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监督保障 > 经验交流

舒城县柏林乡:打出村务公开“组合拳” 激活乡村治理活力

发布时间:2023-08-13 15:13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近年来,舒城县柏林乡坚持把深入开展村务公开作为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和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探索村务公开运行机制,不断创新村务公开形式和内容,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强化村务公开保障,提升公开能力和水平。建立乡、村两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乡成立由乡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对分管村的村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做到领导有责,专人负责。制定《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工作制度》,将村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督促、指导各村委会不断规范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规范村务公开步骤,明确人员职责,乡村务公开领导小组不定期组织开展检查、抽查,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并要求限时整改。

完善村务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和深度。根据《舒城县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工作指引》,明确村务公开事项五类别,强化村级财务公开,坚持公开各类惠民惠农政策资金落实、三资公开等信息,推行阳光财务,让群众了解、监督村集体资产和财务收支情况。坚持覆盖村务决策的酝酿、实施、监督各阶段,推进全过程公开,实现村务公开由事后公开向事前、事中延伸。

规范村务公开程序,夯实公开基础和模式。一是时间规范。确定每月8日为公开日,各村对已公开内容进行清查,上传张贴最新信息,删除、存档历史信息。二是内容规范拟公开的内容按规定交民主监管小组审核把关,并经乡镇站所审核后再予公开。公开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提出问题进行解释或解答。三是格式规范。各村在显著位置设立不少于10平方米的固定防雨黑板式永久性公开栏,严格按照基本信息”“三资公开”“项目公开”“惠民补贴”“乡村振兴等五个板块设置,信息在相应的板块内整齐张贴公开。

畅通村务公开途径,丰富传播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开新形式,依托基层小微权力平台打造村务公开线上阵地,全乡注册用户已达1.1万人,覆盖率超全乡人口25%,围绕党务村务”“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项目”“财政拨付资金”“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5大类进行线上公示,以更直观的方式让群众看得明白透彻。线下利用宣传栏、群众会(板凳会)、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倾听群众心声,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