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舒城县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助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5-29 15:57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负责人        

【发 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4日下午4:00

 

【主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助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县交易中心副主任张松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张主任介绍一下县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总体情况。大家欢迎!

  主持人好!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全县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全县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总体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2023年以来,舒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决策部署,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打破各种隐性壁垒,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1-5月份,我县办结建设工程项目44个,交易额6.24亿元;办结限额以下简易发包工程项目150个,交易额2.54亿元;办理政府采购项目17个,交易额0.15亿元;办理国有产权项目19个,交易额0.18亿元;其他领域项目12个,交易额0.5亿元;国土资源项目7个,交易额3.8亿元。

  】感谢张主任详细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张主任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1】听了张主任的介绍,我认为舒城县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请问张主任法律法规层面对招投标市场的市场准入有哪些规定

  在招标投标领域,市场准入管理主要是涉及到不得违法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依法参与投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规定“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其招标投标活动不受地区或者部门的限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法限制或者排斥本地区、本系统以外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参加投标,不得以任何方式非法干涉招标投标活动”;“招标人不得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不得对潜在投标人实行歧视待遇”;“招标文件不得要求或者标明特定的生产供应者以及含有倾向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的其他内容。”我们日常对招标文件的管理均是依据以上法律条文来进行。

媒体记者2】请问张主任不合理限制或排斥潜在投标人在实际工作中具体有哪些表现?最常出现的有哪些?

发布人具体表现在以下14点:

(一)设置限制、排斥不同所有制企业参与招投标的规定,以及虽然没有直接限制、排斥,但实质上起到变相限制、排斥效果的规定。

(二)限定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的所在地、所有制形式或者组织形式,对不同所有制投标人采取不同的资格审查标准。

(三)设定企业股东背景、年平均承接项目数量或者金额、从业人员、纳税额、营业场所面积等规模条件;设置企业注册资本、资产总额、净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授信额度等与项目合同履行无关的财务指标。

(四)设定明显超出招标项目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的过高的资质资格、技术、商务条件或者业绩、奖项要求。

(五)将国家已经明令取消的资质资格作为投标条件、加分条件、中标条件;在国家已经明令取消资质资格的领域,将其他资质资格作为投标条件、加分条件、中标条件;将外地企业与本地企业组成联合体作为投标条件、加分条件、中标条件。

(六)将特定行政区域、特定行业的业绩、奖项作为投标条件、加分条件、中标条件;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商会或者其他机构对投标人作出的荣誉 奖励和慈善公益证明等作为投标条件、中标条件。

(七)限定或者指定特定的专利、商标、品牌、原产地、供应商或者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法律法规有明确要求的除外)。

(八)要求投标人在本地注册设立子公司、分公司、分支机构,在本地拥有一定办公面积,在本地缴纳社会保险、纳税等

(九)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设定投标报名等事前审批或者审核环节。

(十)对仅需提供有关资质证明文件、证照、证件复印件的,要求必须提供原件;对按规定可以采用“多证合一”电子证照的,要求必须提供纸质证照。

(十一)在开标环节要求投标人的法定代表人必须到场,不接受经授权委托的投标人代表到场。

(十二)限定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只能以现金形式提交。

(十三)简单以注册人员、业绩数量等规模条件或者特定行政区域的业绩奖项评价企业的信用等级,或者设置对不同所有制企业构成歧视的信用评价指标。

(十四)其他不合理限制和壁垒。

设定明显超出招标项目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的过高的资质资格、技术、商务条件或者业绩、奖项要求。”是最常出现的情况。主要表现在一是设置超出项目规模或过多数量的业绩要求;二是设置超出本身工程质量标准或与项目无关的奖项要求;三是通过各种表面符合要求的评分条件组合达到为某些投标人“量体裁衣”的目的。

媒体记者3招标人作为招标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在编制招标文件方面应承担起哪些主体责任?

  】招标人应注重招标文件编制质量,对招标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负责。招标人应根据项目需求特点依法、合理设置投标资质资格条件、业绩、信誉、技术参数、工期等条款,防止排斥潜在投标人和“量身定制”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工期的设置必须按照工期定额和工程实际合理确定,不得无故压缩工期。确需压缩工期的,招标人应组织专家进行技术和质量安全论证并提出意见;因压缩工期增加的技术措施等相关费用,计入工程造价并相应调整合同价款。招标人应建立完善决策程序,将招标条件设定、投标人资格设定、招标控制价确定以及评标办法和招标文件通用文本部分条款的调整等,纳入本单位重大决策事项范围,对其合法性、合理性进行论证并实行集体决策。完善招标文件编审程序。招标人自行编制或委托招标代理机构编制招标文件,应遵循法律法规和招标文件通用文本的通用规则或条款,不得随意取舍。依照项目特点确需设置非通用条款的,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平公正的原则;招标人应在招标前对技术复杂或需求特殊的项目,设置的条件与需求,组织专家论证并进行标前公示。招标人对自行编制或委托招标代理机构编制的招标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承担责任。招标人对违反招标投标法律强制性规定发布的招标公告、招标文件的资格要求、评分条款等内容,依法承担主体责任。

主持人】感谢张主任的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