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规划解读

【文字解读】舒城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24 14:54 信息来源:舒城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现将《舒城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是舒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也是舒城县大力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五年。制定和实施好舒城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对推进健康舒城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该规划起草时主要依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舒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办发〔2021〕20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卫医发〔2020〕19号)《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 (2016-2030年)》(国发〔2016〕15号)《关于印发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意见的通知》(国卫扶贫发〔2021〕6号)等文件精神。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意义:《规划》的制定,明确了在未来5年我县在全面建设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等新目标新要求的总体方向和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对标争创国家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先行地区和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先行示范区,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出了现实依据。

总体考虑:《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优先人民健康发展战略、践行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强调科技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根据全面建设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等新目标新要求,制定规划内容。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由县卫健委具体牵头组织实施,成立了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印发了《舒城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专项研究与成果运用、规划体系、组织领导、进度安排和工作要求。

规划编制经历了思路酝酿、研究讨论、框架形成、规划起草、意见征求、修改完善等阶段。

2021年9月份,舒城县卫健委与安徽医科大学卫生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召开“十四五”规划思路编制专题会议,启动了发展规划前期调查研究工作。

2021年10月,相关股室牵头完成了6个领域的专题研究。

2021年10月-12月,分别组织了“十四五”舒城县人口健康事业发展重大问题专家座谈会、“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会对规划工作进行深入讨论。

2021年12月中旬,形成《舒城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草稿)》,并多次征求县卫生健康委意见。

2021年12月底,提交县卫生健康委主任办公室讨论,会议提出了要加强与六安市规划以及安徽省规划的协调衔接、重点工作和任务更加清晰等建议,特别是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健康安徽行动实施方案》的第二个五年规划确定目标任务,与《健康六安行动实施方案(六政[2020]18号)》形成合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国卫办医函〔2021〕538号)后,规划草稿与之有效衔接,形成了《舒城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2022年2月-3月,分别听取了县卫健委相关股室的意见,围绕重点工程、生育政策支持体系、健康脱贫、信息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修改和确认,经两轮意见反馈后形成了《舒城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论证稿)》

2022年4月21日,县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征求<《舒城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修改意见的函》,于4月27日在舒城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了关于征求《舒城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修改意见的公告,向全县各单位、人民团体、乡镇政府、社会各界人士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

2022年5月8日,召开“规划”的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并围绕个别指标及其具体数值的设置展开讨论,结合专家意见和县卫健委各职能科室反馈意见最终形成《舒城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定稿)》

2022年7月31日,县司法局出具审查意见书,认为我委送审的《规划》决策主体适格,依据明确,职权行使正当,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同意提交县政府决策。

2022年8月5日,县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经研究,通过了县卫健委起草的《舒城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送审稿)。

2022年10月21日,舒城县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舒城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 2021-2025)>的通知》

 

四、工作目标:

----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市前列,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30岁,婴儿死亡率≤4‰,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5‰,孕产妇死亡率≤7/10万,城乡居民健康差异进一步缩小。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显著增强。构建科学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建立物资保障机制,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筑牢公共卫生基层网底,促进医防高效协同,不断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到2025年每万人口疾控人员数达到1.25人。

----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更加均衡。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扩容,医疗卫生资源区域布局、城乡分布更加科学合理,分级诊疗制度有效落实。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力争达到2.62人。

----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基层医疗卫生网底更加巩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以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为中心建成一批重点专科。城乡医疗急救体系更加完善,急救水平大幅提高。不断提升妇幼健康水平。到2025年,争取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数达到3.20个,“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健康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完备。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将县中医院创建为省级示范(三级)中医院。培育一批高水平的中医药人才队伍。加强中医健康服务品牌建设,探索中医药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基本建立。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人口结构逐步优化,人口素质进一步提升。

----卫生信息化建设与时俱进。持续推进卫生健康信息综合服务、远程会诊服务、人工智能应用和网络安全等信息化建设,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舒城特色的智慧医疗体系。

 

五、《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三个部分、9个主要任务、5项重点工程、44点内容。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和总体要求,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中主要回顾总结了“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成就,剖析了发展形势和存在问题。总体要求中,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推进健康舒城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指标。指标体系从健康水平、健康保障、健康服务三个维度,设置了20个指标。对于部分指标的解读,在附件1做了详细说明。

第二部分的主要任务中,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领域九项重点工作,包括建设现代公共卫生体系、深化“三医联动”集成改革、打造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繁荣振兴中医药产业等,并以专栏形式提出了5个重点工程,同时细化了任务分工。

第三部分是组织实施保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支持、强化有效投入、确保机制保障、持续宣传引导共五个方面的措施,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和目标的实现。

 

六、创新举措:

一是坚持发展机遇与现实挑战的统一,体现舒城县实际。随着居民健康意识的觉醒、健康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健康医疗新技术、健康产业新业态、健康服务新模式快速涌现,“十四五”时期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将迎来重大战略机遇期。对舒城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规划》编制中,我们充分考虑发展机遇和现实挑战的内在统一。

二是坚持整体与局部的统一,明确舒城县发展定位。舒城县“链上合肥、融入长三角,经济发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定位,充分体现了面上推进和点上突破的结合,是一个相互耦合、紧密联系的整体,应该一以贯之。为此,在《规划》中沿用了这一发展定位,总体与安徽省和六安市规划衔接、借鉴长三角卫生发展先行示范地区先进经验、依托舒城县实际发展情况编制“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

三是坚持目标与可能的统一,确保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在主要指标的设置上,我们反复研究了其他兄弟省份规划、安徽省、六安市等不同层级的规划目标值,以及国家对重点卫生工作的发展要求。注重与安徽省和六安市“十四五”规划的充分衔接,体现一致性和系统性;另一个是借鉴了广东、浙江、江苏等地的规划目标设定,把握先进性与可能性。经综合衡量,共设置三大类20项指标,兼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跳一跳、够得着”。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 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组织实施的各领域、全过程。探索成立县委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卫生健康等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单位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县卫健委具体负责研究本县卫生事业规划并组织实施,县编办、发改委、财政、人社、住建、自然资源、规划、环保等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将卫生与健康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统筹推进规划实施。将主要健康指标、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等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

(二) 完善政策支持

县政府要从推进健康中国、健康舒城建设的高度,及时协调解决卫生健康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切实将卫生健康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规划的协调推进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工作目标,抓好工作落实,合理推进规划的实施。县卫健委要强化规划实施的主体责任,加强宏观指导和组织协调,健全工作机制,抓好措施落实,切实担负起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将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逐年逐条细化,纳入年度计划,确立年度目标,明确相关责任,扎实有序推进规划,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三) 强化有效投入

按照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要求,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财政状况和健康指标相适应的稳定、可持续的卫生健康投入机制和增长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立完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稳步降低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并维持在合理水平。强化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中医药事业发展等经费保障,加强对薄弱领域、关键环节的投入倾斜,逐步提高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收入占比。建立健全绩效考评体系,提升财政投入绩效。落实县政府对公立医院基本建设、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六项投入责任,助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四) 确保机制保障

积极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强部门沟通和协调,推动各部门形成统一的健康价值观,以利于形成合力,保障规划的有效实施。县乡有关单位要紧紧围绕卫生健康规划明确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实施工作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落实财政资金保障。加大政策创新力度,着力突破“看病贵、看病难”等重难点问题,积极探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建立目标责任考评机制,制定考核评估工作办法。积极开展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及时提出评估检测报告和对策措施,及时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五) 持续宣传引导

建立政府主导的宣传机制,完善宣传平台,加强正面宣传、舆论监督、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持续开展健康舒城建设主题宣传,广泛宣传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效和重要性,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健康舒城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多样化的媒体传播手段,及时宣传各类政策信息,加强政策解读,提高群众对改革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及时通报规划执行进度和卫生健康服务取得的成效,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卫生健康事业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将按照《规划》要求,坚定抓住发展的机遇,全面推进“十四五”时期我县卫生健康各项工作,逐步完善现代公共卫生体系、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繁荣振兴中医药产业,实现全县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发展。

 

解读机关:舒城县卫健委        解读人:杨林  李小燕    

解读咨询电话:0564-8665711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