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5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2023-08-02 08:49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徐亮、宋功成、刘云、吴苏娟、常琳、徐修宝、孙世转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秋种工作的建议》收悉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感谢你们对我县农业农村和秋种工作的高度关注。2022年秋种,根据省、市种满、种足、种优的总体要求,我县小麦、油菜种植面积均显著增加,小麦种植面积由15.57万亩增加到23.48万亩,油菜种植面积由15万亩增加到18.3万亩。您对因秋种面积增加导致今年夏收、夏播在用工、机械、用水等方面的问题确实不同程度的存在,尤其是自去年以来的干旱,龙河口水库和县内小水库、塘口等库容不足,对麦稻茬口集中需水保障影响较大,对此你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对于做好我县粮食生产工作很有意义

一、关于加强调研,合理定价”的建议

为保障种粮农民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发展,国家对粮食收购实行保护价格制度。2022年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斤1.24元、1.29元和1.31元,分别比2021年提高0.02元、0.01元、0.01元,小麦最低收购价为每斤1.15元、提高0.02元,释放重农抓粮信号,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多举措稳定粮食价格。目前我县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市场价格分别为每斤1.25元、1.30元和1.35元,小麦为每斤1.40元,均高于最低保护价,充分保障了种粮农民利益。

  二、关于多措并举,多方调配”的建议

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达92.7万千瓦。谷物联合收割机871台;大中拖拉机1129台。植保无人机190台;粮食烘干机械583台,育插秧机械152,秸秆处理机械190农机作业服务组织142家,包括农机专业合作社70家,其中省级农机示范合作社6家,市级农机示范合作社3家。农机作业有效覆盖全县21个乡镇及1个开发区。在农机专业合作社中建成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20大力推行全程机械化作业托管服务模式。同时县农机中心组织成立6个应急抢收服务队应对突发情况,抓好抢收机械调配,基本能够满足全县夏收机械需求

  三、关于因地制宜,科学浇灌”的建议

320为做好今年粮食生产春夏播工作,应对可能出现的缺水情况,《关于做好2023年抗旱及灌溉准备工作的通知》对做好我县2023年抗旱及农业生产用水保障工作做出具体安排,42日市、县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就保障农业生产用水又提出具体举措。我县迅速行动,从以下几方面落实一是加快项目推进,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米2023年投入衔接资金6000万元,实施175个农田水利最后一米项目,目前已完工119个,56个在建;二是加强龙河口水库用水调节,强化节水措施,合理安排农业灌溉三是按照抢外水、留内水原则,加强小型水库和塘坝蓄水管理,尽可能采取多引、多拦、多蓄等措施补充内部蓄水。内部蓄水严重不足的区域,开机从杭埠河和丰乐河提外水补充蓄水四是做好已建400口抗旱井检修排查工作,确保全部能发挥作用;五是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启动人工降雨;六是推广节水农业技术,用水无法保障地块适时改种大豆、玉米、薯类等旱粮作物。

最后,感谢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A

联系单位: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564-8621956

                        

                           

 2023523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