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建筑施工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27 17:16 信息来源:舒城县住建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全县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2023926日,县安委会、消委会第四次全体成员 (扩大) 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 行动推进会召开,通报近期安全生产形势,部署了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并重点就做好建筑施工、消防等领域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强调。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建筑施工安全防范工作,根据《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住建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确保安全稳定

中秋国庆节将至,为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是全县建筑业人员必须扛起的重要政治责任。各企业、各项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相关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清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与特别防护期叠加期间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双节”这条主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扛起抓好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拿出真招实招硬招,强化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抓紧抓严抓实抓细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强化排查整治,严格管控安全风险

当前,施工作业正处于黄金期,赶工期,抢进度现象易发多发。各企业、各项目要周密安排部署,严密防控风险,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深化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雷霆”专项行动,确保国务院“十五条”硬措施在施工现场落地见效。同时结合我县开展的重大隐患排查2023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国庆期间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检查违法违规分包转包挂靠、关键岗位人员履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安全检查“三清单”台账落实等情况,深基坑、高大模板、脚手架、施工用电、建筑起重机械安拆和运行管理、有限空间作业、消防安全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安全管控情况。对查出的隐患要逐一明确整改时间和整改责任人,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对短期难以整改到位又无法保证安全的重大隐患,要责令企业立即停工整改,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并安排专人盯守。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加强监管执法,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和频次,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严格值班值守,高效开展应急处置

要严格落实项目负责人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通畅,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妥善应对和处置。要督促参建企业进一步完善建筑施工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响应救援,切实把损失影响减小到最低限度。


 

 

2023926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