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第一期全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7-27 15:39 信息来源:舒城县住建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建秘〔202351

 

舒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第一期

全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全县各在建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安委会及市住建局关于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按照县住建局节后复工复产工作会议布置,结合我局《关于印发舒城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舒建秘[2023]5号)、市住建局《关于印发六安市持续深化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雷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六建质函[2023]126号)、舒城县住建局《关于转发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施工安全隐患大排查暨做好“五一”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舒建秘[2023]36号)等文件的要求,2023年以来,我局组织检查组对全县在建项目质量安全、建筑起重机械使用、扬尘治理、“五一”期间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大检查,本期检查我局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邀请建筑行业方面专家,在技术层面给予支持。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依据

本期大检查主要依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令第37号)《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市政工程施工安全检查标准》(CJJ/T275-2018)《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六安市持续深化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雷霆”专项行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关于转发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施工安全隐患大排查暨做好“五一”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和文件通知要求,对全县在建项目进行一次全面综合监督执法检查。

二、总体情况

本期共检查在建项目120个,下发质量安全隐患整改意见 551条,约谈9个项目23家企业项目负责人;经综合评价,优良项目12个,合格项目87个,不合格项目11个。 

从检查总体情况来看:一是多数项目能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节后复工复产工作有序开展,部分项目能较好组织开展节后复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建设单位牵头组织、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带队、相关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参加的全面安全检查,检查有问题整改前后图文并茂清单;二是部分项目把春节后“开()工第一课”作为必要内容和重要工作推进,并保存活动开展过程相关视频图片影像资料;三是部分项目较好落实安全生产“三个狠抓”、“雷霆行动”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要求,切实提升人防、物防和技防水平,杜绝“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的现象发生,确保施工区域内的各项安全措施落实、落地;四是部分项目扬尘防治工作稳步推进,施工现场“六个百分之百”措施落实到位,现场文明施工井然有序,标准化示范工地建设管理、红色工地、绿色工地等“四个工地”创建过程管控较好;五是部分项目“五一”期间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开展较为扎实,安全隐患排查全面、细致,“三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间、整改形成闭环销号等。

三、存在问题

(一)安全生产方面

1.现场安全管理方面。部分项目施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意识不强,对行业主管部门布置的工作重视度不够,节后复工检查未做到全覆盖,新进场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包括实名制、三级安全教育、班组晨会)等制度执行流于形式,春节后“开(复)工第一课”安全教育未见影像记录;部分项目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未对大型机械设备维保单位进行有效管理;部分项目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未能充分履职,监理人员配备不足,对施工单位质量安全、扬尘防治、危大工程、防高坠等巡视、平行、旁站检查制度落实不到位,现场监理人员履职尽责有待提高,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未形成闭环;部分项目“五一”期间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工作流于形式,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隐患排查未做到全覆盖,假日期间未严格落实应急值守等。

2.现场实体安全方面。一是部分项目基坑工程管理不到位。基础开挖未按专项方案实施,少数项目未见基坑监测记录,现场基坑无支护措施,且基坑四周临边防护不到位,基坑未设置有效排水措施;部分项目基坑边坡支护未按专项方案实施,存在坍塌风险。二是部分项目脚手架搭设未按专项方案要求实施。普遍存在脚手架架体与建筑物间距过大问题,脚手架连墙件未按要求设置、部分被拆除的未及时恢复,架体开口部位(料台处)未设置小横杆之字撑,脚手架剪刀撑搭设不符合规范要求,脚手架搭设高度不够,安全网张挂不严,脚手架作业层钢笆铺设未固定、未满铺,且作业层违规堆放材料,钢笆上杂物及建筑垃圾不及时清理;悬挑脚手架工字钢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悬挑层工字钢封堵板封堵不严,预埋环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三是部分项目模板支撑搭设未按专项方案实施。现场普遍存在立杆间距过大、纵横向水平拉杆及扫地杆过少,剪刀撑缺少,电梯井顶部模架搭设不符合规范要求;个别项目未编制高支模专项施工方案,少数项目模板支撑系统存在立杆搭设在回填土上,立杆存在悬空现象。四是部分项目施工现场临时用电不规范、消防安全管理缺失。现场未做到三相五线制,未做到“三级配电、两级保护”、未做到“一机、一闸、一漏、一箱”,总包单位疏于管理,分包单位乱拉乱接现象较为普遍,施工机具接零接地不规范;塔机电源线无保护零线,配电室未配置消防器材、重复接地保护线线径偏小、接地材料不符合规范,主配电室未做到“五防一通”;个别项目临时用电专项方案未很好落实,建筑物楼层及宿舍、办公区消防器材缺失,现场易燃材料存放及仓库消防措施管理不到位。五是部分项目未落实预防高坠事故相关措施。现场预防高坠事故措施落实较差,建筑物临边、洞口、防物体打击坠落半径安全距离硬性防护缺失,少数作业人员个人防护装备未正确佩戴,施工现场立体交叉作业时安全防护不满足标准规范要求。六是少数项目有限空间作业管理不到位。地下室为受限空间,未按规范要求使用低压用电,地下室积水较深,进入排水作业人员未安排专人监护;未建立人员进出台账,无人员进出施工时,未对地下室通道进行全封闭,个别项目作业人员在检查井内作业,未采取通风措施。

(二)扬尘治理方面

部分工业项目施工现场脏、乱、差现象比较普遍,规模以上房建项目虽有很大改观,但材料堆放不整齐、无标识情况仍比较普遍,现场建筑垃圾清理不及时,物料及裸露土覆盖不及时,降尘设备配备不足,建筑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工作落实不到位等。

(三)工程质量方面

部分住宅工程项目责任主体质量意识不强,常见质量问题防治措施在施工过程中未真正落到实处,个别项目原材料未按规定检测;部分项目墙、柱、梁、板混凝土浇筑不密实,存在蜂窝、麻面、孔洞现象,局部墙、柱、梁等部位混凝土存在蜂窝麻面露筋现象;个别项目楼板混凝土强度不足;个别项目墙体砌筑质量控制不严,墙体马牙槎留设不合格,过梁顶部墙体直槎砌筑;个别项目外墙防水卷材未用挤塑板保护,擅自违规回填基坑土方,且基坑中积水未排除;个别项目外墙保温层施工不规范,保温板锚栓固定不牢,直接锤击锚栓固定保温板等。

四、处理意见

针对本期综合检查不合格项目的处理意见:一是对项目参建责任主体单位进行警示约谈;二是进行全县通报批评;三是实行差别化管理,住建局质安站下一步将作为重点监管并加大巡查抽查频次。不合格项目的各方责任主体单位要高度重视,针对问题要立行立改,结合各自项目实际切实抓好建筑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对在后期大检查中累计两次不合格的项目,我局将依据建筑行业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立案查处,并对相关企业和相关人员记不良行为记录等。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在建项目相关建设单位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首要责任,监理单位要切实履责。建筑施工企业要狠抓人员到岗履职、教育培训、责任制考核、安全投入、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等,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对危大工程、脚手架、模板支撑、起重机械设备等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力度,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夯实建筑施工安全基础,严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二)认真落实整改和隐患排查工作。各施工企业和项目部要针对此次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落实整改,要结合项目的特点,制定安全隐患排查制度,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开展隐患排查并做好记录,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三)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期间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当前已进入夏季施工,高温季节,强对流和台风引发的强降雨、大风、雷电等恶劣天气多发、频发,各在建项目相关责任主体单位要认真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以防坍塌、防高坠等为重点,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特别要做好施工起重机械、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及临时用电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结合当前“全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切实提高全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切实防范遏制事故发生。同时,要加强夏季易发疾病的管控,要加强对建筑工地食堂管理,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现场作业人员若发生法定传染病或食物中毒时,应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切实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县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附件:2023年第一期质量安全大检查不合格项目名单

 

 

2023614

附件:

 

2023年度第一期质量安全大检查不合格

项目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施工单位

监理单位

检查结果

1

舒城县城南污水处理厂工程

舒城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

安徽必胜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衡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安徽省至泽建设咨询有限公司

不合格

2

杭埠孔雀城云湖上境项目

舒城裕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江苏金坛第一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安徽凯奇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不合格

3

安徽华梦塑业有限公司厂区1#2#厂房工程

安徽华梦塑业有限公司

六安裕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不合格

4

年产100万吨砂浆项目1#生产楼、1#料仓

舒城恒科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项目

安徽银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不合格

5

舒城中学扩建改造升级工程图书信息中心(图书实验中心)、艺术中心

舒城县舒兴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安徽省舒城中学

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安徽安徽天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山东天柱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不合格

6

舒城县南港镇敬老院老年公寓

舒城县南港镇人民政府

安徽天元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安徽和盛建设有限公司 

六安荣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不合格

7

舒城亿坤国际汽车城项目

安徽亿坤车业有限公司

安徽坤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安徽纬一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

不合格

8

安徽专益液晶显示及5G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

安徽专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蜗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安徽舒正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不合格

9

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项目

安徽万绿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裕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不合格

10

舒城县五显镇徽旺幸福家园项目2#

舒城县徽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安徽裕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六安蓼城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不合格

11

舒城县开发区青墩村社会服务中心

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

安徽博建智慧建造科技有限公司

不合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