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监督保障 > 经验交流

县征收服务中心:推进土地和房屋征收补偿安置信息公开,以公开促公平公正

发布时间:2023-02-01 16:33 信息来源:舒城县征收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中征地信息、征迁补偿标准、征收方案、安置房分配等事项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县征收服务中心在征收工作过程中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上级关于推进政务公开部署,坚持以公开促公平、公正的原则,从便民、真实的角度出发,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有效发挥了政务信息公开的沟通传递作用。

一是在工作思路上,践行“阳光公开、公平补偿”的理念,维护被征迁群众的知情权。在征迁项目中,推进“三榜公示” ,实行政策依据、确权结果、操作流程、补偿信息“四公开”,除不能公开的,涉及个人隐私等内容外,所有信息均主动公开。在安置房分配工作中,实行分配前安置房房源、安置户信息公示、分配中选房公示、分配后结果公示。同时,重大项目中还采取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县直单位作为志愿者的方式,走村入户进行宣传政策和联系服务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了解群众真实想法,及时传达相关信息。

二是公开形式上,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的基础上,突出强调信息公开的及时、方便、快捷等功能,进一步拓宽了政务信息公开载体,便于广大群众通过手机客户端及时快捷地了解最新征收信息。举办舒城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政策宣传新闻发布会,多渠道及时公开部门相关信息,使主流、准确的政务信息广泛传播,与社会各界形成良好的互动交流。

三是在公开内容上,继续将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环节涉及的征收计划、补偿标准、征收决定、政策方案、补偿结果、安置房分配等事项列为公开重点,实行政策制定解读、意见征求、意见采纳、行政决策、重点工作落实的过程性动态化公开。同时,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对于群众关注的征地、征迁补偿标准、征收政策方案、安置房分配等事项,主动发声,做好政策解读,答复反馈群众疑问。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土地和房屋征收相关政策,提高土地和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透明度。

四是在公开方式上,坚持公众参与。对拟定的征收补偿方案进行论证,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将征求意见情况及时梳理、汇总、公布,保障群众的参与权,使征收补偿方案的制定最大限度地反映群众的合理诉求被征收人对评估结果有异议的,及时协调评估机构进行现场解释说明,确保群众参与,做到公开透明,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