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规划解读

【文字解读】舒城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5 15:57 信息来源:舒城县发改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做好2023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在充分衔接县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上,拟定了计划报告基本框架,在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和框架下,侧重对政府工作的细化和补充说明。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系统总结2022年取得工作成绩,认真谋划安排2023年重点工作,并与县政府工作报告保持一致,报告主要分为二个部分,第一部分汇报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第二部分汇报2023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11月份,我委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开始计划报告起草准备,11月上旬函请县直相关部门填报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草案,对全年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预测,对2023年宏观形势开展了评估,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12月上旬完成计划报告初稿,征求了20多家县直有关单位意见。同时,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前后经过15轮修改完善形成此次提交县政府常务会审议的送审稿。1227日,经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31月份正式提交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四、工作目标

结合我县发展实际、当前经济形势和宏观环境,提出2023年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如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增长9%左右、贷款余额增长16%左右,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5%左右。

五、主要内容   

在充分衔接县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上,拟定了计划报告的基本框架。主要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汇报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完成情况和计划执行情况;第二部分,提出了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并对做好全年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坚持稳增长强产业,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二是坚持抓项目稳投资,发展根基更加牢固;三是坚持重生态提品质,城乡环境不断改善;四是坚持优环境促改革,发展活力持续迸发;五是坚持办实事惠民生,群众福祉显著提升

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一是推动产业发展,做强县域经济。包括高质量壮大工业经济、高要求助力乡村振兴和高标准提质三产服务等。二是突出项目攻坚,扩大有效投资。包括聚焦资金争取,加强项目谋划;聚焦考核激励,加速项目建设;聚焦线索项目,抓好招商引资等。三是 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借力赶超。包括强化与上海对口合作、加快合六同城化和推进园区合作共建。四是聚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城乡。包括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等。五是突出社会事业,增进民生福祉。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好教育、深化医改等内容。

六、创新举措 

为落实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增加了与上海对口合作、合六同城化和加快城市能级等内容。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将按照《计划报告》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主要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确保顺利完成《计划报告》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打造六安绿色振兴新高地、赶超发展先行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舒城。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