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专项规划

【十四五】舒城县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2-12-07 15:40 信息来源:舒城县林业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目录

1.总论

1.1 项目提要

1.1.1项目名称

1.1.2项目主管单位

1.1.3建设范围

1.1.4项目性质

1.1.5规划期限

1.2 建设目标

1.3 建设任务

1.4 投资估算

2.基本概况及现状评价

2.1 基本概况

2.1.1自然条件

2.1.2社会经济条件

2.2 森林防火现状评价

2.3 森林防火体系建设的优劣势分析

2.3.1优势

2.3.2劣势

3.总体规划

3.1 指导思想与原则

3.1.1指导思想

3.1.2基本原则

3.2 编制依据

3.3 重点火险区区划

3.3.1舒城县所属区域

3.3.2县域内分区

4.建设任务

4.1 监测预警体系

4.1.1瞭望监测系统

4.1.2火险预警系统

4.2 指挥通信体系

4.2.1火场通信网络

4.2.2机动通信中心

4.2.3数据决策平台

4.3 火灾扑救体系建设

4.3.1基础设施建设

4.3.2林火阻隔系统工程

4.3.3防火物资储备

4.3.4专业队伍建设

4.4 宣传教育系统工程

4.4.1宣传设施

4.4.2宣传内容

4.4.3宣传方式

4.4.4防火教育

5.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

5.1 投资估算编制说明

5.1.1投资估算原则

5.1.2投资估算依据

5.2 投资估算

5.3 资金筹措与使用计划

6.项目评价

6.1 生态效益

6.2 社会效益

6.3 经济效益

7.保障措施

7.1 组织保障

7.2 制度保障

7.2.1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度

7.2.2全面压实经营主体责任

7.2.3完善森林防火管理机制

7.2.4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

7.2.5建立健全依法治火长效机制

7.3 资金保障

8.组织实施

8.1 明确任务目标

8.2 强化组织实施

8.3 实施考核评估

附表:舒城县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概算表

附图1:舒城县森林防火现状评价示意图

附图2:舒城县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建设示意图

附图3:舒城县森林防火区划示意图

 

 


1.总论

1.1 项目提要

1.1.1项目名称

舒城县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2021-2025

1.1.2项目主管单位

舒城县林业局

1.1.3建设范围

舒城县全域

1.1.4项目性质

生态公益型、新建

1.1.5规划期限

总规划期限2021-2025

1.2 建设目标

构建森林火灾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建立健全森林防火责任、防火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科学防火和依法治火五大机制,推进森林防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高森林防火装备水平、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增强预警、监测、应急处置和扑救能力,实现预警响应规范化、火源管理法治化、火灾扑救科学化、队伍建设专业化、装备建设机械化、基础工作信息化,实现人力灭火与机械化灭火、风力灭火与以水灭火、传统防火与科学防火有机结合,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规划总体目标是:森林火灾24小时扑灭率达95%,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5以下,确保不发生重大特大森林火灾,确保不因扑救森林火灾发生人员伤亡。

1.提高监测预警能力。新建或改造瞭望塔,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和通讯系统,依托无人机、红外遥感与卫星监测防火等先进技术,融合AI识别,射频理念,建立全方位森林防火智能系统,重点区域内视频监控覆盖率规划期内达到95%以上。加强火场通讯系统建设,实现火场应急通讯覆盖率95%以上。加强森林防火信息指挥系统建设,改造升级森林防火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中心,更新信息指挥系统,实现森林防火“一张网”

2.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森林防火重点区域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建设,建成防火道路网,保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物资运输迅捷通畅;进一步科学布置森林防火蓄水池,水库、塘坝、蓄水池等水源设施合理布局贯通输水官网,扩充县级和各乡镇防火物资储备库,形成生态防护与工程防护相结合的基础设施建设布局

3.升级指挥通信系统规划期内实现重点林区森林防火无线电通讯覆盖率达到95%以上。完成森林防火指挥系统升级,实现信息系统集成和网络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确保与乡镇森林防火指挥系统信息互联互通。

4.提升扑救专业化水平全面推进森林消防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队伍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森林防火队伍体系,加强队伍训练演练,提高技战术水平,增强应急处置能力。逐步推广森林防火的先进扑火技能和技术,逐步实现森林防火科学化和现代化完善装备配置

5.推进宣传教育体系建设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广度,深化宣传实效,提高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增强群众防火意识。

1.3 建设任务

1.森林火灾监测预警体系,新增12座森林火险要素综合监测站17座瞭望塔93套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19

2.建设林火阻隔系统,新建生物防火林带114.8千米。

3.建设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系统新建41个大型宣传牌,70个电子显示屏,1256套其它宣传设备。

4.构建森林防火通信系统,新增加273台手持设备,6台车载设备。

5.改造县级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购置6辆防火应急车辆,建设1森林防火通信指挥调度系统1套数据决策软件

6.建设水灭火系统工程,新建51个蓄水池,新建4处输水设施(水网)。

7.建设森林防火作业道,新建作业道410.6千米。

8.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新建1处防火专业队伍营房以及1处防火训练基地。

9.完善防火物资储备库,购置风力灭火机100台,4500把二号工具,12台消防水泵,88台电动水枪。

1.4 投资估算

经初步估算,舒城县森林防火在规划期内共需投入资金11012.98万元。总投资中工程建设费用9699.17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789.39万元,基本预备费524.43万元。

2.基本概况及现状评价

2.1 基本概况

2.1.1自然条件

1.地理位置

舒城县,隶属于安徽省六安市,位于安徽省中部、长三角腹地、巢湖之滨,江淮之间、紧邻合肥。是合肥、六安、安庆三市交汇处。介于东经116°26'—117°15'、北纬31°01'—31°34'之间,东西长86千米、南北宽49.5千米,总面积2100平方千米下辖15个镇、6个乡1个开发区

2.地形地貌

舒城县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最高点万佛山老佛顶海拔1539米,最低处杭埠镇胜合村民组海拔6.8米。地貌大体分山地、丘陵、岗地、平原和水域五种。西南山区峰峦秀丽,林木葱茏。中部丘陵起伏,盛产茶叶桑麻栗果。东北为冲积平原,沃野平畴,沟渠纵横。

3.水文

舒城县主要河流皆发源于境内西南山区,向东北蜿蜒而下,注入巢湖,归属长江水系。唯晓天镇桃李河流向西北,入淠河,属淮河水系。主要河流有:杭埠河丰乐河、河棚河、南港河五显河等。

4.气候

舒城县属北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水充沛,季风显著。由于地形的差异,舒城县南北的物候相差半月左右。舒城县多年平均为1969小时,大于10℃日照时数为1359小时,占全年69%。常年平均降水量在1033.5—1596毫米之间,山区最多,约占全县38%。多年平均蒸发量在1397.8毫米以上,一般最高为8月,约170毫米左右。

 

5.动植物资源

1植物资源

舒城县森林植被覆盖类型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向暖温带落叶林交汇地带,有乔灌木700余种,其中有不少珍贵树种,列入国家保护的树种有香果树银杏大别山五针松、金钱松、连香树、杜仲、领春木、厚朴、天女花天目木姜子、黄山花楸、紫荆、都枝杜鹃、朵椒大别山山核桃、青钱柳、野生猕猴桃等。分布较广的树种有80余种, 主要优势树种有马尾松、杉树、栎类、竹类、油桐、油茶、桑、板栗、漆树等。舒城县中药材品种多,数量多,药源动植物有237科、1300余种,其中野生中药材占一半以上。

2动物资源

鱼类:有40余种,主要经济鱼类有、鲂、鲌、鳡、黑鱼、红鮹、黄尾等,还有龟、、虾、等水生动物。

哺乳类:有50余种,包括野猪、野羊、斑狗、驴头狼豪猪、香獐、刺猬、穿山甲等,其中香獐、穿山甲为国家三类保护动物。

鸟类:有70余种,主要有喜鹊、麻雀、乌鸦、斑鸠、画眉、谷鸟、鸽、鹰、鹞、啄木鸟、雉、黄鹂、猫头鹰、白鹇、鸳鸯等,其中白冠长尾雉为国家二类保护动物。

蛇类:蛇有菜花蛇、乌梢蛇、竹叶青、蝮蛇等。

2.1.2社会经济条件

2021年,舒城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73719万元,增长12.2%。其中一产390696万元,增长8.5%;二产1693064万元,增长12.3%;三产1489959万元,增长13.2%。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GDP达到36178元。财政收入完成311660万元,增长3.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91元,增长10.2%

2.2 森林防火现状评价

十三五期间,舒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强化森林防火责任,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以保护森林资源,促进林业发展,维护生态平衡和发展经济为目标,始终紧抓森林防火工作不放松,森林防火工作得到了省、市两级的充分肯定。

一是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全县各级党委、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两级工作部署,建立健全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负责制的运行管理机制,以推进“林长制”改革为抓手,压实地方党政领导主体责任,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措施得到落实。县乡两级林业部门把森林防火作为林业部门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不断强化防控举措,确保森林防火工作稳步推进。“十三五”期间全县共查处各类森林火灾案件55起,过火林地面积8.77公顷,控制在市下达目标责任0.35‰之内。

二是强化森林防火基础装备保障。“十三五”期间,舒城县各部门和乡镇积极争取国、省、市项目资金,不断加大本级财政投入,建设森林防火野外监控系统,购置通讯设备、扑火机具,修建森林防火蓄水池,开辟森林防火通道和建设生物防火隔离带,成立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组织技术培训和推广。重点林区和部位设立防火检查站,推广使用“防火码”,加强火源管控,森林防火基础设施体系初步建立。目前,舒城县已建立火险预警监测站1个,配备视频监控系统15套,共有前端摄像头30个,瞭望塔2座,望远镜19全县已建防火道路56千米,防火隔离带164千米,并建立了75千米生物防火林带全县现有森林消防专业队伍1配备消防水车1台、运兵车4全县防火物资储备库3座,面积260平方米各类防火物资储备价值200万元以上防火器械坚持分级保养和维护,确保战时能用。

三是丰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手段。舒城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作为森林防火第一道工序来抓,创新机制,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在利用防火宣传牌、宣传车、标语、标识、宣传通告等传统媒介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等现代化平台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全民森林防火的氛围逐步形成,森林防火意识显著提升。各乡镇、部门定期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向群众宣讲森林防火形势,火灾处置和案件查处相关情况。在防火期内,通过滚动播出标语字幕、警示宣传流动宣传车发送防火宣传短信开展校园小手拉大手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森林火灾危害、森林防火知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2.3 森林防火体系建设的优劣势分析

2.3.1优势

1.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时代,为森林防火工作赋予新的使命和任务

党的十九大把建设生态文明提升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明确提出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 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森林防火是森林资源保护的首要任务, 是确保生态安全的有力举措,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建设对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国家和省、市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为舒城县防火体系建设带来动力和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森林防火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强调指出: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体现了森林防火的重要性。这就要求各地要深刻认识森林保护、森林防火对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特殊而重大的意义。《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林规发〔2016178号)指出要形成完备的森林火灾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安徽省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中也指出,要加快建立信息采集、信息处理、决策支持、应急处置系统,构建完备的四化六网,为全县森林防火体系建设提供了依据,指明了发展方向。

3.舒城县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

舒城县委、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应急常务副县长任总指挥,分管林业副县长任常务副总指挥,县人武部、县政府办、万佛湖管委会、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县公安局、县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为副总指挥、森林防火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森林防火指挥部。县政府与各乡镇和国有林场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并实行指挥部成员联系乡镇、林场责任制,联系领导与联系单位同奖同罚。各乡镇也成立由乡镇党委书记任政委、乡镇长任指挥长的森林防火指挥部,明确各成员的具体责任,并与各村、森林经营单位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明确防灭火行业管理、火案侦破和执法检查等职责任务,落实国有林场等森林经营管理单位主体责任。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县、乡、村各级林长的重要职责,作为巡林、护林的重要工作任务。

4.科学技术的进步为森林火灾防控现代化奠定了物质基础

近几年来,在森林火灾监测和扑救中应用3S技术,可综合有关信息做出正确判断。借助遥感技术可实现火灾的全天候实时监控以及了解气象情况,做到实时预报,并能够预测火灾走势;借助全球定位系统可以更加准确地确定火灾的地点和范围;借助地理信息系统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功能辅助决策、进行受灾分析,将灾情信息数据登录数据库,实现火灾实情实时的显示和发布,以便进行灾后评估,还可对林业资源的综合管理和森林火灾信息档案管理,为森林防火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科学技术的进步为森林火灾防控现代化奠定了物质基础。

此外,自林长制改革以来,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进林长制改革,划定林长责任区,配备护林员,打造林长制五个一平台, 建立林长制信息化平台,实现林长制工作信息化,为林长、护林员巡林护林提供便捷,护林员可在林长制信息化平台上报发现问题,也为快速发现、报告火警提供了便捷。

5.防火宣传活动的不断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

通过传统静态宣传、新闻动态宣传、现场互动宣传三种方式的全覆盖,森林防火宣传在全县范围内深入人心。相关宣传部门开展了多种切实可行的宣传活动,采用媒体、报纸、广播、手机短信、政府信息平台和出动宣传车、设立警示牌、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通过深入开展宣传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森林消防宣教氛围。

2.3.2劣势

1.气候变暖,极端天气增多,森林火险等级偏高

我国在林业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下大力气,加速林业生态系统修复,大面积的林地营造,林业植被进一步恢复。但从全球范围来看, 生态环境恶化十分严重,世界气象组织2015年发布报告,该年的年全球平均温度超过上世纪平均值0.85度,全球范围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显著增加,温室效应愈加明显,极端天气凸显,尤其是在冬春季节,大风干燥天气比例显著增加。天气干燥,光照强度较大,水分供给不足,林地的大量植被死亡,很多已经死亡的林木在干燥条件下自燃,这就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使得火灾的发生率显著提高。另外在极端天气条件下,雷击事故也是造成森林火灾发生的一个主要原因,森林防火所面临的形势愈发严刻。

2.地形地质条件特殊,林区可燃物增多,不利于森林防火工作开展

由于舒城县复杂的地形地貌,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展开难度较大。本县的山体主要由片麻岩等构成,岩石硬度高,防火道路修建的工程量及成本较大。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本是保护生态平衡、造福子孙万代的好事,担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随着人工造林面积的不断扩大, 森林覆盖率得以不断提高,同时也增加了防火工作的管理范围和管理难度,林内植被越来越茂盛,林下枯枝落叶不断增加,可燃物积累增多,在遭遇极端天气时易引发火灾的发生。

3.受传统习俗和多种经营活动影响,群众防火意识淡薄,火源管控难度加大

在广大基层地区,很多群众对森林生态环境保护,森林火灾防范的认识不充分。随意砍伐森林资源,在森林中进行野餐时随意使用明火。还有不少大众在林中吸烟,且吸烟之后不将烟头熄灭,随意丢弃,成为火灾发生的主要源头。另外在清明、冬至等传统节日当中,人们为了寄托对先辈的哀思,会燃烧大量的纸钱,产生明火,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处理,火星飞溅极容易引发森林火灾。随着本县林下经济不断发展,林区各种经营活动日趋活跃,森林旅游发展迅速,进入林区的人员逐年增多,这就导致了在火源控制方面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的增加。

4.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尚难支撑舒城县森林防火需求

随着人工造林面积的不断扩大,森林覆盖率得以不断提高,同时也增加了防火工作的管理范围和管理难度,由于资金投入相对有限, 全县范围内监测预警、防火道路、林火阻隔、灭火水源等尚未形成网络,难以承载森林防火复杂环境带来的压力。

3.总体规划

3.1 指导思想与原则

3.1.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保障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为根本,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积极消灭的原则, 建立高效、快速反应的应急处置系统,健全和完善舒城县的森林防火保障体系,提高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能力,提升防火装备水平,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改善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对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危害,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生态县城做出贡献。

3.1.2基本原则

1.坚持预防为主、防扑结合的原则

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的两个基本手段必须有机结合起来,贯穿到森林防火行政措施、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等各项工作中去,切实有效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要把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构建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防控体系;要加强林火预警、监测、通信、阻隔等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和装备能力建设,强扑火队伍专业化和扑火装备现代化建设,提高组织指挥水平,提升空中灭火、以水灭火、机械化灭火能力,提高扑火快速反应和控制火灾能力。

2.坚持分区施策、突出重点的原则

根据森林火险区划等级、森林资源分布状况和火灾发生实际情况,与国家的分区施策相衔接,合理划分治理区域,针对各区域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治理措施。明确重点区域,加大支持力度,针对火险因子类别、防控基础条件、重点保护对象进行分类治理,按照轻重缓急,分批分期实施。

3.坚持立足长远、标本兼治的原则

要不断加强防火设施和装备能力建设,突出以水灭火等基础性、长远性工程建设。要按照《森林防火条例》和《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把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地方居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森林防火预防和扑救工作的日常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落实责任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完善科学防火,加大依法治火,对预防措施不力、火灾处置不当导致火灾多发频发、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在重要防火时期导致发生森林火灾的,从严从重处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更好地控制森林火险的发生。

4.坚持科技优先、加强培训的原则

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积极开发、引进、推广先进实用的防火扑火设备和技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监测、森林防火通信和信息指挥能力建设,构建森林防火信息化体系,加快建立信息采集、信息处理、决策支持、应急处置系统,不断提高森林防火科技含量。森林防火工作责任重大,不容忽视,要加强对基层防火人员的培训,定期组织消防救援演练、各类消防器材的熟练使用、灭火战术制定、防火人员体能训练等,通过理论和实践技能的培训,打造一支高水平、专业化防火救援队伍,提高队伍的火灾扑救能力。

5.坚持政府主导、责任落实的原则

森林是人类共同的资源,森林防火工作不是某一个部门的工作和责任,而是我们全社会应共同承担的职责,在政府的领导下,林业部门与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谁管辖、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森林防火主体责任,把做好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专题研究、专门部署。要严格实行领导干部的森林防火分片包干责任制,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山头、地头、人头。各乡镇要逐级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党员和公职人员要带头遵守野外用火管理规定,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3.2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2019年修订);

《森林法实施条例》(2018年修订);

《森林防火条例》(2009年修订);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433号);

《全国森林火险区划等级》(LY/T 1063-2008);

《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林规发〔2016178号);

《森林防火工程技术标准》(LYJ127-1991);

《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工程项目建设标准》(2017年);

《森林火情瞭望监测设施建设标准(建标123-2009)》;

《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林规发〔201419号);

《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标准》(LY/T5009-2014);

《林火阻隔系统建设标准》(LY/T5007-2014);

《森林航空消防工程建设标准》(LY/T5006-2014);

《安徽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

《安徽省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

《六安市森林防火规划(2018-2025年)》;

《舒城县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舒政办202212

3.3 重点火险区区划

3.3.1舒城县所属区域

依据《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舒城县为森林火灾高风险区。依据《安徽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舒城县为级火险县。

3.3.2县域内分区

舒城县全域为森林火灾高风险区,但舒城县拥有众多高保护价值森林根据《舒城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舒城县12重点森林防火乡镇分别为:汤池镇、河棚镇、庐镇乡、晓天镇、山七镇、高峰乡、五显镇、春秋乡、舒茶镇、南港镇、张母桥镇、万佛湖镇。此外,万佛湖风景名胜区、万佛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等珍贵的生态区位重要,森林资源丰富,防火责任异常重大。

4.建设任务

4.1 监测预警体系

建立健全森林火险监测预警体系。利用信息化技术和现代高科技手段,加强火险天气、火险等级等预报,并制定与之对应的预警响应机制,实现科学防火。在森林资源分布的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高发频发火灾区域,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完善瞭望设施布局,在大面积林区适度新建和改造瞭望塔,增强地面瞭望监测能力,逐步构建完善的林火监测体系,减少直至消除林火监测盲区。加强护林员巡山护林和野外火源管理,提高护林员管理水平。采取多种形式对全民进行森林防火知识科普、火灾扑救和安全避险知识教育,形成全方位、社会化的森林防火宣教格局。详见表4-1

4.1.1瞭望监测系统

森林火情瞭望监测系统工程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人工瞭望和视频监测系统建设。同时结合当前智慧林业有关要求,加强完善森林防火监测,辅助决策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实现森林防火动态管理对林火预测预报、林火监测和火灾损失评估等各环节实行全过程管理,构建智慧森林防火监控和辅助决策系统,形成县、乡镇统一林业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各级林业管理部门应急指挥监控感知系统的应急联动。

在森林防火六网建设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建设瞭望网加强火情预警监测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通过安装远程视频监控设备、建设瞭望台等基础设施,能确保在第一时间消灭火灾隐患或发现森林火情,观察火情发展的状况,并结合地理信息指挥系统、林长制信息平台,通过护林员上报、护林员定位、3S技术,查出火情发生的地理位置,及时掌握火情所在地的自然环境、森林资源等情况,从而迅速判断火情可能发生的危害程度,及时组织扑灭。

1.瞭望塔及配套设施

瞭望塔是森林火灾监测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瞭望监测可与卫星监测、红外监测、探头监测、地面监测共同组成森林防火立体监测网络。本次规划在现有基础上新建瞭望塔17处。安排专门的瞭望人员进行全天候监控,并配备人工瞭望设备,包括高倍望远镜、RTK定位仪及无人机19等。结合检查站及巡护人员形成地面巡护系统,综合构建山地瞭望、视频监控、地面巡护三位一体的林火监测体系。

2.视频监控系统

视频监控系统提供森林火灾智能预警功能,通过对每个监测点设置预置位和扫描轨迹,可实现监控范围内的林区全覆盖,并可实现监控的自动化运行,降低监控管理人员的劳动强度。通过监控系统的动态采集,将实时视频信息转换成指定图像后,运用图像处理方法和复杂的识别算法,进行精确的智能图像分析,对疑似火点进行自动触发报警,并采用二次判别技术,有效降低烟火的误报率。十四五期间规划在国有林场及重点林区主要出入口处新增视频监控系统93。视频监控点建设内容包括基座、立杆、摄像机、防雷系统等,摄像机采用一体化云台摄像机,可360°无限位旋转,保障5千米范围观测效果。

4.1.2火险预警系统

按照《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规划,按《森林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林规发〔201416号)相关规范指标,进一步加快火险预警系统和应急信息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森林火险分级预警响应制度。一旦发布预警信号,要按照预警响应进入临战状态,有关人员迅速到岗到位,全力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和应对准备,建立起因险设防、因险而动、快速反应、科学应对的灾前预警机制。

目前舒城县没有火险要素监测站,可燃物因子采集站,本次规划在重点乡镇新建12处森林火险综合监测站。该监测站综合防火检查、火险要素监测、可燃因子采集等功能,并配备相应设备。

4-1 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任务一览表

序号

建设内容

数量

备注

1

视频监控系统

93

 

2

瞭望塔

17

 

3

火险监测站

12

 

4

无人机

19

 

4.2 指挥通信体系

森林防火通信是森林防火工作的纽带,是保证发现火情后能及时报警、迅速传递火灾信息、为快速有效地组织林火扑救工作所必不可少的措施。在林区,只有建立了完备的林火通信网络和完善的通讯技术,才能充分发挥林火预报、林火监测等防火系统的功能,才能实施有效的扑火指挥。

在利用国家公共资源基础上,加强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应急通信等新兴技术应用,构建森林防火综合通信系统,实现各类信息的及时传输,为森林防火信息化提供支撑。按照《全国森林防火通信和信息指挥系统建设技术指南》,重点加强以数字超短波通信为主的火场通信网络建设;以应用VSAT卫星和北斗卫星为主要内容的扑火指挥卫星通信网络建设;以综合通信车为主要内容的机动通信系统建设规划购置6辆防火应急车辆;推动森林防火有线网、无线网、卫星网的深度融合,实现基于全县统一信息网络的要素整合、信息共享、功能扩展。详见表4-2

4.2.1火场通信网络

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应急通信等技术,建立火场通信网, 实现火场现场指挥的电子化、智能化、可视化指挥调度。做到灭火现场人员、火场指挥、后端指挥中心三方语音、视频有效联络通信,提高打火扑救的处置效率。本期规划升级和改造各级通信调度系统、新增手持设备273台、车载设备6台。

4.2.2机动通信中心

为满足扑救重、特大森林火灾和重要敏感区域森林火灾的需要, 建设集超短波、短波、卫星等多种通信手段为一体的机动通信系统,提升火场区域组网能力,搭建与各级指挥中心建立语音、数据和图像等信息传输通道,保障信息畅通,满足扑火前指挥调度的需要。根据舒城县公网薄弱的实际,本期规划在县林业局配备机动通信系统1套。

4.2.3数据决策平台

在充分利用公共云计算服务资源、现有基础设施设备和各类信息资源的基础上,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3S技术、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构建以省市级大数据平台为中 心、以县级大数据平台为节点的全国森林防火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资源的融合共享,推动大数据挖掘、分析、应用和服务;建设森林防火管控平台,为森林防火数据信息和软硬件运行维护提供支撑。

按照统一标准、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原则,以高端、集约、安全为目标,在充分利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和林地一张图等森林资源信息以及其他情报信息的基础上,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森林防火基础数据库及其管理系统建设,采集视频、图像、数据等业务信息,在全国数据中心系统的基础上建设县级具有地理信息、业务管理、辅助决策等个性化为主的应用软件系统1套,实现业务管理智能化、辅助决策科学化。

紧密围绕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森林防火指挥调度能力,完善各级指挥中心设施设备,强化与协同单位之间的连通共享,实现纵向贯通、横向互连、实时感知、精确指挥的一体化指挥体系。逐步改造现有森林防火指挥中心。

4-2 指挥通信体系建设任务一览表

序号

建设内容

数量

备注

1

手持对讲机

273

 

2

车载对讲机

6

 

3

通信指挥系统

1

 

4

数据决策软件

1

 

5

防火应急车辆

6

 

4.3 火灾扑救体系建设

扑救体系建设内容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防火物资储备、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和执法勘察体系建设详见表4-3

4.3.1基础设施建设

充分利用林区及周边自然水源,依托现有道路和规划的林区道 路,同时结合当地造林及山林抗旱需求,开展以水灭火体系建设,规划新建蓄水池51个,具体规格依据实地蓄水条件和防火需求而定。

森林防火水网建设充分利用各类水源条件,在各自然保护地等重点防范区域,通过在游道、走道两侧铺设、安装消防栓等设备,实现就近取水,就地灭火规划建设输水官网33km

防火应急道路是森林防火的重要基础设施,针对舒城县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密度低、建设滞后、通行能力差等问题,重点考虑国有林场的道路建设。本规划防火应急道路按照扑火力量最短时间到达火场的路径设计,针对道路现状,结合防火分区,以完善重点火险区的防火主干道和防火支道为主,新建与升级改造相结合,合理增设防火线路、适当调整道路级别,确保道路通畅,纵横成网,标识明显,使林区道路状况和路网密度得到大幅提升,增强车辆、机械通行能力,为快速扑救火灾提供保障。规划在国有林场重点森林防火区域试点新建410.6千米防火应急道路,按照新建与改造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打通林区内部断头路(水毁路),升级改造集材废弃路和简易路,结合风景名胜区、旅游景点和重点林区、林场道路建设,与林区现有外部道路构建布局较为合理,结构较为完整的国有林场防火应急道路网络。

4.3.2林火阻隔系统工程

林火阻隔系统是有效防止火灾蔓延、控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的重要手段,是森林火灾预防体系的基础工程。目前舒城县的防火阻隔网络建设较为薄弱,主要依靠道路、护坡以及部分生物隔离带等进行阻隔,仍需加强建设。本规划从实际出发,在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采取工程阻隔措施,因地制宜地建设防护隔离网。对重点林区、风景旅游区、自然保护地、墓地和沿路重点地段,采取建设防护隔离网的方法进行隔离。同时,防护隔离网的建设要与路网建设和生物防火林带的建设紧密结合,形成多重阻隔屏障。根据舒城县的实际情况,新建生物防火林带114.8千米,陡坡和峡谷地段应适当加宽。树种选择方面,尽可能选择抗逆性强、生长速度快、根系发达、造林存活率高等特性的乔木、灌木,即应当选择具有耐火性强的抗火树种。同时,每年定期清理地表可燃物一次。

4.3.3防火物资储备

扑火物资储备建设是扑救森林火灾重要的供应保障。本着实用性与先进性相结合的原则,因地制宜地配备风力(水)灭火机、灭火水枪、水泵、油锯、割灌机、扑火服装、二号工具等中、小型扑火机具与装备。同时,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地形条件,有选择地加强运兵车、森林消防车、水罐车、超大功率接力水泵等大型扑火装备能力建设,提高扑救较大以上森林火灾的机具化水平,逐步加强以水灭火设备建设,提升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本期规划新增风力(水)灭火机、灭火水枪、水泵、油锯、割灌机、扑火服装、二号工具、超大功率接力高压水泵、灭火发射器、脉冲灭火炮等中、小型机具装备4680台(套、把)。

物资储备库房建设是提升森林防火应急保障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突出重点,辐射周边,就近增援,分级保障的原则,合理布局物资储备库房建设,提高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保障能力,及时、有力的对重、特大森林火灾实施增援扑救

4.3.4专业队伍建设

森林消防队伍是扑救和处置森林火灾的主要力量,是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重要保障。组建布局均衡合理的专业或半专业队伍,提高基础设施、基本装备和人员装备水平;加强防火运输装备、以水灭火装备的机械化建设,提高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和扑救森林大火能力。

本期规划提高和完善现有1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新建营房100平方米,稳定补充各类扑火设备。根据实际需要,专业队伍营房可建成集营房、物资储备、信息指挥、生活训练等基础设施为一体的专业队综合性基地。本期规划改扩建防火训练基地1建营房300平方米。实现全县重点火险区森林消防队伍专业化,森林火灾扑救手段现代化,逐步达到森林扑火人员的数量、质量和扑火队伍的分布与森林防火工作相适应的需要,确保森林资源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实现林业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4-3 火灾扑救体系建设任务一览表

建设内

1

蓄水

51

 

2

防火作业

410.6Km

 

3

生物防火林带

114.8km

 

4

输水管

33km

 

5

队伍营

1

100平

6

训练基

1

300平

7

风力灭火

100

 

8

二号工

4500

 

9

消防水

12

 

10

电动水

88

 

4.4 宣传教育系统工程

加强舒城县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逐步提高森林防火专业人员综合素质,营造全社会关注防火、参与防火、支持防火的良好氛围,并实现森林防火宣传设施标准化、宣传用语规范化、普法教育制度化,是确保舒城县森林防火工作取得新进展,保证森林防火工作的顺利进行的重要举措。详见表4-4

4.4.1宣传设施

舒城县现有宣教设施主要包括防火宣教牌、电子显示屏及防火宣传车辆等。规划完善森林防火宣教设施,增加森林防火重点区域的防火宣传碑、牌数量,在进山路口、村镇驻地、林区道路两侧、墓地等重点部位布设宣传碑、牌,印制、张贴、刷写有关防火标语、防火通告和宣传条幅。在游客数量较多、客流相对集中的交通要道加大建设力度。景区显要位置设置电子显示屏,门票上加注森林防火注意事项提醒游客在游玩的同时注意防火。出动防火宣传车辆,到林区和旅游区进行防火安全常识宣传,散发森林防火宣传手册、倡议书等,播放防火录音。此外,增加林区的宣传窗、宣传栏和宣传海报等防火宣教设施的数量,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护林防火及文明祭扫、减少森林火灾的意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体系建设内容如下表。

4-4  宣传教育体系建设任务一览表

编号

内容

数量

1

大型宣传牌

41

2

电子显示屏

70

3

防火宣传车

8

4

手持宣传设备

1256

4.4.2宣传内容

森林火灾具有危险性、突发性、难以预见等特点,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国民经济发展,甚至危及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且会破坏森林生态系统的生态效能和社会效能,是事关林业跨越式发展的大事。

一是广泛正面宣传。组织印制《森林防火条例》及相关宣传资料,认真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节假日活动宣传,实施户主责任书、学校五个一、火灾案例、手机短信、警示标牌、森林火险五彩旗、公益广告等七大宣传工程,筑牢森林防火第一条防线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贯穿于防火期全过程,倡导全民积极参与森林防火,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

二是突出重点宣传。重点加强中小学校宣传,联合教育部门、公安消防部队开展中小学校防火知识及作文竞赛活动,通过开展中小学校宣传,带动家长关注防火。进入防火期,以播放防火标语、广告、动画片、火灾案例警示片等形式集中电视广播、新闻媒体宣传。严防森林火灾,共建森林舒城为主题,组织森林消防队伍开展户外主题宣传活动。

三是典型案件宣传。大力宣传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森林防火原则制作舒城县典型森林火灾案例警示片重大案件分析片等在不同的宣传平台上滚动播放,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在防火期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烧荒、烧秸秆等野外随意用火是违法行为增强法律意识。特殊情况下需要野外生产用火的,要领取野外用火许可证,并做好相应准备方可用火。

4.4.3宣传方式

一方面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农村远程教育网络等宣传媒体,强化舆论宣传:在舒城县主要报纸、电台、电视台开辟防火专题栏目,定期向全县的居民与游客发布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在清明节等防火重点时段,邀请主管领导发表森林防火电视讲话,增强宣传效果;在重点防火区域的村庄坚持每天广播森林防火知识,特别是野外用火管理规定;同时建立舒城县森林防火信息网站及森林防火微信公众平台不定期发布防火信息。另一方面利用移动、联通及电信等信息平台向林区干部群众发送森林防火公益信息及温馨提示,全方位地进行宣传,使防火知识家喻户晓,营造全社会关注防火、支持防火、参与防火的良好氛围。

4.4.4防火教育

森林防火教育工作能有效提高森林防火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作为宣传工作的配合,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专业教育

舒城县防火指挥办的统一指导下,定期举办防火培训班,培训对象应包括县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林场和涉林景区职工、护林员和乡镇应急扑救队伍。培训的内容应包括对火扑救安全知识、火灾处置程序,防火岗位职责、值班调度、森林火灾的预防、灭火战法和火场紧急避险、火灾报告程序、火灾扑救等方面规定和要求等方面进行讲解。通过培训,使防火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防火法律、法规、工作程序和森林防火安全知识,更好地为舒城县森林防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普及教育

加强对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的防火教育,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宣传优势,开展全县中小学生的森林防火宣传。各级森林防火部门要充分发挥学校宣传的辐射面和影响力,积极主动协调教育部门,与教育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以写一篇森林防火作文、出一期森林防火黑板报、给家长写一封森林防火信、写一条森林防火标语、上一堂森林防火课为内容的五个一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局面。开设森林防火知识教育课堂和讲座,组织防火宣讲团队深入林区学校开展森林防火专题讲座,使宣传教育能够覆盖到更多的青少年。通过签订防火责任状,加强对智障、聋、哑、精神病人、未成年人、农村留守人员的防火法律法规和防火常识教育。开展护林防火进学校、进村镇、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业的宣传教育,积极协调新闻、教育、文化、旅游等各部门及镇街、村民委员会,向外来游客、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做好防火教育宣传,强化依法治火,增强全社会防火意识。

5.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

5.1 投资估算编制说明

5.1.1投资估算原则

1.坚持根据实际、实事求是、准确计算、科学安排、厉行节约的原则;

2.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合理使用、注重效益、分项核算、专款专用的原则;

3.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优先解决突出问题的原则;

4.坚持多渠道筹集资金的原则。

5.1.2投资估算依据

1.《森林防火工程技术标准》(LYJ127-2012

2.《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林规发〔201419号);

3.《林业建设项目管理文件资料汇编》(2006年);

4.《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第三版);

5.建安及安装工程按舒城县当地近几年来同类工程费用表进行估算;

6.人工费和材料、物资设备采购价格按当地市场现行价格,运杂费计入设备价格中,不另行计取;

7.建设单位管理费计算按照财政部《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财建[2002]394号)执行;

8. 基本预备费率按5%计算。

5.2 投资估算

经测算,舒城县森林防火总体规划总投资为11012.98万元。其中工程费用9699.17万元,占88.07%工程建设其他费用789.39万元,占7.17%;基本预备费524.43万元,占4.76%

按工程项目分:监测预警856.76万元,占总投资的7.78%;扑救体系7989.85万元,占总投资的72.55%指挥通讯247.88万元,占总投资的2.25%宣传教育604.68万元,占总投资的5.49%其他费用789.39万元,占总投资的7.17%;基本预备费524.43万元,占总投资的4.76%

5.3 资金筹措与使用计划

森林防火工程是一项生态公益性事业,应加大中央投入力度,项目资金将由政府多渠道筹措解决。项目建设期为5年,2021年为项目开始实施,至2025年完成所有项目建设。

6.项目评价

6.1 生态效益

保护森林植被是保护生态环境和陆地生态系统的首要任务和关 键所在,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则是保护好森林的有效措施之一,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首先,舒城县森林防火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地保护和培育现有森林植被及林木资源,保护该地区生物物种多样性和稀有 性,改善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活环境。舒城县的天然物种是长期演化的结果,具有丰富的抗逆性基因,是可供人类利用的特种遗传资源,是十分宝贵的遗传资源载体,保护森林就是保护适合本地发展的物种基因库和生态链,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价值。其次,项目的实施能够显著提高林火监测和控制水平,有效地控制林火的发生率,间接起到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的作用,对森林充分发挥其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优化环境等也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此外,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也能使野生动物回迁和大量繁殖,对进一步完善舒城县森林生态系统,促进生态平衡有重要意义。

6.2 社会效益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护森林已成为各级政府及广大群众的共识。通过项目的实施,区内的森林资源将得到有效保护,为改善和提高城市环境及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实现舒城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对改善边远山区交通条件,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构建和谐舒城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其所产生的社会效益是多方面的、巨大的。

6.3 经济效益

项目建成后,将最大限度地降低项目区因森林火灾造成的各种动植物资源、景观资源等方面的损失。同时,规划防火工程的实施,可为当地和周边地区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参与工程建设群众的经济收入。森林防火项目是公益性项目,以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系统安全, 服务社会大众,为人们营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为主要目的。森林防火项目的经济效益更多的不是体现为项目投资的直接货币收益,而是产生良好的间接经济效益。

本规划项目的建设和实施,舒城县森林防火基础设施、设备、森林防火队伍等方面都将有质的提高,森林防火的综合防控能力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大大增强,从而为林区和社区群众营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并为群众提高经济收入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制定和实施森林防火规划项目,提高舒城县整体防火扑火能力,降低森林火灾发生率,减轻火灾危害,减少火灾产生的经济损失,必将产生巨大的间接经济效益。

7.保障措施

7.1 组织保障

舒城县森林防火工作由县、乡镇、村三级负责组织,县级森林防火指挥中心按照本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赋予的森林防火工作职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适时深入责任区开展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强防火业务指导。各部门分工与职责如下:

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包括县人武部、万佛湖管委会、县政府办、县应急局、县林业局、县公安局、县发改委、县教育局、县经信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局、县文旅体局、县卫健委、县城管局、县融媒体中心、县机关事务中心、县粮储中心、万佛山管理处、县气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武警中队、县供电公司、县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各成员单位职责如下:

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负责组织森林防灭火政策和成效宣传;指导有关部门做好森林防灭火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指导有关部门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教育。负责协调、指导和组织广播电视系统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报道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发布经县森防指审定的森林火灾信息和扑救情况;通过应急广播系统开展防火宣传、及时发布预警,提醒受火灾威胁人员做好防范、转移等工作。

县发展改革委(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负责将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审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或县政府批准专项规划内的县级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项目;参与重要应急物资的协调保障;参与灾后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根据县应急管理局动用指令,负责县级生活类救灾物资调出供应。

县教育局:负责组织指导各类学校加强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教育,指导在校师生及时开展应急避险工作。

县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协调森林火灾有关抢险救援工业产品的应急保障,按程序组织落实医药储备的紧急调用。

县公安局:负责研究部署全县公安机关森林防灭火工作,指导公安机关开展火场警戒、交通疏导、治安维护、火案侦破等工作,查处森林领域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协同有关部门开展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违规用火处罚等工作。

县民政局:负责推进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扫,配合做好传统祭祀方式造成的森林火灾风险防范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组织安排县级森林防灭火经费预算;负责按程序下达森林防灭火补助资金,并监督使用。督促各地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落实物资储备经费、森林火灾应急准备和扑救工作所需的资金。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指导各乡镇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协调运力,保障森林火灾扑救人员、物资的紧急运输工作﹔指导各乡镇交通运输部门做好森林防灭火车辆公路通行保障。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事用火管理等森林防灭火工作。

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管理工作,防止秸秆焚烧引发森林火灾;配合做好秸秆禁烧期间森林火灾预防督查检查工作。

县文化旅游体育局:负责配合有关部门指导督促落实旅游景区内森林火灾防控措施,开展防火宣传教育与管理工作。协同全县应急广播系统开展防火宣传、及时发布预警,提醒受火灾威胁人员做好防范、转移等工作。

县卫生健康委:负责组织指导森林火灾受伤人员救治工作。

县应急管理局: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等级以上及需要县森防指响应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指导森林火灾处置工作,统筹救援力量建设,组织、协调、指导相关部门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组织编制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负责森林火情监测预警工作,健全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发布森林火险、火灾信息;牵头负责和指导森林火灾毗邻地区联防相关工作;协调指导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工作;承担县森防指办公室日常工作。

县林业局:负责履行森林防灭火工作行业管理责任,组织、指导开展防火宣传、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火情早期处置等工作并监督检查;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专业队伍建设、宣传教育、预警监测、督促检查等工作;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有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森林公安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根据需要,可以按程序提请县森防指部署相关防火工作。

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组建县级森林消防队伍防火分队,根据火情需要,组织人员参加森林火灾扑救。

县气象局:负责提供全县及重点林区、重点时段的气象监测服务,发布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并提供火场气象服务,根据天气条件适时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与森林防灭火部门联合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信息;提供卫星图像数据,参与利用遥感手段进行森林火灾监测及损失评估。

国网舒城供电公司:负责穿越林区的高压电缆、输电线路的防火工作,并定期检查;组织指导因高压电缆、输电线路引发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

电信舒城分公司、移动舒城分公司、联通舒城分公司:负责做好森林火灾扑救中的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武警舒城中队:负责组织武警部队开展森林灭火技能训练和参与森林火灾应急救援工作。

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组织消防救援队伍开展森林灭火技能训练和参与森林火灾应急

万佛湖管委会:负责景区内的防灭火工作。

万佛山管理:负责万佛山国有林场内的防灭火工作。

7.2 制度保障

7.2.1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度

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探索推进党政同责新机制以森林防火责任目标考核、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和森林防火重点管理三项制度为抓手,层层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奖惩,并根据履职情况强化责任追究,不断健全森林防火工作考核、责任追究的新机制。

7.2.2全面压实经营主体责任

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督促林木、林地经营单位和个人承担在防火设施、扑火工具、巡山护林、火源管理等方面的森林防火责任,积极推进各林木、林地经营主体之间的联防、联保、联控。国有林场、森林公园等森林防火重点单位,应当履行经营主体的森林防火责任,建立森林防火责任制,划定森林防火责任区,确定森林防火责任人,并配备森林防火设施和设备,设置警示宣传标志,做好本辖区森林防火工作。

7.2.3完善森林防火管理机制

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要加强森林防火监督、检查和管理,加强对森林、林木、林地经营主体和林区施工单位的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建立规范的监督检查管理制度,定期对防火情况进行评估,并接受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实行常态化监督机制,建立一批县级森林防火示范区。

7.2.4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

全面加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鼓励使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发动社会力量组建森林消防队伍探索将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纳入事业单位管理,使森林消防专业队员享受特殊工种和人身意外安全保险等待遇。充分发挥护林员在森林防火中的作用,完善护林员聘用和绩效考核机制明确管护区域,落实管护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强化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护林员的培训和训练,提高扑火队伍的战斗力。

7.2.5建立健全依法治火长效机制

坚持敢于执法、善于执法,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设置执法岗位,明确执法责任。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管理,统一法律文书,开展执法考核,提升执法水平。建立健全森林防火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规范野外用火审批条件,严格野外用火审批,加大野外火源管理力度。加强林业行政执法大队与森林防火部门的配合,建立森林火灾案件快速侦破机制。

7.3 资金保障

由于森林防火属社会公益性建设项目,因此资金来源以争取国家财政资金的支持为主。森林防火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森林防火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保证森林防火工作需要。按照事权划分的原则,进一步理清县、乡两级政府承担的职责,逐步完善森林防火经费保障机制。做到防火资金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截留、挪用,确保资金的足额使用。

积极探索和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主体的森林防火社会化投入机制。创新投融资机制,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森林旅游开发,鼓励旅游区、森林公园等单位将部分经营收入用于该区域森林防火工作。鼓励森林、林木、林地经营主体安排一定经费用于森林防火设施设备的建设。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资金、捐赠物资和技术支持。

8.组织实施

8.1 明确任务目标

本规划总体目标主要由县政府负责组织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逐项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和进度。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根据本规划落实经费保障,将森林防火工程设施设备运行维护经费落实到位,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

8.2 强化组织实施

根据项目实施主体,分为县、乡镇、村三级建设项目。森林火险预警监测系统、森林防火消防网建设、森林防火信息指挥及林火阻隔系统工程等宜按条为主实施;其他重点建设项目,按照区域综合治理的原则,在项目组织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采取以块为主的方式实施。

8.3 实施考核评估

规划实施过程中,县林业将跟踪分析规划实施情况,掌握主要目标和任务完成进度,适时开展规划评估,提交评估报告,并根据评估结果提出需要调整的规划内容或对规划进行修订的建议,报县政府批准后继续实施

 

附表:舒城县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概算表

序号

项目

单位

数量

单价(万元)

投资额(万元)

投资占比(%)

总投资

 

 

 

11012.98

100.00

工程费用

 

 

 

9699.17

88.07

(一)

监测预警体系建设

 

 

 

856.76

7.78

1

视频监控系统

93

0.32

29.76

 

2

瞭望塔

17

10

170.00

 

3

火险监测站

12

50

600.00

 

4

无人机

19

3

57.00

 

(二)

扑救体系建设

 

 

 

7989.85

72.55

1

蓄水池

51

7.54

384.54

 

2

防火作业道

公里

410.6

15

6159.00

 

3

防火林带

公里

114.8

5.47

627.96

 

4

输水设施(水网)

公里

33

20

660.00

 

5

队伍营房

平方

100

0.15

15.00

 

6

训练基地

平方

300

0.15

45.00

 

7

风力灭火机

100

0.2

20.00

 

8

二号工具

4500

0.0015

6.75

 

9

消防水泵

12

4.5

54.00

 

10

电动水枪

88

0.2

17.60

 

(三)

指挥通信体系建设

 

 

 

247.88

2.25

1

手持对讲机

273

0.28

76.44

 

2

车载对讲机

6

0.24

1.44

 

3

通信指挥系统

1

20

20.00

 

4

数据决策软件

1

30

30.00

 

5

防火应急车辆

6

20

120.00

 

(四)

宣传教育体系建设

 

 

 

604.68

5.49

1

大型宣传牌

41

2

82.00

 

2

电子显示屏

70

0.5

35.00

 

3

防火宣传车

8

17

136.00

 

4

手持宣传设备

1256

0.28

351.68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789.39

7.17

1

建设管理费

 

 

 

173.33

 

2

咨询勘察设计费

 

 

 

303.32

 

3

工程监理费

 

 

 

259.99

 

4

招投标及审计费

 

 

 

52.75

 

基本预备费

 

 

 

524.43

4.76


附图1:舒城县森林防火现状评价示意图

附图2:舒城县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建设示意图

附图3:舒城县森林防火区划示意图

舒城县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doc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