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规划解读

【文字解读】《舒城县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09 17:06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一)制定背景
    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并作出指示批示,现如今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加之气候变暖、极端天气增多,森林防火压力不断增大。为有效应对现如今森林防火工作态势,解决现有森林防火工作有关问题,需制定适合舒城县实际情况的森林防火规划。
(二)依据
根据《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 年)》《安徽省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六安市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舒城县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舒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和内容,结合舒城县实际,舒城县林业局组织编制了《舒城县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规划期为2021年至2025年。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全面分析舒城县森林防火现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森林防火工作的指示批示,促进“十四五”林业高质量发展,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抵御自然灾害,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推进森林防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舒城县林业局积极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于2022年8月正式启动,成立编制小组。前期根据舒城县森林防火情况进行细致分析,与小组成员开展讨论,初步完成规划的总体框架,为使规划更具适用性、科学性、可操作性,舒城县林业局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听取各乡镇相关负责人意见,做好记录,进行意见整合,充实修改规划内容,完成规划初稿,于 2022年9月29日—2022年10月29日面向单位和群众征求意见并积极采纳,于2022年11月7日邀请六安市林业局、舒城县应急局和局有关专家对规划文本进行论证,再次做出完善,最终形成《舒城县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于2023年1月将材料报舒城县司法局审查,于2023年1月18日通过合法性审查。
四、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是森林火灾24小时扑灭率达95%,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5‰以下,确保不发生重大特大森林火灾,确保不因扑救森林火灾发生人员伤亡。通过三大体系(预防、扑救、保障)的构建,五大机制(健全森林防火责任、防火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科学防火、依法治火)的建立,六化(实现预警响应规范化、火源管理法治化、火灾扑救科学化、队伍建设专业化、装备建设机械化、基础工作信息化)的落实,五个方面(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指挥通信系统、提升扑救专业化水平、推进宣传教育体系建设)的开展,推进森林防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主要内容
舒城县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主要分为八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于项目基本情况作出介绍;第二部分是对舒城县地理、生态、森林防火基础作出介绍,分析优劣情况;第三部分是总体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确定森林防火重点区域,明确各方责任;第四部分为规划的重点部分——建设任务:1.建立健全的监测预警体系和预警响应机制,在火灾频发区完善瞭望塔、视频监测系统、无人机等设施布局,加强监测力度、效率,同时在我县12个防火重点乡镇科学选址,各建立一处森林火险综合监测站,根据预警能够积极预防、从容应对,实现科学防火2.通过加强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完善森林防火综合通信系统,继续加强通信的软硬件基础,实现通信系统三大模块(火场通信网络、机动通信中心、数据决策平台)的建立,使火情发生时处置人员信息交互和决策更加顺畅、快速、准确3.通过依托天然优势,建造防火基础设施,注重防火薄弱点,建设阻隔带,因地制宜,配备防火器材,完善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提高扑救能力等多个方面完成火灾扑救体系建设4.增加宣传车、宣传牌等防火设施,充实完善防火宣传内容,突出重点事件、人群、场所,加强防火培训教育,多措并举实现宣传教育系统建设;第五部分是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第六部分是对项目的评价,介绍项目带来的积极多种效益;第七部分是保障措施,介绍多种保障措施,通过多措并举,确保规划项目能够更好推进落实;第八部分是组织实施介绍实施的总体方向。
六、创新举措
1.引入新型科技设备、充实扑火器械种类、完善林火扑救体系、建立林火分析系统,大大加强森林防灭火能力。
2.服从党的领导、坚持政策引领,多措并举、多方合力,使规划制定更加科学、项目能够更好落实。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
保障措施:1.建立资金保障制度,确保资金能够及时到位,确保资金专项专用,避免出现资金的挪用以及弄虚作假。2.联合相关责任单位成立工作小组,根据各自职能,做好任务划分,加强信息互通,确保规划内容能够积极落实,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下一步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舒城县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压实压紧责任,做好职责分工,定期召开防火会,传达上级相关精神,做好工作布置,不定期开展督查,发现问题隐患,做到项目建设全过程把关,确保森林防火工作高质量开展。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单位:舒城县林业局
解读人:王永友
咨询电话:0564-8568517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