通运输发展的趋势要求。

第三章是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明确了我县十四五期间的交通运输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战略和总体、具体规划目标。

第四章是发展重点及主要任务。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要打造立体互联的交通设施网络,建设内联外畅公路网,打造高效通畅轨道网,构建贯通顺畅水运网,建设舒城通用机场。构建高效便捷的运输服务体系,构建便捷舒适的客运服务体系、经济高效的货运物流体系和普惠先进的邮政快递体系。推进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深化平安交通建设,提升智慧交通水平,推进绿色交通发展,推进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五章是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包括环境影响分析,不良环境影响的分析和预测,相关规划的环境协调性分析,预防和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措施。

第六章是社会稳定风险评价。风险识别得到主要风险因素,风险估计判断风险程度、提出风险防范化解措施、确定风险等级。

第七章是保障措施。为保证规划的有效执行,需要强化组织协调、注重规划引领、落实建设资金、做好要素保障、抓好督促落实。

六、创新举措

本次《规划》较原规划相比有如下新举措:

围绕1个中心:加快构建舒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紧扣2个主题:一体化、高质量。

突出5大重点:构建对外运输通道主骨架网;融入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强化周边市县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交旅融合精品服务工程;实施交通助力乡村振兴工程。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1、强化组织协调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责任制和考核制度,分解落实规划目标和任务,明确规划项目推进责任主体,制定详细的年度推进计划,重点抓好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的落实,为规划任务的有序推进提供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加强区域部门协调。按照交通一盘棋的发展定位,加强与周边市县的协调与沟通,联合开展跨区域的高速公路、干线公路、铁路等重大项目的研究论证工作。加强交通与城市、国土、环保、水利等有关部门的衔接协调,建立以项目为导向的协调机制,优化审批流程,保障资金、土地等要素供给。

2、注重规划引领

加强规划衔接。加强与省、市综合交通规划等上位规划衔接,力争将一批跨县的和对区域发展有重大意义的项目,纳入省市层面的规划,在更高层面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加强与周边市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其他行业专项规划的动态衔接,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规划依据。强化规划指导。在重点工程建设、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政策制定上保持上下一条线,稳步推进规划中确定的各项任务。

3、落实建设资金

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充分利用省市相关政策,加大投资倾斜力度,最大限度争取中央省市财政补助等。构建多元投资主体的新型投融资体系。积极争取并使用好银行贷款,积极推进PPP模式,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股权合作等方式,参与交通设施建设、养护和运营。

4、做好要素保障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用地保障。协调国土资源、林业等部门,根据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建设计划,对重点交通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加强重要通道、重大设施和重大项目的空间预控,规划战略性空间储备用地。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统筹处理好新增交通基础设施与现有交通基础设施之间的关系。强化环境资源保障。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生态环境部门等的对接,综合考虑环境资源承载能力,在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合理安排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时序,优化项目实施方案,统筹考虑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生态红线管控要求。

5、抓好督促落实

强化项目落实。根据十四五期交通运输发展目标,编制重大项目年度实施计划,建立重大项目责任制,明确要求、落实进度、强化责任,加大推进协调力度,做好跟踪服务,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确保项目如期进行。建立健全规划评估制度。加强对规划实施效果的分析评价,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及时总结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和实践经验,适时调整规划和相关政策,增强规划的指导性、可操作性。

 

解读单位:舒城县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李红兵;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8189866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