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规划解读

【文字解读】《舒城县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30 10:36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十三五期间,舒城县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紧紧围绕舒城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着力构建工程水利、资源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四大水利体系,大力实施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同治,打造环境优美的生态水城。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如期落实完成,水利改革发展建设成效显著,全面提升了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推进了全县水利现代化建设。

对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还有差距的总体要求,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与肩负的繁重艰巨的防洪抗旱任务相比、与面临的日趋增长的经济社会需求相比、与追求的现代化水利相比,舒城全县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仍比较薄弱,骨干水利工程体系建设明显滞后,新老水问题依然交织并存,亟待破解。

十四五规划是迈进新时代,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十四五2021-2025时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新时代治水方针为指引,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要求,不断提升综合管理和协同治理水平,加快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等新老水问题,着力构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为指导我县水利发展,根据省水利厅、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关于印发安徽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水规计函〔202075)《六安市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思路报告》以及舒城县关于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要求,总结舒城县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实施成就,分析十四五期间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形势,研究提出今后五年水利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阐述全县水利发展的重大建设任务和重点项目,编制本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十四五规划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十四五期间既要巩固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又要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标志性工程,关乎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和安居乐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全县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和指南。

三、起草过程

20203月,《规划》编制启动以来,统筹舒城县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十四五重点课题研究,成立专班,组织规划编制团队先后赴实地调研,召开编制座谈会,听取各单位意见建议,20206月完成《舒城县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思路》20208月开始谋划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202010月形成《舒城县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征求意见稿编制完成后,面向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征求意见建议。《规划》编制组吸收国家、省、市最新相关精神和各界反馈意见建议,对规划文本进行了多轮修改完善形成文本,202011月完成《舒城县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于20201213日通过舒城县水利局组织的专家评审会,会后经修改完善,最终形成《舒城县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

四、工作目标

计划通过5年努力,于水利工程方面补短板,水利行业方面强监管,完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增强供水保障能力,改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快行业能力提升,初步形成现代化水治理体系。

五、主要任务

1水利工程补短板

聚焦县域治理重点,消除县域防洪除涝隐患:加快实施舒城县境内杭埠河、丰乐河的防洪治理,提高舒城县及乡镇防洪除涝标准。开展沿湖、重要支流等易涝地区排涝能力建设,持续推进中小河流系统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进一步完善防洪减灾水利工程体系。

聚焦河湖水系痛点,挖掘水利生态修复潜力:1加快重点河道整治。重点推进朱槽沟河、张母桥河、河棚河等污染问题较突出的重点河流整治;加快县城内河整治与修复。2加强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全县规划治理小流域22条,系统做好水生态修复保护的水利措施加减法,通过库面保洁、湖库沟渠清淤、垃圾清除、排口整治、湿地修复等,守护好龙河口源头活水。3加强水资源配置能力。依托龙河口水库优化调度、杭埠河、丰乐河、杭北干渠、舒庐干渠沿河、沿渠闸站优化布局、灌区河渠水系连通等工程,调配河湖生态水量,调控湖区生态水位,调整河渠生态基流。

聚焦工程管理盲点,构建信息化系统:完善和提升水库安全运行监测、水闸安全运行监测、泵站安全运行监测、县级农村饮水安全信息化、河长制管理运行、工程视频监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农村基层预报预警等系统组成的综合监测预警网络体系建设。建设水利云、数据和应用平台、数据资源等大数据工程,加大水灾害防御、水工程运行、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修复等业务平台建设。

2)水利行业强监管

加强江河湖泊监管:要以河长制为抓手,以清四乱为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在对的监管上,压实河长主体责任,统筹解决水多、水少、水脏、水浑等问题,维护舒城县河库水生态环境的健康。

加强水资源监管:深入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考核制度,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全面监管水资源的节约、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等各环节工作。加强水资源监管,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监控,整治水资源过度开发、无序开发、低水平开发等各种现象。加强水资源管理队伍建设,提高水资源管理保障。

加强水利工程监管:落实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建管机制,严格执行四制,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管制度和监督机制,保障水利工程质量总体可控、稳步提升。

加强水土保持监管:建立行政审批、监督检查与行政执法协作联动机制,推进水土保持监管制度化、规范化,提升全社会水土保持意识。规范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审查审批、跟踪督查、措施落实、工程验收等环节。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提升监测和信息化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充分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加强生产建设活动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减轻人为水土流失。实施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奖惩制度。

加强水利资金监管:全面加强水利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加强对资金规模大、涉及范围广、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水利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健全水利资金管理制度体系。健全检查、抽查、验收、总结、考评等管理制度,对水利项目资金使用全过程进行有效监管。确保资金安全,组织开展预算资金和项目建设资金绩效评价,把绩效评价成果作为安排下年度资金的重要依据。

六、创新举措

十四五时期,按照破障碍、激活力的思路,大力推进节水行动,加快水权水价改革,加大水利放管服,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加大水利科技创新,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加快依法治水管水,拓宽投入渠道,加强水利行业创新引领,提升监管水平。舒城县全面发挥政府与市场的协作作用,推动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破除水利改革发展的藩篱,激发水利发展的活力。

七、保障措施

包括坚持政府主导、落实工作责任,加大水利投入、保证建设需求,加强前期工作、深化项目论证,加强沟通协调、引导公共参与,强化项目监督、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