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社会福利 > 未成年人保护

舒城县公安局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室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3-10-09 15:03 信息来源:舒城县公安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近日,“舒城县公安局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室”挂牌成立,制定《舒城县公安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的实施方案》,全方位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社会治理。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指导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培训机构落实从业人员准入查询违法犯罪记录规定;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酒吧、娱乐场所的执法暗访检查,严查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经营行为。动态掌握校园周边潜在个人极端、精神障碍患者、重点上访人员、吸毒人员等各类重点人员底数,针对性做好疏导稳控工作。严格落实“护学岗”和“高峰勤务”值守,做到重点时段“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确保遇有突发事件秒级响应、妥善处置。二是护航校园安全。着力构建党委政府、教育、家长、公安“四位一体”的校园“安全网”模式,推动以人力为主的“校园安全岗”向依托科技手段织密筑牢的“校园安全网”转变,做到预警及时精准、响应处置到位,实现管控防范处置效能最大化、最优化,坚决“防住事、不出事”;会同教育部门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全面排查整治,配齐安全防护和处置装备,推进校园视频监控系统、一键式报警装置建设,开展实时监控、网上巡查等工作。切实提升监督检查效能和预警反应能力。三是加强法制教育。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等活动,全县公安机关45名民警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送法入校、送法入心;积极排查校园欺凌,化解校园矛盾纠纷,2023年以来,及时发现苗头迹象或隐患点10余个,均逐一做好疏导化解工作。四是强化网络管控。实现全县网电实名登记系统全覆盖,加强互联网违法有害信息迅查处置,以涉枪、涉爆、淫秽色情、网络赌博等为重点,处置违法信息300余条,清理假证、淫秽色情等违法有害信息20余条;强化“7×24小时”网上巡查监测,密切关注各类案事件网络舆情,及时警示违法违规网民,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舆论空间。五是落实司法保护。持续深入推进“百日攻坚”、“守护平安”等专项行动,对涉未成年人案件,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相结合,促进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目前,工作室正在组建法制宣教团队、案件办理团队、司法社工团队、媒体宣传团队等工作团队。下一步,县公安局将依托“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室”,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保护、教育、挽救等全过程,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