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舒城县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5-29 15:50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负责人       

  县审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   曹学友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3524日下午330

 

【主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舒城县2023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情况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县审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曹学友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曹总介绍一下2023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首先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审计工作的关心、宣传和支持。

舒城县审计机关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经县委审计委员会223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下发有关单位。今年计划安排7大类36个审计项目,具体如下:

一、政策落实审计安排政策落实审计项目2一个是2022年度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专项审计,这是省的项目。另一个是疫情防控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是市定项目,

二、财政审计安排财政审计项目6个。一个是法定项目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其他5个是 2022年度县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审计项目单位:县统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地震局、县教育局、县医疗保障局。

三、经济责任审计今年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8个。其中3个镇党委书记、镇长和村书记、主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对象单位:庐镇乡、山七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庐镇乡1 个村书记和主任。11个县直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对象单位:县法院(市定)、县统计局、县教育局、县医疗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地震局、县总工会、县科技局、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县土地和房屋征收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2个县直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审计对象单位:县金融服务中心、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原主要负责人。还有两个部门的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是桃溪中学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经济责任审计

四、资源环境审计安排资源环境审计项目1个。即是山七镇党委书记和镇长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

五、专项审计安排专项审计项目2个。一个是县本级国有资产经营状况专项审计调查,另一个是乡镇中心校财务收支专项审计调查

六、国有企业审计安排国有企业审计项目1个。舒城县春秋塘自来水公司2021年和2022年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七、公共投资审计安排公共投资审计项目6个。其中:2个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审计项目是舒城县杭埠近郊村统建安置区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和丰乐河复堤加固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4个跟踪审计,审计项目舒城县智慧电子小镇项目、杭埠镇防洪工程PPP项目、舒城县脱贫攻坚双基达标工程一期项目舒城中学扩建改造升级工程。

 

【主持人】感谢曹总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曹总给予解答。

【媒体记1请问曹总,刚才听了的介绍,应该讲我县2023审计项目计划覆盖面较广,涵盖行业较多。那么,请问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发布人】2023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链上合肥、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发展思路,为积极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媒体记者2请问曹总,刚才您提到了2023审计项目计划的总体思路那审计计划安排的原则是什么

【发布人】我们基于以下四个主要原则安排2023年的审计项目计划。

第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科学安排年度审计项目,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努力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重大政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政策、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风险隐患、公共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第二,坚持聚焦主业依法审计。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坚持原则、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全面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第三,坚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审计项目与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将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根据审计监督对象职责权限,管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的规模及其重要性等因素,突出重点、抓住要害、精准发力,提高带动一般,服务全局的水平。加大监督力度,强力推动政府投资高质高效运行,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保值、增值。

第四,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坚持把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切实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在实施各项审计过程中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压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做实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

媒体记者3请曹总介绍一下如何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也就是说有哪些步骤

【发布人】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国家审计准则明确规定审计机关应当根据法定的审计职责和审计管辖范围,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项目计划一经下达,计划执行单位(部门)应当确保完成,不得擅自变更。审计项目计划执行过程中,确需调整的,应当按照规定程序报批。主要按照下列四个步骤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第一,调查审计需求,初步选择审计项目我们一般在上一年度的10月份开展下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立项调查。主要从下列六个方面进行调查,初步选择审计项目

   (一)国家、省、市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情况

  (二)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

  (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机关对审计工作的要求

  (四)上级审计机关安排或者授权审计的事项

  (五)有关部门委托或者提请审计机关审计的事项

  (六)群众举报、公众关注的事项

第二,对初选审计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确定备选审计项目及其优先顺序重点调查研究下列六个方面内容:

  (一)与确定和实施审计项目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管理体制、组织结构、主要业务及其开展情况

  (三)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状况及结果

  (四)相关的信息系统及其电子数据情况

  (五)管理和监督机构的监督检查情况及结果

  (六)以前年度审计情况;

   第三,根据我们的可用审计资源,确定审计项目主要从下列四个方面对初选审计项目进行评估,以确定备选审计项目及其优先顺序:

(一)项目重要程度,评估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机关及公众关注程度、资金和资产规模等

(二)审计预期效果

  (三)审计频率和覆盖面

()项目对审计资源的要求。

第四,审计局编制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报请县委审计委员会批准一般在2月底3月初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议,审议批准审计项目计划。

但是 经济责任年度审计计划编制有之特殊性,按照下列程序制定:

(一)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商县委组织部提出审计计划安排,县委组织部提出领导干部年度审计建议名单

(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征求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单位意见

(三)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提交县委审计委员会审议决定。

 

【主持人】感谢曹总的详细介绍和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审计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