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舒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A124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2023-06-05 08:40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市工商业联合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舒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的建议

十二五以来,舒城县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核心战略不动摇,坚持招商引资主战略不放松,工业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规模工业企业数由127家发展到255家,规模工业产值由180亿发展到370亿,规模工业税收由不足2亿元发展到近10亿元。

主导产业更加明晰,由十二五初的五大主导产业,经逐年升级改造提升,浓缩至现在的三大主导产业,基本形成了电子信息(光电显示)、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绿色食品(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其它相关产业为辅的格局,主导产业产值占比由十二五初的不足40%发展为现在的76%,主导产业税收贡献率近80%

近年来,舒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每年都以1号文件印发《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意见》,在完善配套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每年从县级财政挤中7000万元用于发展工业和民营经济,同时安排县领导班子和县直单位负责人联系包保企业,定期走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舒城工业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合肥和相邻县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将借鉴兄弟市县(区)经验,真心实意发展工业和民营经济,一心一意谋划发展县域经济。

二、 关于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近年来,舒城营商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多次入选投资潜力百强县,但确实如贵单位所言,在全市排名不稳定,时有反弹。前期,我们在杭埠镇设立了政务分中心,近期又开通了数据政务平台,对企业开通了一网通办,对部分项目开通了免申即享。在助企纾困上,对胜利精密支持流动资金抵押贷款1亿元,对绿沃产业园支持专项资金贷款6000万元,县政府所属的两家担保公司,为一大批企业过桥资金贷款提供了方便。在为企服务上,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也得到了大多数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但与长丰等先进县区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尤其在项目帮办上,帮办的数量和质量均有差。下一步,我县将组织相关单位前赴服务质量好的先进地区学习取经,进一步牢固树立为企服务意识,推深做实营商环境。

三、关于千方百计破解要素制约的建议

2022年,县政府研究通过标准地改革实施意见,规定在开发区范围内,严格按照标准地供地,在项目落地前期把好入口关,项目落地前与县签订协议中约定亩均投资强度、亩均营收和亩均税收等指标,以合同的形式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同时,又适时启动亩均效益评价,对规模以上工业和占地5亩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税收和营收进行测评排序,分成ABCD档,落实资源要素、财政支持、评先评优等差异化政策,倒逼企业升级改造。

2023年,县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摸排闲置和低效用地,对长期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收回土地指标,对落后产能和亩均效益较差的企业,适时有偿收储,腾笼换鸟,我们将借鉴肥西成功经验,加大盘活存量土地,加大新项目好项目要素保障。4月份,县开发区与上海青浦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打造上海研发舒城制造新模式,把舒城开发区打造成上海工业发展的飞地,着力招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

四、关于协调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建议

与较快增长的工业发展相比,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相对滞后。2023年,我们将着力推动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六安联动创新区舒城开发区杭埠区块建设,积极申建杭埠保税物流中心。将依托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招才引智,借助各类人才招商育商,推动人才与项目互融互引。贯彻落实进一步吸引高校毕业生等人才来舒就业创业若干政策,组织实施政府录用、企业使用引才工程,吸引更多人才来舒就业创业,支持重点产业发展。

总之,我们将借助上海对口合作、合六经济走廊、合肥都市圈、大别山革命老区契机,大力推动工业强县战略,瞄准合肥四部整车和白色家电抓配套,顶格推进双招双引,奋力推动县域经济上台阶,不辜负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最后,感谢贵单位和委员们对舒城工业经济发展的关心。

办理类型:B

联系单位:舒城县经信局

联系电话:0564-8621239

 

 

 

2023521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