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舒城县保护中小投资者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5-29 15:42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负责人             

【发布人】县金融服务中心业务股工作人员  顾爱国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3524日下午300

【参会媒体】县融媒体中心、舒城传媒、县政府网站、县政务公开室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保护中小投资者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县金融服务中心业务股顾爱国同志介绍保护中小投资者的相关情况,和各位媒体朋友交流,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我们请顾主任就保护中小投资者工作开展情况简要介绍。大家欢迎!

发布人】

一、普法宣传

通过设置宣传台、发放宣传手册、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礼品等形式,向过往居民进行金融知识的普及宣传和风险提示,现场解答群众关于识别非法集资、防范养老诈骗、投资者维权等方面的咨询,教育引导群众做理性投资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本年度至今,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折页5000余张,宣传礼品200余份,解答现场咨询100余人次。下一步,县金融中心将继续深入开展保护中小投资者普法宣传及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宣传每月开展一次,通过网络媒介、普法知识讲堂、张贴普法宣传标语、现场讲解、咨询互动等形式,围绕证券投资风险、理性投资教育、普及保护中小投资者相关法律知识。结合“五进”工作,深入开展广泛宣传。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广泛宣传理性投资理念。

开展“请进来”和“走出去”培训,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加强典型案例宣传,引导中小投资者、社会公众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结合“3·15投资者服务日”、“4.15国家安全日”、“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世界投资周”等系列宣传活动,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投资保护宣传。

积极向广大投资者、社区居民、机关干部、金融从业者、在校学生等社会公众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加强风险防范教育,使中小投资者掌握金融市场的基本知识和法律法规,树立理性投资理念,远离非法金融活动,促进金融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防范化解非法集资

为进一步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县金融中心积极配合公安等相关部门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行为,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抵制非法集资活动。

1.非法集资形式及特点及常见手段:非法集资案件具有前期隐蔽性强、爆发突然、集资至发案时间长、涉案金额大、涉及领域广、受害人员多、疑难争议交集等特点。非法集资常见手段有:一是承诺高额回报。不法分子编造天上掉馅饼的神话,通过暴利引诱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二是编造虚假项目。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以订立合同为幌子,编造虚假项目,承诺高额固定收益,骗取社会公众投资;三是以虚假宣传造势。不法分子在宣传上采取聘请明星代言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制造虚假声势;四是利用亲情诱骗。不法分子利用亲戚等关系,用高额回报诱惑社会公众参与投资。

2.非法集资基本特征有:未经有权机关依法批准;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即社会公众筹集资金,如未经批准公开、非公开发行股票、债券等;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予出资人货币、实物、股权等形式的投资回报。有的则以商品销售的方式吸收资金,以承诺返租、回购、转让等方式给予回报;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集资。

3.非法集资主要工作开展情况:2023年5月10日,县金融服务中心联合公安局、检察院、人民银行、舒城农商银行在万达广场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 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普法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普法宣传资料、以案说法等方式吸引群众参加,现场介绍常见的经济犯罪手段和防范方法,向群众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讲解典型“理财”及养老骗局的特征及识别方法,帮助广大群众加深印象,建立自我保护意识。

三、企业上市

政策扶持方面:1、在省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精选层挂牌的股改企业,省市县共计奖励60万元;省股交中心挂牌的非股改企业市县奖励10万元;2、新三板基础层挂牌企业:省、市、县三级总计奖补260万;3、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省、市、县三级总计奖补570万;4、企业上市(沪交所、深交所、北交所):省、市、县三级奖补3400万元。

风险防范方面:目前县内上市公司一家—杭埠英力电子公司。县金融中心积极引导该公司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完善投资者利益保护工作机制,助推上市公司完善公司章程及规章制度,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强化规范经营,切实提高公司内部控制、约束、监督的有效性。引导辖内上市公司切实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认真听取投资者意见建议,充分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等权益。

县金融中心以打击资本市场乱象为重点,加大对财务造假、违规担保、资金占用、并购重组、资产减值、内幕交易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力度。全力督促辖区上市公司拟定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有关预案。大力推动市场诚信建设,强化违法失信行为惩戒,营造我县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良好氛围。

四、公司纠纷处理

完善创新多元纠纷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商协会、仲裁机构等第三方作用,加大对中小投资者案件调解力度,提升纠纷化解能力。联合法院成立保护中小投资者工作专班,进一步发挥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本年度至5月8日,受理公司纠纷案件9件,结案9件,结案率100%。

【主持人】刚才顾主任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相关情况下面进入互动提问环节,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顾主任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我县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普法宣传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发布人主要通过设置宣传台、发放宣传手册、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礼品等形式,向过往居民进行金融知识的普及宣传和风险提示,现场解答群众关于识别非法集资、防范养老诈骗、投资者维权等方面的咨询,教育引导群众做理性投资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本年度至今,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折页5000余张,宣传礼品200余份,解答现场咨询100余人次。

媒体记者2企业上市方面有哪些扶持政策

发布人目前主要是通过财政奖补:1、在省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精选层挂牌的股改企业,省市县财政奖励60万元;省股交中心挂牌的非股改企业市县财政奖励10万元;2、新三板基础层挂牌企业:省市县总计奖补260万;3、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省市县总计奖补570万;4、企业上市(沪交所、深交所、北交所):省市县级总计奖补3400万元。

 

【主持人】再次感谢顾主任的热情解答,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县金融服务中心进行联系。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