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舒城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7-09 14:59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根据要求,现将《舒城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出台背景、出台依据、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等解读如下。

一、政策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更好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六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舒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县制定本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安徽省和六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都对促进残疾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起草过程

2022年3月以来,县残联根据《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六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舒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开展我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通过前期调研、意见征集、会商讨论,于2022年11月形成初稿。2023年3月10日,县残联主持召开专家评审暨风险评估会,3月17日向司法局呈送开展合法性审查的函,4月6日司法局反馈合法性审核意见书(舒司法审〔2023〕5号)。2023年6月29日,十八届县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县残联起草的《舒城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送审稿),2023年7月8日正式发文。

四、总体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建立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形成多层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不断完备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持续优化无障碍环境,残疾人的基本民生、就业、康复服务等得到更有力保障,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同时,围绕收入、就业、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了量化目标,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

五、主要内容

《规划》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立足残疾人工作新发展阶段,全篇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对未来5年我县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进行谋篇布局。

《规划》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从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提高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出发,设置11项主要指标,提出4项重点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设置9个重点项目专栏。

11项主要指标:五项预期性指标,包含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均增长率、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人数、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六项约束性指标,包含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数(户)。

4项重点任务:前三大任务为依次递进关系,在残疾人基本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康复教育等与残疾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部署具体任务措施,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更有品质。最后一项任务以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为目标,提出为残疾人构建更加友好的发展环境。

六、创新举措

我县《规划》与国家、省、市《规划》内容一脉相承,内容详实,体现了地方特色,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与残疾人康复需求相适应的多元化康复服务体系,实施精准康复服务,基本康复服务率提高至90%,高于国家规划提出的85%目标。

二是提出积极探索“医养康养”模式,健全基层残疾人服务平台长效运行保障机制。

三是配合省市残联,积极融入长三角,全面深化在残疾人工作领域的合作。

七、保障措施

《规划》从强化组织领导、资金保障、人才培养、责任落实和绩效考评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结合我县财力水平实际,没有一味强调增加机构、加大投入等,更多在优化财政支出方式、发挥资金效益和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支持上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确保措施可行可落地。

解读科室:舒城县残疾人联合会

解读人:陈仲平

联系方式:0564-2785989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